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降息 海外宽松 A股能否迎来牛市?

周四凌晨,美联储再次作出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上次降息是7月31日,两次降息时间相隔不到2个月。


而伴随着美联储的降息,全球不少国家与地区的央行也闻风而动。如香港金管局在周四早间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而巴西央行宣布降息 50 个基点,成为美联储降息后第一个跟随降息的国家。包括日本、英国、土耳其等央行都在19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而在此之前,泰国、新西兰和印度三个国家的央行曾在同一天宣布降息。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4%下调10个基点至-0.5%,融资利率和贷款利率维持目前水平不变。“全球宽松”的趋势基本上得到确认。


美国降息,全球宽松,A股走向何处去?或者说,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做好什么样的准备?这无疑是当下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因为从理论上来说,降息与量化宽松,意味着资金供给的增加,这是有利于股市行情的发展的。


那么,面对此次美国降息及全球宽松,股市的反应是怎样的呢?周四与周五凌晨美股的反应都较为平淡。三大美股指数均为有涨有跌,但涨跌幅均较为有限。而从香港股市来看,周四恒生指数大跌285.17点,跌幅达1.07%。A股周四全天处于盘整状态,上证指数最终上涨了13.62点,涨幅0.46%。从上述市场反应来看,降息的不涨或没啥反应,反倒是没降息的我国股市,反而对降息似乎充满了期待。


其实美股及港股反应平淡是在情理之中的。面对美国的接连降息,虽然让人想起量化宽松,但更让人想起的美国的经济出了问题,让人对美国经济的发展充满担心。虽然量化宽松会增加资金的供给,但经济才是支撑股市的根本,经济不振,股市就更难提振。实际上,只有经济向好,股市才能走得更强势,哪怕就是央行加息,也不改股市走牛的步伐。而且就美国股市来说,也还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美国股市走牛了近11年,目前股指处在历史的高位,随时都有转熊的可能。因此,即便降息,对行情的刺激作用也是有限的,或许正给资金高位出逃提供机会。所以美股对降息反应平淡并不令人奇怪。而失去了美股的带头作用,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股市自然也掀不起什么大浪来,香港股市甚至因此大跌1.07%。


因此,面对全球市场对降息反应的平静,虽然A股市场似乎有所期待,但也很难有太大的反应。因为降息是其他国家与地区的事情,而我国央行跟进的可能性不大。正如有关专家认为的那样,就国内而言,当前社融和货币增速稳定,进一步考虑到通胀处在2.8%的高位,且在猪价带动下4季度或将突破3%,而政策也希望避免重新刺激地产、保持房贷利率不降,意味着短期来看政策利率难以下调,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保持稳健。


而且我国的情况跟美国及全球很多国家不一样,因为美国人基本上不储蓄,而我国老百姓喜欢存钱,所以降息对美国百姓基本上没有影响,而对我国百姓的影响较大。由于目前我国的存款利率本身就处在历史的低位,再降息只会进一步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所以在降息的问题上,我国央行也会谨慎得多。在调节货币政策时,会更多采取其他的货币调节手段,如不久前的降准即是如此。


也正因如此,对于美国降息以及海外宽松,A股市场基本上还是我行我素,按原有的节奏运行。虽然资金对股市行情的影响很大,但A股市场的实质性问题并不是资金短缺问题,而是投资者信心缺失的问题。而这种信心缺失又是由于制度所存在的严重缺陷造成的。比如,近期股指逼近3000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蜂拥而至,不少股东甚至还是清仓减持。面对这种减持盛况,投资者的信心又如何能够不发生动摇呢?


所以,目前的A股行情,平平淡淡才是真。投资者无须悲观,但也不必过于乐观。总之,是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毕竟A股市场每天都有上涨的股票,每天也有下跌的股票,选好个股,做好个股行情才是最重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