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发来了 新股暴涨神话破灭 投资者打新有风险了


最近新股发行提速,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新股上市暴涨神话的破灭。如渝农商行,10月29日上市,上市当天即开板,次日股价跌停,第三天股价最低跌至7.66元,距离7.36元的发行价只有0.30元之差。又比如麒盛科技,同样是10月29日上市,上市当天以涨停板报收,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均告跌停,且第二个跌停还是“一”字板跌停。上市当天买进这两只新股的投资者均告套牢。


科创板的情形也与此相类似。如10月31日上市的杰普特,当天上涨33.05%,次日下跌了16.08%,报收49.23元,距43.86元的发行价仅有10%左右;11月1日上市的N宝兰德,每股发行价79.3元,收盘价100.2元每股,首日涨幅为26.36%。两只新股的涨幅甚至都低于主板新股上市首日的上限44%。


不论是主板市场还是科创板市场,新股上市都缺少了一些暴涨的神话,甚至还让投资者增加了新股破发的担忧,新股的这种表现确实有些令人大跌眼镜。不过,仔细想想,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也是好事,它有利于增加投资者打新的风险意识,进而理性打新。


自从新股上市首日实行44%的涨跌幅限制以来,投资者打新与炒新就进入了一种无风险状态。因为在这种涨跌幅限制的机制下,新股上市后通常都会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涨停数最多的甚至达到了30余个,平均涨停板数量达到10个左右,只有极少数新股获得1个涨停板的涨幅。这意味着投资者打新是毫无风险可言的,而且在新股上市首日抢入新股,这也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获利的重要法宝。不论打新还是炒新,买到就是赚到。


正是由于“买到就是赚到”的缘故,这就养成了投资者“逢新必打”、“逢新必炒”的习惯。只要有新股发行,投资者就会积极申购;只要有新股上市,投资者就会以涨停板的价格来抢进股票,投资者丝毫都没有风险意识,更谈不上对这些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多少了解。也正是由于投资者的盲目打新与炒新,导致了新股市场的虚假繁荣,形成新股供不应求的局面。


这种盲目打新、炒新带给市场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一是导致新股的高价发行,正是由于新股供不应求,因此新股的发行价格走高就成了必然,并导致了“三高”发行的出现,为此在主板市场,管理层不得不对新股发行市盈率“一刀切”,将新股发行市盈率控制在23倍之内。而未加控制的科创板,50倍以上的发行市盈率比较常见,有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甚至超过百倍。


二是导致新股发行公司质量的鱼龙混杂。因为投资者“逢新必打”、“逢新必炒”,根本就不关心发行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这就为一些问题公司、垃圾公司的发股上市创造了机会,毕竟IPO公司只要审核过会就不愁发行,所以任何公司都想来A股市场发股上市,包括一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就是造假也要来A股市场发股上市。因为在这些公司的高层看来,A股市场就是“人傻钱多”,这也导致不少的问题公司、垃圾公司混到了A股市场中来。


三是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任何一只新股上市,都要经过一轮暴炒,将股价炒到相当高的位置,使股价与公司股票的价值严重脱节,这样一来,在炒作结束之后,公司股票就踏上了跌跌不休的“漫漫熊途”,而且这个过程中还夹杂着限售股的解禁与减持,最终股价跌去一半甚至更多,高位买进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这种新股上市之后的暴炒留给股市一地鸡毛。


也正因如此,当下市场出现的新股暴涨神话的破灭无疑是一件好事。而且更进一步说,新股上市首日如果能够出现破发现象,并且这种破发能够表现为一种常态化,这就更值得称道了。因为只有如此,投资者才会增加打新、炒新的风险意识,改变盲目打新、盲目炒新的做法,从而理性打新与炒新。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走向成熟,而且整个新股市场也会因此而变得理性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