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欺诈发行5日内启动股份购回 落到实处还需采取强制措施

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中国证监会等有权部门确认后5个工作日内启动股份购回程序,购回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作出承诺;存在老股配售的,实施配售的股东还应当承诺购回已转让的原限售股份。


很显然,科创板28条对《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使相关的要求更加具体化。因为根据该“试行办法”第68条规定:对发行人存在本办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的行为并已经发行上市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责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一定期间从投资者手中购回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根据该规定,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的时间是“在一定期间”,而《通知》却明确为“5个工作日内”,可见相关的要求更加具体化了,也更加方便操作,这也使得该项制度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也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就目前A股市场的现状来说,让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确实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最有效措施。根据现行的做法,在涉及到欺诈发行公司的投资者保护问题上,通常采取的措施就是保荐机构的“先行赔付”。但这种赔付制度将“揭露日”之后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全部拒之于赔付的大门之外,这就使得“先行赔付”最终只是赔偿了很少一部分投资者的损失,还有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并没有得到保护。而如果是由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的话,这就可以保护到所有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因此,由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的做法更值得推崇。也正因如此,在保护投资者问题上,科创板28条对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制度做出进一步的完善,明确在“5个工作日内”启动股份购回程序,这显然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的制度因此就可以顺利实施了。从A股市场过去的历史实践来看,欺诈发行公司购回股份的难点,不在于多少个工作日内启动股份购回程序,而是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变成了“老赖”,不进行股份购回。如创业板公司欣泰电气,IPO时虽然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等相继承诺,一旦出现欺诈发行情况时,将购回发行在外的股份,但真到东窗事发之时,却相继表示自己没有购回能力,无钱对股份进行购回。最后面对欣泰电气的欺诈发行并因此而退市,投资者只能打掉牙齿往自己的肚子里吞,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损失并没有得到赔偿。


因此,要让欺诈发行公司顺利实施股份购回,就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采取法律上的以及行政上的强制措施,比如,对欺诈发行的主要责任人实行不低于15年的有期徒刑,如果责任人能积极实施股份购回、赔偿投资者损失,则可将其刑罚减到10年以下。当然,要实施这一条,需要做好《刑法》的修改工作。


另一方面是完善赔付制度,统一组建投资者赔偿基金,在投资者赔偿基金下面设置每家上市公司子账户。将上市公司融资与再融资金额的一定比例划转到投资者赔偿基金的上市公司子账户名下,同时保荐机构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收入的一部分也划转到该账户,此外,控股股东等原始股东的股份减持收入也按一定比例划转到该账户。在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无力进行股份购回的情况下,可由该赔偿基金进行购回。如果该赔偿基金金额不足,则可参照现行的“先行赔付”做法,由保荐机构、律师所、会计师所先行拿出资金补充到投资者赔偿基金的上市公司子账户,然后统一进行股份购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