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10日即将募资用于理财 传音控股挑战科创板IPO制度


10月18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的一则公告在市场上炸开了锅。这则题为《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董事会、监事会同意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25 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告同时显示,董事会、监事会决议的有效期为12个月,而且每笔投资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理财产品,这种事情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有数据显示,2018年有1994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理财金额(累计发生额)达36462.39亿元,同比增长26.6%,呈逐年上升趋势。所以,上市公司理财在市场上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基本上已经不会产生轰动效应了。


传音控股的理财消息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关注,甚至“炸开了锅”,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传音控股是刚上市10个交易日的科创板公司。科创板是目前市场的风口,开设科创板的目的是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七大行业的企业通过上市来寻求发展。而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传音控股是9月30日刚刚上市的新公司,到10月18日,该公司仅仅只进行了10个交易日的交易,结果却传来该公司进行现金管理的消息。这与科创板对七大行业的支持显然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其二,传音控股进行现金管理所用的资金全部来自于IPO的募集资金,而且几乎是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现金管理。数据显示,传音控股通过IPO募集资金28.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26.75亿元,这笔募集资金已于 2019 年 9 月 25 日全部到位。在净募资的26.75亿元资金中,传音控股拟将其中的25亿元用于现金管理,几乎是将募资全部用于现金管理。难道该公司上市募资,就是为了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而且从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安排来说,这募资进行现金管理的最长时间可以长达2年之久,如此一来,该公司上市募资的意义何在?


其三,传音控股将募资用于现金管理,这是对科创板IPO制度的严重挑战。科创板的开设是支持七大行业公司发展的,为这些公司的上市融资提供方便。但传音控股却几乎把全部的募资都用在现金管理上面,而不是用于企业的发展,这显然与科创板的支持背道而驰。而且该公司几乎将全部的募资都用于现金管理,这表明该公司的发展根本就不差钱,而既然不差钱,该公司为什么还要来抢占科创板紧俏的上市资源呢?这不是对科创板上市资源的巨大浪费吗?


不仅如此,根据《传音控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的安排,传音控股的募资分别用于七大项目:1,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 105,878.54万元;2,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 51,842.35万元;3,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 37,146.28万元;4,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511.29 万元;5,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2,412.46万元;6,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 33,312.30 万元;7,补充流动资金 30,000.00万元。七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总额是30.11亿元,按照这一资金需求,该公司的募资还略有缺口,或者说抽不出资金出来补充3亿元的流动资金。


而且该公司还明确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存储在董事会指定的专门账户集中管理,专款专用。如今募资到手了,募资项目也不急于动工了,募资变成了闲置资金,要用于现金管理了,难道这就是专款专用?该公司的募资项目到底存不存在?如果不急于用钱,该公司募资28亿资金做啥?这显然是对科创板上市资源的严重浪费。


也正因如此,传音控股显然是对科创板及科创板IPO制度的一种挑战。其实,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必须珍惜到科创板上市的机会,珍惜科创板的上市资源。而作为监管者来说,也必须对科创板上市公司严格把关。比如,企业上市科创板的合理性,企业募资的合理性,把科创板对七大项业的支持落在实处。而对于骗取募资的发行人,则必须追究发行人、保荐机构以及相关当事人的责任,以营造并维护科创板健康发展的局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