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待业绩浪到来 白马股为何下跌了


时间进入年尾,按惯例,正是市场期待业绩浪到来的时候,不料近日白马股却出现了群体下跌的走势。如白马股领头羊贵州茅台自11月22日以来,到上周末,股价跌幅达到8.31%,市值缩水了近1300亿元。其中,上周五一天,贵州茅台就下跌了3.98%,市值蒸发了590亿元。


白马股出现群体性下跌,这是一件令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事情。毕竟在今年的行情中,白马股是一个非常强势的群体。任凭股指涨涨跌跌,白马股却是一路向上,如贵州茅台的股价从年初的不足600元上涨到1241.61元,股价实现翻番。那么,为什么在时间进入年终阶段,白马股反倒下跌了呢?


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白马股同样难以逃脱这样的命运。白马股虽然是A股市场上业绩比较优异的一个群体,但白马股的不断上涨,也会让白马股的股价透支业绩,或者说白马股的投资价值也会因为白马股股价的上涨而削弱。如贵州茅台,股价达到1241.61元,对应的市盈率达到了38.11倍,其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位。毕竟最近十年,贵州茅台的最高市盈率为42.81倍,最近五年的最高市盈率40.8倍,因此,贵州茅台要继续上涨的话,确实需要考验投资者的胆量,看谁有胆量按40倍的市盈率来买进贵族茅台股票。而既然缺少这份胆量,或者说有这种胆量的投资者不多,那么股价回调就是意料之中的选择了。虽然年终到来之际,市场对业绩浪充满了期待,但面对白马股股价的高企,恐怕投资者想浪也都浪不起来了。


不仅如此,随着时间进入年终阶段,机构投资者也有套现的需求。辛辛苦苦了一年,年终奖及各种福利的发放都需要资金开销。股价处于高位的白马股显然是减仓的首要目标。同时,时间进入年末了,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备战来年的行情,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要对股票仓位进行调整。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白马股同样也是机构投资者减仓的对象。如贵州茅台的股价都站上了1200元,来年上涨的空间还有多少,股价还能翻番吗?分析师们哪怕就是在贵州茅台上喝醉了,也不会作出这样的分析。


白马股之所以下跌也与MSCI扩容消息的兑现有关。目前处于高位的白马股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股票,很少再有场内资金加入,特别是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让中小投资者望而止步,投资者除了欣赏贵州茅台的表演之外,基本不会买进这种高价股。因此,要推升这种高企的白马股,市场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外资进入的层面上。而11月26日是MSCI再一次扩容的日子,A股的纳入系数将从15%提高至20%。这也是今年MSCI的最后一次扩容。如今,这一扩容利好兑现,短期内并无新的增量资金加入,白马股的上涨也就失去了推动力,于是回调也就成了白马股的选择。


此外,白马股的下跌也与市场对某些白马股的担忧有关。正因为进入年终阶段,不久白马股的业绩就要见分晓了。对于白马股来说,业绩的利好其实已经不是秘密,这是摆在明处的。因此,这种利好对股价构不成太大的刺激作用,除非业绩的增长超过预期。相反,如果出现“爆雷”情况,则对股价的影响很大。而从近年的情况来看,每逢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之时,总有白马股“爆雷”情况的出现,今年年报,这种白马股“爆雷”情况花落谁家,目前谁也说不清,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控制仓位,或从某些白马股股票上退出,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