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调整过后 “红五月”还会不会来

从4月下旬以来,A股出现下跌的走势,尤其是进入5月,开门就迎来了“千股跌停”的走势,给市场的人气带来一定的冲击。A股的走势因此牵动着投资者甚至是管理层的心跳。以至在5月11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就近期股市的走势发表了看法。


易会满表示,近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股市有一定的震荡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主要通过上市公司质量体现。上市公司是支撑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的良性支柱,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由此不难看出,易会满主席将近期股市的震荡波动归结为“外部环境的影响”。


就今年5月开门的“千股跌停”来说,归结为“外部环境的影响”还是比较合适的。不过,就4月下旬以来的股市回调来看,其实是很正常的,并不令人意外。首先是从股市的历史来看,在大多数年份里,每年的“两会”结束之后,股市里的春季行情往往会告一段落,而今年的春季行情延续到4月下旬才开始调整,这意味着今年的春季行情较以往很多年份都强劲。


其次,近期的股市回调,也是今年以来股市上升行情的一次必要的调整,有利于消化前期股市上涨所带来的风险,也有利于消化前期股市上涨所带来的获利盘。毕竟上证指数从年初的低点2440.91点上涨到4月的高点3288.45点,累计上涨了34.72%,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获利盘。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出现一定的回调其实是很正常的。


此外,进入4月下旬以后,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已揭晓,预期基本上也都已明朗。此时,投资者借机兑现一部分利润也是很正常的。股市也会因此出现一定的调整,这种调整其实也是正常的。


正是基于股市近期调整其实是很正常的缘故,所以,对于当下的股市行情市场不必过于悲观。毕竟近期的股市回调,上证指数下跌了13.69%,股市的短期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这其实是有利于股市后期发展的。不仅如此,科创板开设的预期,也给股市带来较大的推升力量。毕竟科创板开设,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而且科创板的开设必须成功。也正是这种预期,支撑着股市行情向好的方面发展变化。如今,科创板的开板越来越近,A股行情也会因此而变得精彩。


此外,根据MSCI的计划,MSCI会在5月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A股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到MSCI指数体系中。此举将会进一步加大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力度。由于外资资金流向在A股市场所具有的方向标作用,因此,外资的流入有利于进一步提振A股市场。也正因如此,当前的股市行情以及整个5月的股市行情其实并不悲观,股市最终走出“红五月”行情不是没有可能。


而从股市的长期来看,正如易会满主席所言,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在此前提下,还有几件事情也是需要予以正视并加以解决的。比如,完善IPO制度,改变新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避免IPO成为限售股的生产机器。又比如,规范限售股减持制度,避免股市沦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再比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而不是从违法违规中得到受益。此外,就是要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源泉,如果失去了广大投资者的参与,A股市场也就变成了无水之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