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千股跌停 股指期货是不是股市暴跌的“帮凶”?


5月6日,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再现“千股跌停”的走势。上证指数大跌171.88点,跌幅5.58%,深市三大指数的跌幅都是在7%以上,其中深成指的跌幅为7.56%。


A股再度暴跌,股指期货再度遭到舆论的质疑,被认为是股指暴跌的“帮凶”。毕竟就在不久前,中金所再度为股指期货大幅松绑。不仅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从15%下调至12%,而且将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由此前的50手提升至500手,提升至原来的10倍。


对于股指期货来说,其发展也实在是一波三折。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股指暴跌之后,股指期货遭到了严格的监管,不仅交易费用、交易保证金大幅提高,而且合约持仓也大幅削减,投机交易基本上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好不容易经过了数轮的松绑之后,中金所终于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日内正常交易提高到了500手。然而便便在“松绑”后不久,股市又迎来了“千股跌停”的局面,这对于股指期货来说,显然又是一个考验。


那么,股指期货是不是股市暴跌的“帮凶”呢?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其实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在股指下跌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确实有助跌的作用。一方面从保值的作用来看,在股市下跌时,如果在股票上做多,或持股不动,那么在股指期货上就需要做空来对冲股市下跌带来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从投机炒作的角度来说,股市下跌,更需要在股指期货上做空,由此又引发股票市场的恐慌,导致股市的进一步下跌。因此,当股指暴跌的时候,股指期货确实有助推股市下跌的作用。


也正因如此,5月6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对2019年5月到期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限制开仓的公告》,决定自2019年5月7日起,暂停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该比例下降至70%以下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而截至5月6日收盘,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未平仓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数量为139.77万张,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为上证50ETF流通总量的79.05%,超过75%。上交所的这一决定至少可以起到安抚市场的作用,被市场视为利好。这对于今天(5月7日)股市行情的企稳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就股指期货来说,也不只是具有“助跌”的作用。实际上,在股市行情上涨的时候,股指期货也具有“助涨”的作用。所以,股指期货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上涨的行情里助涨,在下跌的行情里助跌。因此,对于股指期货需要作出客观评价,不能只看到股指期货的助跌作用,就认为它是行情下跌的“帮凶”,我们同样也要看到股指期货的“助涨”功能。


当然,股指期货的“助跌”功能之所以常常被市场所放大,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门槛的设置,中小投资者并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因此,股指期货的“助跌”功能容易让中小投资者成为受害者。如此一来,股指期货的“助跌”功能自然就成了中小投资者的“眼中钉、肉中刺”。这也就是股指期货的“助跌”功能常常被市场放大的原因所在。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管理层能推出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的“迷你期货”。毕竟目前的股指期货对中小投资者并不公平。虽然门槛的设置也是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考虑,但股指期货的“助跌”作用所带来的损失却是需要中小投资者来承担的,毕竟中小投资者没有对冲的工具,只能将股市下跌带来的损失“硬扛”下来。而如果有了“迷你期货”,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迷你期货”来实现对冲,从而控制投资风险,这显然可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因此,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迷你期货”有必要早日推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