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宇宙第一行” 贵州茅台成A股第一股 投资者健康意识去哪了?

继9月24日贵州茅台大涨3.05%、股价报收1184.00元且盘中创下1184.90元的历史新高之后,9月25日,贵州茅台盘中再度创下1188.87元的历史高新。


这种创历史新高的走势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不过,这次贵州茅台创新高的走势之所以令人关注,是因为9月24日这一天对贵州茅台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按贵州茅台的收盘价计算,其总市值达到14873亿元,而当天“宇宙第一行”工商银行的A股市值为14829亿元,这意味着贵州茅台A股的市值超过工商银行44亿元,贵州茅台的市值成为A股第一。不仅如此,据统计局数据,贵州省GDP约1.48万亿元,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贵州省的GDP。因此,这一天是值得贵州茅台铭记的日子。


贵州茅台成了A股市值第一股,而其股价也达到了1184元,这也意味着有大约6成的投资者已经高攀不起贵州茅台这只股票了。根据贵州茅台的股价,投资者购买1手贵州茅台股票需要大约12万元,而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6成的投资者账面资金及持仓金额不足10万元。贵州茅台显然成了这些投资者买不起的奢侈品。


贵州茅台成了A股的奢侈品,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股票,市场上自然少不了叫好的声音。比如,有业内人士称,“茅台作为奢侈品牌,目前属于供不应求阶段,盈利增长稳定。价升量增,未来继续引领蓝筹新阶段。”不仅如此,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其上升到了“国家崛起”的高度,认为“一个国家的崛起一定是全面的”,比如,美国有微软和亚马逊这样领时代之先的企业,也有波音飞机体现人类工业文明巅峰的制造业企业,还有星巴克这样的传统消费企业。中国也一样,此刻的中国,有龙头白酒企业的辉煌,也有华为、大疆、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与抖音等企业的耀眼,希望中国也是普遍意义上全面的发展。


其实,对于贵州茅台成为A股的奢侈品,这是符合我本人的预期的。实际上,不论是贵州茅台的股价还是酒价,我都是希望其越高越好的,比如,将贵州茅台的股价与酒价都定位到1万元之上,甚至10万元、百万元之上,那就更好了。让能买得起贵州茅台酒与股的人越少越好。毕竟贵族茅台不是生活与投资的必需品,远离贵州茅台,或许是国人最明智选择。


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股,不仅股价第一,而且市值也是A股第一,这对贵州茅台本身来说是一种荣耀。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就不是那么荣耀的事情了,而是值得反思的。正如贵州茅台的“忠粉”但斌所言,美国有微软、亚马逊、波音、星巴克,中国有贵州茅台,有华为、大疆、阿里巴巴、腾讯等耀眼的企业。但美国的这些企业都在美国股市上市,而且在美股闪耀的都是一些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而中国的这些企业除了贵州茅台,其他公司都不在A股上市,而且贵州茅台成了A股最耀眼的明星,整个A股市场都被贵州茅台弄得醉醺醺的,难道这就是“国家崛起”?这是兴国还是误国?因此,A股市场到底要把A股带向何方,这是值得市场来反思的。


不仅如此,在A股市场发生的贵州茅台这种白酒飘香的局面,明显是与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背道而驰的。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都在积极主张建设一个健康的中国。去年10月二审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明显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而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而日前卫健委等十部门发布的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也提出推进以“三减三健”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科学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可以说,对国民健康问题的重视被政府部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但喝酒显然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白酒更是直接危害国人的身体健康。不只是过量饮酒会损害国人的身体健康,长期饮酒同样也会损害国人的身体健康。比如,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很大程度上都与喝酒有关。因此,为了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为了国人的身体健康,限制饮酒、禁止饮酒必须提到各级政府部门及老百姓的日常事务及日常生活中来。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白酒飘香的局面是不是与“健康中国”的建设事业格格不入呢?尤其是贵州茅台还成了A股的“奢侈品”、“第一股”,这显然是国人及投资者健康意识淡薄的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