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视觉中国何以触犯众怒?

近日,随着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发布,视觉中国也因此陷入由“黑洞”引发的漩涡之中。面对黑洞照片的发布,视觉中国表示自己拥有版权,因此引发质疑。根据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示,黑洞照片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黑洞照片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来的就可以。

视觉中国版权问题的质疑引发各方面的共鸣,共青团中央质疑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这更是给了视觉中国致命一击。为此,视觉中国不得不发表《致歉声明》称:经网友举报的视觉中国网站关于国旗、国徵等不合规图片,经查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我们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特此致歉!



视觉中国的《致歉声明》显然是无力的,并不能制止社会各界对该公司的声讨。甚至就连

英国台球界传奇人物,有着“台球皇帝”之称的斯蒂芬•亨德利也在微博上发文怒怼视觉中国:“你不要脸,但不要拿我的脸赚钱。”亨得利还@了 视觉中国,并表示要起诉对方。而央视的评论更是表示,要严惩视觉中国,切掉知识产权市场的毒瘤。可以说,视觉中国已触犯众怒,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视觉中国是一家维护图片版权的公司,在知识产权屡屡受到侵犯的国内市场,视觉中国的成立是有积极意义的。那么,为何这样一家公司却引起众怒,招致“人人喊打”呢?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作为一家维护版权的公司,本身就侵权,将一些并无版权的图片据为己有。如共青团中央质疑的,国旗、国徽图片居然成了视觉中国的。还有一些互联网上广泛使用的,并未标注版权的图片,也成了视觉中国的版权。视觉中国再据此来维权,这就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了。比如,潘石屹说出的事情就更滑稽了。4月12日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发文称,曾在2017年接到“视觉中国”的电话,指出望京SOHO的照片侵权了!潘石屹在文中提到:“望京SOHO是我们建的,摄影师是我们请的,怎么会侵权呢?我们把调查结果告诉了视觉中国,就没有下文了。”很显然,望京SOHO的照片不是潘石屹侵权了,而是视觉中国侵权了。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其次,在维权过程中漫天要价,把“法务”变成了“销售”。如果有人真的使用了视觉中国的图片,并因此构成侵权,那么麻烦也就上身了。要么付费成为视觉中国合作伙伴,补齐“侵权”照片费用,之后可以以会员价购买其网站照片;要么以每张近万元的价格补齐“侵权”照片费用,否则将提起诉讼追究“侵权”责任。对于视觉中国的这种维权,媒体用“维权套路”来形容。据报道,近两年视觉中国平均每天有15.6起官司,过去5年的官司近万件,其中的8成是原告。这既是视觉中国的盈利模式,同时也弄得众多的企业与媒体人人自危,搞不好哪一天就会接到视觉中国的电话或起诉状。

应该说,视觉中国的做法触犯众怒是一种必然。能不能“严惩视觉中国,切掉知识产权市场的毒瘤”这当然值得关注。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规范维权市场,比如,维权者本身的侵权问题,在维权过程中的漫天要价问题等,这些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范。尤其是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自媒体的发展也很迅猛,这其中也涉及到图片的使用问题。而这些自媒体绝大多数是不可能有偿使用图片的,更接受不了“视觉中国式”的要价行为。这些都是现实问题,同样也需要有关部门予以规范。

基于视觉中国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日前天津市网信办也约谈了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应该说,这种整改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就对视觉中国的整改来说,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对公司名称也需要进行整改。作为一家企业是不能随便带有“中国”二字的,这通常都是央企的标志。像视觉中国这样的公司显然是不适合在公司的名称中带上“中国”的。特别是当这家公司触犯众怒的时候,这个名称非常不合适,甚至有损国人的情感,因此有必要将该公司名称的“中国”二字去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