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操盘新思维浅析之一:变与不变之间趋势的逻辑
 

  ————————欢迎光临东博点击率最低的个人博客———————


  ————————因为我的分析技术还不精通————————


 ——所以我希望本博更少人知道为妙,并减少因我的分析错误而对本博失望的朋友——


 


          下面论述为个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见解,希望得到各位指正!


 


  操盘新思维浅析之一:变与不变之间趋势的逻辑


 


 


世界在不断变化,股市只要在运行,就处在时刻不断的变化中。


既然股市走势在不断的变化,捕捉其运行轨迹就应该具有很大难度,但是又如何在股市实战中找到股市运行规律?


要找到一种绝对的规律是不现实的,因为事物在永恒的变动。因为这些困难我们就放弃真理的探索? 答案应该否定的。但我们又要如何实现?我想只能在绝对和相对之间权衡,剔除日常细微的杂波,达到化繁为简的目的。全方位审视问题是关键,辩证的对待问题也是关键,而不是钻牛角尖。


古人为求一种长生不老药而前仆后继,可是我们这个时代如果再提及这种想法的人一定被认为是疯子。这种钻牛角尖的现象同样出现在股市走势分析中,人们痴迷于诸如艾略特《波浪理论》等的即将成为古董的著名理论,但在实际操作上却常常出现无所适从的情况,数浪功力不高者最后给无数的浪冲得晕头转向。我个人认为波浪理论把走势的一些特殊现象描述为一种股市规律,应用在到处充满陷阱的股市中会显得过于繁琐,过于花哨,也过于牵强。当然我本人并没有认真钻研数浪,认识肤浅也就没资格评论,对此见笑诸位了!


西方发明技术分析技术试图将股市所有股市现象归纳为一种工具中。在给人们带来简单实用的分析工具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弱点,那就是本来具有生命力又非常错综复杂的股市走势,硬生生的被捆绑在固定的分析工具中逼向死胡同。这是一种将永恒的“变”转化为永恒的“不变”,也许这就是为何出现很多不稳定的杂乱交易信号,很多人对技术分析工具的实用与否迷思的原因之一。


能够从另一种途径来探讨技术分析工具所发交易信号的困惑吗?将“变”与不变的固定关系转换成相对的辩证关系也许是很好的选择,也就是说一种嵌套的关系,是一种视实际情况而做出灵活机动应对策略的操盘思维。


对此我们必须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学习前人经过不懈努力的呕心沥血之作,主要从书本上学习并达到灵活应用的地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不断运动变化的股市走势中寻找相对的不变。


从变与不变的趋势逻辑来说,主力机构的控盘策略常利用一切大众认可的技术分析工具,但又会创造大众所不知道的美丽的陷阱。


下面我从近一年多的上证股指走势来分析一下变与不变之间的趋势逻辑,如下图上证股指趋势的模拟模型图(背景为上证指数的缩图,但不是很清晰):


 


图中标记ABC表示3个主升段的涨幅。其中AB标记的涨幅在2000点左右,标记C段走势是尚未发生的假设价值区间,至于为什么要作这样假设,我会在下一篇操盘新思维之二:触发反应式交易策略中重点解析。


图中标记135表示调整期所用的时间,周期大概2个月左右;标记24表示主攻阶段所用的时间,周期大概3个月左右。


至于详情可参考我在过去所发的帖子,特别是071008日的《上证指数的惊人巧合及其应对策略》,因为时间和篇幅关系我就不重复解说了。


下面只做一些上证走势所表现出来的变与不变之间的嵌套关系趋势逻辑作简要解析。


一):标记B6124点视为假突破的话,标记AB的总体涨幅相似。所以就出现一个“不变”中“杂波变”的微妙嵌套关系。那时候出现5800点以上的走势,我是比较迷茫的,但071018日附近出现岛型反转组合,趋势不变的结论又坚定下来了。


二):标记13在调整周期和形态方面相似,是一种相对的不变。但是发展到标记5又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动:下破自上而下算起的第3条支撑线,也就是紫红色箭头所指处;接下来的反弹幅度却没有出现标记13的高度出现回落,绿色箭头所指处。这是对投资者的惯性思维的考验。


三):标记56124点高位出现一个岛型反转K线形态组合进入为期2个月左右的调整,遥相呼应的是同样的岛型反转K线形态组合071218日的4812点附近驱动震荡上升的走势。


未来趋势还没有发生,我们要怎么操作?下一篇操作新思维将给大家介绍我对股市的理解,屏弃预测式的消极因素,将用一种主动的触发反应式交易策略,在变幻莫测的股市中达到不变应万变的目的。


 


                                           2008.01.1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