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是精神病还是别有居心?像巴菲特那样对待小股东

最近,迈瑞医疗董秘在股东大会上藐视小股民一事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该公司董秘李文楣在股东大会上当着30多位参会股东的面称,“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短短一句话,公司董秘的傲慢以及对小股东的歧视暴露得淋漓尽致。

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对待小股东?迈瑞医疗的董秘无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反面的典型。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李文楣这样对待小股东的事情并非孤例,而是司空见惯的了。其实早在18年前,峨眉山的董事长马元祝还直接将参加会议的小股东称为是“精神病患者”,并且让保安人员强行将小股东抬出会场。可以说,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歧视小股东有着悠久的传统历史。

之所以如此,这一方面与上市公司及当事人的素质有关。对于A股的很多上市公司来说,虽然企业上市了,但公司明显还没有做好成为公众公司的准备,所以,当它们面对社会公众尤其是公司的小股东时,并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还有的当事人,如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虽然有着北大毕业的高学历,但学历与职业素质显然不是一回事。尤其是在小股东面前,李文楣年薪超过400万的优越感就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压根就没把小股东当一回事。

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A股市场制度本身。因为从A股市场的制度来说,总体来说是重融资轻投资,投资者的利益往往都是拿出来牺牲的对象,中小投资者缺少必要的话语权,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市场上的“韭菜”,谁都可以将其收割来得利。面对这样的制度设计,上市公司方面自然也就不把小股东当一回事了。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A股市场的制度能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比如,为中小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提供方便,上市公司一些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公众投资者进行分类表决,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必须有不低于若干比例的公众投资者参加方能召开等。如此一来,一些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监高自然也就不敢歧视中小投资者了,相反会将中小投资者视为上宾。所以,要想让上市公司善待小股东,制度建设必须要跟上。

那么,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对待小股东呢?在这方面股神巴菲特无疑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变成了世界投资者的盛会。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巴菲特公司的股东大会都要接待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投资者。近年来参加巴菲特公司股东大会的人数都超过5万人。作为巴菲特来说,都要亲自回答一些投资者提出来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一些小股东提出来的问题。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很高,哪怕是买一股,也需要30万美元以上,相当于我国的一名“百万富翁”,但相对于巴菲特与他的公司来说,这些投资者同样也只是“小股东”。巴菲特却亲自回答这些小股东的问题,这种做法无疑是值得国内的上市公司学习的。

比如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甚至回答了一位11岁的中国男孩所提出的问题。这位男孩在现场向巴菲特提问:“你说过你越老对人性有更多的了解,你能不能讲讲你学到了什么?对人性不同的理解如何帮助到你做更好的投资”,对于这样的问题巴菲特都作了详细的回答。这在国内上市公司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位11岁的小男孩甚至根本就进入不了股东大会现场。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巴菲特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却是那样的正常。因此,在对待小股东的问题上,巴菲特对待小股东的做法显然是值得A股的上市公司来学习的。

(来源:皮海洲的财富号 2019-05-25 06:5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