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不足10个月 丰山集团成最快ST股给投资者上了怎样一课


7月14日,上市还不到10个月的丰山集团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7月15日停牌 1 天,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 丰山”。这也意味着丰山集团成了A股市场最快成为ST股的公司。


丰山集团为什么会被“ST”处理?究其原因在于受所在园区供热公司从4月中旬停产检修,预计到7月18日仍不能恢复供热的影响,导致丰山集团原药车间停产,且不能确定复产时间。而根据丰山集团发布的公告,公司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 2018 年度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 58.68%。因此原药合成车间的停产对丰山集团影响甚大。该情形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二)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为此,丰山集团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丰山集团是2018年9月17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到今年7月16日变更为“ST丰山”,时间甚至还未满10个月。上市不足10个月就被ST处理,这就难怪投资者会对此“怨声载道”。


投资者有“怨言”并不难理解。上市才10个月的次新股就被“ST”了,而ST处理的结果,难免又会引发ST丰山股价的下跌,投资者又将为此承担投资损失。上市10个月的股票就成了股市里的“地雷”,这让投资者如何不“埋怨”呢?


但怨言归怨言,面对丰山集团最快成为ST股票的事实,投资者还真的指责不了谁。虽然丰山集团上市不足10个月就被ST了,但丰山集团被ST与弄虚作假无关,从公开的信息披露来看,投资者显然还不能指责该公司造假上市。不仅如此,该公司的业绩还很“优秀”。 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9.70%,公司每股收益达到了2.14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24.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74.55%;营业收入为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91%;一季度公司每股收益达到0.76元。这样的业绩在上市公司中显然是出类拔萃的。


而且在原药合成车间停产的信息披露问题上,丰山集团也做得很及时。比如,早在今年4月18日,丰山集团就发布了《关于拟对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的公告》。随后,丰山集团又于5月11日、6月28日进行了后续事项的公告。因此,在信息披露方面,丰山集团尽到了自身的责任。在供热问题引发的原药合成车间停产这件事情上,丰山集团同样也是受害者。


不仅如此,作为丰山集团上市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同样也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丰山集团的《发行保荐书》的风险提示一章的第一条就是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风险。因此,在原药合成车间停产并因此导致丰山集团股票被ST处理的问题上,投资者似乎也怪罪不到保荐机构的头上。


但原药合成车间停产导致公司股票被ST处理却是真实的。而公司股票被ST处理,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教训,或者说是给投资者上了一课。但这一课非同寻常,它更强调的是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因为丰山集团与保荐机构方面几乎是无可挑剔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需要自我保护。


比如,丰山集团在4月18日就发布了《关于拟对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的公告》,考虑到行业的投资风险,以及保荐机构曾经的风险提示,那么,投资者在自我保护意识强烈的情况下,就应该及时地从丰山集团的股票中退出来,不立危墙之下。若果真如此,投资者就可以避免踩上该公司被ST处理这颗地雷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