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易会满力挺A股低估值 股市低迷的症结在哪里

6月2日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就中国资本市场相关情况接受采访。易会满表示,我国资本市场韧性增强 抗风险能力提高。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全球主要股指,是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从长远来看,对保持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非常有信心。


当下的股市处在一个非常敏感时期,易会满主席“亮相”新闻联播节目,显然有为股市“打气”之意。从6月3日股市的走势来看,虽然A股的走势仍然处于盘整状态,但当天的走势并没有出现大幅的下跌,这就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这也意味着易会满主席的讲话已经对股市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当然,要让目前的A股市场告别低迷,A股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易会满主席称,上证综指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这是有目共睹的客观事实。根据易会满主席公布的数据,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美国道琼斯(19倍)、法国CAC40(19倍)、日经225(16倍)、德国DAX30(16倍)、英国富时100(17倍)等全球主要股指。这种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确实显示了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这种低估值至少表明,A股下行的空间是有限的,而且股指越下跌,越值得投资者买入股票。


不过,A股低估值并不意味着股市就会自动告别低迷而走上牛途,股市要告别低迷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发力。实际上,对于A股的低估值也存在着一个客观认识的过程。虽然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只有13倍,但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作为权重股的银行股市盈率较低,如工商银行等五大行的市盈率,只有工商银行的市盈率在6倍左右,其他的都在5倍附近,由于五大行的权重较大,这就大大地拉低了上证综指的市盈率,而从其他股票来说,市盈率很难认为低估。如深市的总体市盈率是23倍,中小板25倍,创业板39倍。


不仅如此,A股上市公司随时都可能爆雷,这也让投资者对某些上市公司的股票胆颤心惊。如康美药业,原本是一只白马股,但300亿的货币资金说没有就没有了。股价因此暴跌。这种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虽然曾经也不高,但一旦爆雷,低估值也就失去了意义。


而且近几年来,A股市场一直面临着较大的扩容压力,其结果是A股市场虽然没有“纵向发展”,但却在“横向发展”。一个明显的数据,经过近几年的大扩容,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了3600家。在A股大扩容的背景下,A股保持相对较低的估值其实是比较正常的。


因此,要让A股市场活跃起来,可以有两个途径作为选择。一是着眼于眼前,出台一些重大利好措施来刺激市场,让股市活跃起来。当然,这种靠利好刺激得到的活跃也只是阶段性的。二是着眼于长远,切实解决股市所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完善股市的法制建设。比如,完善限售股减持制度,延长限售股套现时间,限制业绩变脸公司的限售股减持。又比如,改革IPO制度,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避免IPO成为限售股的生产机器,同时严惩欺诈上市行为,赔偿投资者损失。再比如,实行严刑峻法,严惩资本市场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让违法犯罪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同时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包括在上市公司退市环节对投资者的损失进行合理的赔偿。


当然,后者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系统性工程。但解决了这个系统性工程就有助于中国股市的长治久安,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中国股市因此告别低迷走向活跃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