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棉花:当今国内金融市场上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




·棉花:当今国内金融市场上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

 浏览/回复:1421/12】

  棉花:暴风雨过后是彩虹
  【2007.03.22 16:52】来源: 和讯特约
  www.eastmoney.com/1609_2116600A.shtml
  商品超级牛市周期理论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状况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状况如同一辆马车的两个轮子,保持平衡与稳定,才能推动世界经济。目前看似乎都有些问题,美国的轮子问题比中国的要严重许多,不管怎么样,只要有一个轮子掉链子,另一个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世界经济这量马车肯定会减速。不能简单的对全球商品的超级牛市报抱乐观的态度,全面商品牛市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接下来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局部的熊市和局部的牛市。部分已经大幅上涨过的商品将逐渐回落,而那些一直在低位的品种将有投资机会!
  
  

  
  棉花的基本面情况:
  在多数商品价格都处于历史高位区域,(如玉米,小麦,大豆等);还有一些商品已经摆脱历史价格区间上涨到新的平台(如铜,橡胶,原油等)的时候,棉花价格却仍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横盘两年多。未来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上涨空间却很大。但是会不会就此展开新的上升行情呢?我们来看看棉花的基本面!
  
  

  
  一、历史数据、现状及演变
  表一:近年全球棉花供求状况(单位:万吨)
   03/04年度 04/05年度 05/06年度 06/07年度*
  棉花产量 2070 2621 2485 2523*
  同比增长 149 551 -136 38
  棉花需求量 2138 2369 2522 2635*
  同比增长 -3 231 153 113
  产需平衡 -68 252 -37 -112*
  期末库存 938 1177 1181 1121*
  来源:USDA *预估值
  说明:
  产需平衡出现逆转,总消费量大于总产量112万吨,到06/07度末库存消费比为43%。因库存较大,初期供应宽松,随着库存的消耗价格将会出现较大回升。如果未来各地的种植不理想,那么就有可能演变成长期涨势。
  
  表二:近年美国棉花供求状况(单位:万吨)
   03/04年度 04/05年度 05/06年度 06/07年度*
  棉花产量 398 506 520 464*
  出口量 300 314 393 348*
  国内消费量 135 146 128 111*
  期末库存 76 120 132 137*
  来源:USDA *预估值
  说明:
  06/07年度美国植棉面积增加2.6%,但因干旱单产下降,导致总产减少11%。尽管如此,出口量及国内消费亦降低,供应仍充足。新的种植情况是关键。
  美国棉花协会预估2007年棉花种植面积为1300万英亩,去年实际播种面积为1510万英亩。同比减少16%。这将为棉花的上涨打开了上涨空间!
  
  表三:近年中国棉花供求状况(单位:万吨)
   03/04年度 04/05年度 05/06年度 06/07年度*
  棉花产量 486 631 570 664*
  同比增长 -6 145 -61 94
  进口量 192 139 420 376*
  棉花消费量 697 838 980 1089*
  同比增长 46 141 142 109
  供需平衡 -19 -68 10 -49
  期末库存 326 284 341 334
  来源:USDA *预估值
  说明:
  06年棉花产量创历史纪录,增幅达16.5%。因而短期供应相当充足,价格仍会持续低迷一段时期。因进口量减少10%,在每年约10%的需求增长推动下,预期未来价格会很快企稳。如未来种植面积降低,那么棉价会出现大幅回升。而在目前其他农产品如玉米,小麦,大豆价格都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农民改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二、国际农产品定价机制的扭曲对棉花的影响: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国,农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4%,就业人口为总就业的2.3%,属于经济结构调整中份额逐渐下降的产业。传统的农业在美国这个强国的各产业附加值的对比中,属于较低附加值产业。为了保护本国农业经济,产生了补贴政策。
  根据世贸组织的《农业协定》,美国的农业补贴限额是每年191亿美元。《2002年农业安全及农村投资法》宣布在未来10年内将联邦补贴提高67%,总计达1900亿美元,法案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农业补贴水平。这个法案的签署当时被称为美国农业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对于棉花来说,补贴的形式为生产者补贴(STEP1)和出口商补贴(STEP2),其中最基础的部分是生产者补贴(STEP1)。根据巴西诉美国政府所提供的数据,1999年8月至2003年7月,美国棉花生产者共得到124.7亿美元的补贴,而同期美国棉花的产值是139.4亿美元,补贴率为89.5%.也就是说,美国棉农每销售1美元的棉花,政府另外付给他们89.5美分。补贴的基础是世界棉花调整价格 (AWP),但从美国的农业法案实施以来,基础贷款率一直是不变的。补贴政策的实际执行是,美国平均每年给2.5万户棉农大约30亿美元的补贴,平均每户棉农得到的补贴高达1.2万美元,美棉的竞争力由此产生。欧盟的农业政策同美国的情况相似,补贴的力度更大,不同的是,美国“脱钩”为绿箱政策,欧盟实行的是蓝箱政
  策。
  尽管如此,美国农业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却很高,除了满足国内市场外,农产品主要是面向国际市场,出口占农业收入的21%和美国全部出口价值的8%,农产品贸易一直是盈余。从世界市场的份额上看,美国农产品占有很高的比例:小麦出口占世界市场的45%,大豆占34%,玉米占21%以上。由于美棉在国际棉花贸易中比重(38%)、世界贸易美圆计价、以及定价中心的所在地等原因,造成了美棉事实上左右着国际棉花价格的定价基础。我们把这个由于补贴造成的棉价低位称为“定价机制扭曲”。
  补贴是取得价格竞争优势的手段,客观上形成了棉花价格的上行压力和下行动力。由定价机制扭曲而造成的全球棉花低位给其他棉花生产国的棉农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以非洲为例,棉花是非洲33个棉花生产国中2000多万人的主要生活来源,马里总统图尔指出,棉花曾是非洲人民的财源,而如今它却变成了非洲的负担和造成贫困化的原因之一,发达国家对其农业和农产品的巨额补贴政策,使以家庭生产为主的非洲农村贫困人口更加贫困。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塞内加尔商业部长迪奥普等西非五国部长表示,西非各国是重要的产棉国,由于发达国家对棉花实行大额补贴,影响了西非的棉花种植,而且西非主要出口皮棉,受棉花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2005年就因此损失了4至5亿美元。
  马里总统图尔在“国际贸易谈判和减贫”的白皮书序言中写道:“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棉花问题已经超越了棉花本身的范畴,已成为非洲为争取公正和平等的国际贸易制度而斗争的象征”
  如今市场正面临一次机遇,美国有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开始削减农业补贴!国际农产品定价机制的扭曲有望得到改正!
  WTo是顺应经济与贸易的全球化形势而产生的。自从其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成立起,保护与反保护、限制与反限制、倾销与反倾销,补贴与反补贴的斗争始终是很激烈的,尤其是农产品的贸易上表现的最为突出。1986年之前,关贸总协定的多边贸易谈判中未包括农业问题。在乌拉圭回合(1986一1994)中,第一次将农产品和农业问题纳入世界贸易多边谈判,农业问题的谈判艰苦而缓慢,最后终于就市场准入、国内补贴、出口补贴、卫生检疫四个主要内容正式签订协议。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新启动的多边贸易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该轮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即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多哈回合旨在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主要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3个部分。
  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2004年8月1日,经过世贸组织和各成员的努力,各成员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为削减农业补贴和取消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确定了基本原则。
  2005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部长宣言》。但在事关多哈回合成败的削减农业补贴、降低非农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等关键领域,谈判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6年6月底,世贸组织成员高层谈判再次破裂。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的6个关键成员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谈,因分歧严重难以弥合,最后决定中止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
  事实上,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是解决其它议题的关键。在这一问题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发达成员之间、老成员和新成员之间因利益关系存在分歧,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等方面。
  07年1月31日,美国农业部长Mike Johanns向国会提出了关于修改农业法案的60多项建议,其中涉及棉花的主要内容如下:
  1、废除现行农业法案中的Step 1和Step 3。Step 1计划是指当调整后的全球棉花价格(AWP)低于陆地棉贷款率的115%时,就减少棉农贷款偿还率的一项补贴。Step 3是发放陆地棉进口配额的一项有关补贴:联邦政府宣布一个特别进口额度(等于美国纺织厂一周的用量)当美棉一周平均价格减去北欧价格连续四周超过北欧价格1.25美分时,就可以颁布进口额度,以临时增加棉花供应。按照WTO规定,美国已于2006年末月1日取消了Step 2补贴。同时,还提议取消增进皮马棉竞争力的补贴(Price competitiveness payments for Pima cotton)。
  2、修改现行CCC贷款制度。提议根据新的公式计算每年的基准贷款额,即取棉农近五年中每年的平均售棉价,去掉最高价和最低价后再平均,然后以该平均值的85%为基准贷款额。目前美陆地棉的基准贷款额是52.00美分/磅,USDA预计,如新法案中采纳这种方式,自新法案开始使用的第一年2008年,陆地棉基准贷款额将为45.70美分/磅,皮马棉由79.77美分/磅减少到79.65美分/磅。
  另外布什总统的贸易促进权将于6月30日到期,也就是说到今年7月,美国总统可以自主签署贸易协定的“快车道”授权就会到期,因此如果在此之前多哈回合不能重新启动,机会之窗可能会永远关闭。
  总而言之,在世界一体化进程的主趋势中以及面对政府庞大的赤字及其它大宗农产品的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估计美国削减农业补贴的可能性是较大的!而农业补贴的削减将可能导致农产品定价机制得到改正!
  
  不利因素:庞大的注册仓单--悬在棉花头上的达摩克斯剑
  截至3月16日,郑交所公布的棉花注册仓单数达5079张,即101580吨;可交割的棉花数量位7191张,即143820吨。为郑棉上市以来的新高。个人认为如此庞大的仓单在5月份之前将很难得到消化。因此预计未来棉花将会有一个复杂的驻底过程!
  
  归纳与总结:全球回升是大势所趋
  从技术上看:国内国际棉花都接近长期振荡的低端,并正在构筑底部区间,存在大幅回升的可能。
  从基本面看:
  全球棉花产量波动比较大,但是消费量却稳定增长,尤其是国内棉花的消费量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一旦产量出现减少,价格将很快相应上涨!
  国内新棉收购已近结束,价格有所回暖,应当说:价格的底部区域已经探明,再度下跌的可能性很小;相反,从现在起逐步回升的迹象加大。
  滑准税下的外棉价差优势已不复存在,所以其下发后从价差的角度讲,难以对国内棉花形成太大冲击。如果其能拉动美棉出口从而带动美棉上涨,对郑棉反倒是一种利多。
  当前,在明年进口配额还没有发放之际,国内主要消化国产新棉。随着国内产地棉的消耗,势必产生进口需求。当前外棉已经率先落底回升,因此,今后皮棉销售价格将呈现易涨难跌的局势。另外,市场传言国家要收储30万吨新疆棉,价格在12700元/吨。无疑这将是重大利好。
  对于明年全球及我国的经济,我们依然充满信心。这就决定着未来需求依然会保持近年的增长水平,同时供应在全年度仍有缺口,并有所扩大。如果市场现货价在仍没有多大的起色,那么势必影响全球的种植面积。我们预期:棉花市场已处于熊牛转换的过程之中,由于面对庞大的注册仓单,驻底的过程将会比较复杂,相信不久现货会出现季节性回升,或许这会演变成长期涨势的开始!
  

  
  中瑞金融信息研究中心 无著
  2007.3.2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