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言论违规到怒怼“泄密者” 董明珠不应把股市规则踩在脚下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公司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违规信披一事在市场上掀起波澜。在1月16日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称,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超260亿元。由于在此之前,格力电器未就公司2018年利润数据进行公开的信息披露,因此,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对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披露一事构成违规。



董明珠违规披露格力电器2018年利润数据一事很快就传到了互联网,有关自媒体也对此提出了质疑。次日,深交所方面也就此发出“关注函”,因为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而董明珠发布2018年利润数据的时间,早于格力电器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

从深交所的“关注函”来看,深交所方面对董明珠违规信披一事是相当包容的。不过,从格力电器传出来的信息称,公司方面似乎并不认同“违规”的说法。格力董秘望靖东对媒体称,董明珠透露公司2018年业绩消息时,股市已经休市,所以不构成信披违规。

那么,董明珠涉及披露格力电器2018年利润数据的言论是否真的不构成信披违规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董明珠的言论构成信披违规是显而易见的。即违背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5条规定,也即“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之规定。这个违规只以时间先后作为评判标准,而不以是否“休市”作为考核依据。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只能说,格力电器董秘的善后工作做得及时,在股东大会的当晚发布了业绩预告,对涉及到2018年公司的相关财务指标进行了披露。加上董明珠披露格力电器2018年利润数据的时间是在休市之后,所以,董明珠的言论并没有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波动,也即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此,也就不存在赔偿投资者损失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董明珠的言论没有违规,对于这个问题,显然不是格力董秘望靖东所否认得了的。

实际上,对于董明珠言论违规的事情,董明珠本人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在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在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利润数据的时候,曾再三叮嘱现场人员不要提前将相关数据发布在网上。而在得知自己的叮嘱被现场媒体当成了耳旁风的时候,董明珠大为光火,立刻说道:“写这个的这位媒体,能不能站出来给我看一下?”可见,对于自己言论的违规董明珠还是知情的。遗憾的是,董明珠明知故犯。更不应该的是,在格力电器2018年的利润数据被发到网上之后,董明珠不是反思自己的不当言论,相反却是怒怼“泄密者”,让有关当事人站出来“给我看一下”,这对于董明珠来说,无疑是错上加错。

这其实是非常不应该的一件事情。毕竟董明珠是很成功的一位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也正因如此,董明珠更应该成为遵守资本市场规则的典范,而不是忽视资本市场规则的典型。毕竟像董明珠这样一位在社会上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企业家,如果破坏资本市场规则的话,很容易给资本市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不仅会损害董明珠的个人形象,也会损害到上市公司的形象,同时对于股市监管者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相反,如果董明珠能够成为遵守资本市场规则的典范,那么这种典型的作用就可以成为一种榜样,让资本市场的规则得以遵守,从而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健康发展。

也正因如此,对于董明珠的违规言论,不仅董明珠本人要反思,作为格力电器来说,同样需要反思,而不是以“休市”之名来为董明珠的违规行为开脱责任。这对于维护董明珠的形象、维护格力电器的形象其实都是非常不利的。而作为市场的监管者来说,也需要公正地对待董明珠的违规言论,该给予处罚也应给予处罚,毕竟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包括董明珠也不例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