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并购重组新规出台 门槛放宽 壳资源股的春天来了?


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根据证监会的安排,该《重组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从《重组办法》的内容来看,经过修改后的《重组办法》对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条件适当予以放宽放松。如为创业板公司重组上市解禁,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这些内容的修改显然是有利于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的。


也正因如此,修改后的《重组办法》一经发布,即在市场上赢得掌声一片,被称为是市场的重大利好。而且某些市场人士还积极地为投资者列出壳资源概念股清单,认为《重组办法》有利于壳资源概念股的炒作,仿佛壳资源概念股的春天来了。


应该说,《重组办法》的出台确实为某些公司的并购重组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会掀起高潮,尤其不意味着壳资源概念股的春天来了。对于这一点,市场还是需要理性对待。


《重组办法》对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有所放宽这是事实,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还是存在很多条件限制的。如重组上市的认定标准虽然取消了“净利润”指标,但还存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等多项量化指标,还需要受到这些指标的制约。又比如,创业板公司的重组上市虽然解禁,但也仅限于“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 其他资产不能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因此,《重组办法》将重大重组的有关条件放宽也只是一个适量的宽松而已,并不是对相关门槛的撤除。


而且对于一些真正优质的公司来说,要不要选择重组上市,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毕竟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通过IPO上市的难度已经大幅降低,而且上市的节奏也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加快,尤其是A股市场还推出了科创板,并且科创板还试行注册制,这更是极大地方便了一些企业的IPO上市。此外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节奏也在加快,这同样也是有利于加速IPO发行的。因此,对于一些好公司来说,IPO显然是首选,至于重组上市则是备选方案,毕竟不少壳公司的市场形象不佳,而且还存在不少包袱,因此,重组上市通常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不会成为优质资产上市的主流。


不仅如此,A股市场上壳资源众多形成的“僧多粥少”局面也决定了壳资源概念股很难有春天。A股市场有着太多的绩差股票与平庸股票,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股票基本上都沦为了市场上的壳资源股,等待着其他的公司来借壳上市。如目前市场上低于4元的股票超过500只,低于3元的股票超过200只,低于2元的股票也超过60只。可以说,A股市场的壳资源股极其丰富,而物以稀为贵,大量泛滥的壳资源自然并不具备市场炒作的价值。


并且投资者的日趋理性也决定了壳资源概念股很难受到市场的持续炒作。不可否认,A股市场曾经对壳资源概念股确实充满了激情,但由于这种炒作最终都形成了一个个的陷阱,投资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此,投资者在总结教训后也慢慢地变得成熟起来。加上管理层加强对壳资源概念股炒作进行监管的原因,于是壳资源概念股的炒作在市场上冷却下来。只有那些有实质性重组且注入的是真正优质资产的公司,才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至于普普通通的并购重组根本就激发不了市场的炒作热情,毕竟投资者经历过的重组游戏太多了。


也正因如此,尽管修改后的《重组办法》已经发布,但这并不意味着壳资源股的春天来临。上市公司只有切实提高重组的质量,切实注入优质资产,这样的公司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否则,仅有一个壳资源概念,或者注入一些垃圾资产,或者以次充优,甚至以重组之名向利益中人进行利益输送,这样的重组都会遭到市场的抛弃。毕竟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给了投资者太多的教训,当下的投资者不再好忽悠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