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立危墙之下 远离退市高危股 莫做股市“赌徒”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两家公司陷进了退市的泥潭。12月2日晚,千山药机发布公告,公司或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12月4日,上交所对*ST华业作出了终止上市的处理决定,*ST华业正式成为面值退市第7股。而据初步统计,今年已被强制退市或公告将被强制退市的A股公司已有12家。其中,重大违法3家,面值退市6家,财务问题3家。此外,还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上市公司接连退市,这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也是股市优胜劣汰功能的一种体现。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退市则意味着投资损失的增加。这个投资损失有多大?当然会因人而异。而据本人朋友圈一位朋友的反映,因为*st烯碳的退市,她赔进去了150万元。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这就不只是切肤之痛了。


但遗憾的是,在A股市场上,总有投资者是睁眼瞎,看不到退市股的这种投资风险,他们总是乐此不疲地在各种ST股、垃圾股、问题股上投机炒作。比如近期尽管有两家公司陷进了退市的泥潭里,但却有不少的ST股出现了涨停或连续上升的走势,而究其原因,则在于这些公司的花式保壳,比如卖子公司的卖子公司,卖股权的卖股权,有的还拿到了各种各样的补贴。通过这种花式保壳,这些公司或许又可以松一口气了。


但这些花式保壳公司能否从退市的困境中摆脱出来,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实际上对于那些砸锅卖铁来保壳的公司来说,将公司值钱的资产卖掉之后,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同样会面临着“负资产退市”、“面值退市”的危机。因此,这样的公司其实并不值得理性的投资者参与。而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的高危退市股票超过70余家,其中50余只个股面临退市风险,其情形表现为业绩两年亏损且有可能继续亏损,或净资产为负。另外有21只个股股价逼近1元面值,或引发面值退市的风险。


有道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这种高危退市股,投资者理应远离这类股票,而不是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毕竟目前的股市制度,对于投资者保护还是缺少有力措施的,尤其是上市公司退市,退市风险基本上都是由投资者来承担。虽然这样的股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在相关的制度没有完善之前,投资者更要率先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可以预计到的投资风险,而不是迎着风险去战斗。更何况在投资者明知上市公司存在问题,或者上市公司问题已经暴露的情况下,投资者买进问题公司股票,从法律的角度是得不到赔偿的。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拿着自己本金的安全去冒险。


不仅如此,投资者买进这种高危退市股票也是对自己个人形象与人格的一种损害,是把自己与“赌徒”划上了等号。如在今年5月17日召开的千山药机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董事长刘祥华提问,“你就告诉我如果退市了,我还能拿回来多少,给我一个心理准备。” 刘祥华给出的回答是:“现在你不需要知道,也没有意义,我们今年一直在发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我们这个股票的状况也适合你买股票的心态。退市的话就没了,恢复上市肯定涨很多倍。”刘祥华这话说的有点直白,但在很多上市公司的眼中,甚至就是在一些理性投资者的眼中,买进这种高危股票的投资者本身就是赌博行为,称为“赌徒”并不为过。因此,赌亏了也是活该的,并不值得同情。


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刘祥华所说的“恢复上市肯定涨很多倍”那只是一个画饼而已,千山药机没有待来“恢复上市”的时候,绝大多数的高危退市股一旦暂停上市也很难等来“恢复上市”的时候。退一步说,即便有少数公司等来了“恢复上市”的时候,但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很大的改变,这些公司仍然难逃边缘化的困境。毕竟随着新股大量发行,甚至是引入注册制发行,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壳资源不再值钱,一些业绩平庸的公司及各种垃圾公司被边缘化将是不可避免的。“恢复上市涨很多倍”的说法已经过时,投资者继续赌“恢复上市涨很多倍”就很不理性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