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北斗星通:争做卫星导航定位产业领先者
  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业务。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产品 系统应用 运营服务”明晰的经营模式。

  公司专注于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测绘、航空、国防、海洋渔业、机械控制等领域应用的专业高端市场。目前,公司在国内机械控制的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领域占有100%的市场份额,在测绘领域“中国制造”的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领域和军事指挥控制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远高于国内同行业的其它企业。

  根据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统计与预测,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市场由2000年前不足10亿元发展到2005年的120亿元左右,到2010年将会达到500亿元的产值,年增长速度高达50%左右。

  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向:北斗卫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系统项目和BD/GPS兼容接收机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096.15万元。上述三个募集资金项目是对公司卫星导航定位“产品 系统应用 运营服务”的业务格局的延续和深化。

  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客户集中的风险;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风险。

  初步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EPS分别为0.59元、0.79元和0.99元。参照国内通信行业和近期上市的中小板块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8年30-3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23.7-27.7元。建议询价区间为11.9-13.8元。

  1.公司概况

  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业务。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产品 系统应用 运营服务”明晰的经营模式。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测绘、航空、国防、海洋渔业、机械控制等领域应用的专业高端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逐步确立了在用于测绘的国产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军事指挥控制应用和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等细分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在国内机械控制的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领域占有100%的市场份额,在测绘领域“中国制造”的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领域和军事指挥控制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远高于国内同行业的其它企业。

  周儒欣持有本公司3,063.2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76.58%,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下设两个全资子公司北斗海南和北斗香港,并参股一家子公司北斗天元(公司持股比例为28.57%)。

  2.行业概述

  2.1卫星导航定位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指利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所提供的位置、速度及时间信息对各种目标进行定位、导航及监管的一项新兴技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一经问世,在市场需求的牵动下很快就深入到各国军事、安全、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以美国GPS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公认的八大无线电产业之一。根据《GPS World》杂志统计,GPS的应用已经超过500种,估计今后数年内市场仍然以超过25%的年平均增长率发展。

  目前世界上投入正式运行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有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和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其中GPS的应用最为广泛,占到全球应用的95%以上。鉴于民用需求的巨大与旺盛,为了摆脱对美国GPS系统的依赖,打破美国对全球卫星导航产业的垄断,欧盟在2002年提出建设Galileo系统,俄罗斯则计划在2010年全面恢复Glonass系统,我国在2006年对外公布建设我国新一代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步入了一个多系统并存、多技术融合的发展新阶段。

  2.2卫星导航定位产业链

  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初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产业,并在不同层面上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其产业链主要包括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基础类产品、用户终端产品、位置应用系统与位置运营服务五大部分。由于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与控制,从价值链和市场行为来看,狭义的产业链一般包括卫星导航定位基础类产品、终端产品、信息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四大部分。

  2.3市场状况及发展趋势

  卫星导航定位市场按照应用服务群体,可分为两大类市场:一是面向专业用户和用途的专业应用市场,例如测绘、航海、航空、国防、时间同步以及机械控制等。二是面向大众用户的大众应用市场,例如手机导航、车载导航及车辆监控系统等。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BI的资料,2005年GPS市场产值约218亿美元,较2004年(185亿美元)成长约18%,随GPS芯片模块价格下降、体积缩小、消费性与车用导航需求快速增加等有利因素带动,估计至2008年全球GPS市场将成长至313亿美元。

  根据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统计与预测,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市场由2000年前不足10亿元发展到2005年的120亿元左右,到2010年将会达到500亿元的产值,年增长速度高达50%左右。

  2.4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统计,目前中国从事卫星导航定位的企业约有1,000多家,主要以开发应用企业为主。大多数为人数在50人以下的小企业,只有少数企业人数超过100人,企业的年营业额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约占总数的15%。

  这上千家企业中,也不乏一些大的企业集团有专门事业部门从事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开发。但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业务,成规模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不到10家。这其中包括国际著名的GPS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分支)机构,如从事Garmin导航产品代理的合众思壮公司、从事美国Trimble公司代理的北京天拓天宝公司、徕卡测量系统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等。

  3.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3.1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业务的企业之一,通过积极创新,探索出了符合行业发展特点和公司实际的“产品 系统应用 运营服务”的业务发展模式。在产品业务方面,通过与世界领先的GNSS企业NovAtel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业务路线,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推出了兼容GPS、Glonass的自主品牌BDNAV系列产品,一举占领了测绘领域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系统应用业务方面,通过积极贯彻“用户前台”策略,狠抓港口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实现了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战略布局,推出了以“集装箱作业监控管理系统软件”为核心的系统解决方案,为系统应用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运营服务业务方面,通过自主创新,率先建立了公司北斗系统运营服务中心,取得了运营资质;通过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北斗卫星海洋渔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等项目的实施,完成了主要关键技术的积累,并实现了海洋渔业的重大市场突破。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一直保持稳健、快速增长。

  公司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主要有:BDNAV GNSS系列板卡、BDStar系列接收机、北斗集团用户中心系列设备、北斗海洋渔业船载终端和代理经销NovAtel的GPS系列板卡、接收机、天线及相关配套产品。

  公司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产品可分为高精度GPS应用系统和基于“北斗一号”应用系统两大类。主要有:北斗玉衡集装箱作业监控管理系统、北斗玉衡航迹测试系统、GPS机车生产调度管理系统、北斗玉衡环卫车辆作业监控管理系统;北斗玉衡船位监控指挥管理系统、基于“北斗一号”的指挥控制系统、北斗玉衡移动目标监控平台系统等。

  公司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主要是通过自主建设的北斗运营服务平台提供以北斗为主的导航定位、数字短报文通信服务与基于位置的信息增值服务。

  3.2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业务的企业之一,主要竞争优势包括:

  资源优势:(一)北斗系统运营服务资质。公司是经北斗系统主管部门授权许可、专门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运营服务业务的运营机构,负责受理北斗服务申请,办理用户注册、使用管理等事务,开展北斗用户设备生产、检测、销售、维修,北斗系统科技成果转让,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咨询、培训及应用项目开发等业务。目前获得此正式授权的仅有两家公司,随着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卫星导航走向运营服务,这样的资源就显得特别重要与稀缺。(二)与国际领先的GNSS企业NovAtel的长期战略合作。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NovAtel在中国的惟一合作伙伴,通过与NovAtel公司的合作,不仅在技术与产品方面缩短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而且可以学习NovAtel经营管理和国际化发展的思路,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技术优势:公司一直注重技术研发的投入,每年投入的技术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约为8%。公司自主积累了支撑公司三大业务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技术、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技术及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技术。尤其在高精度GNSS产品与应用技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用技术方面,公司竞争力更为明显。

  4.募集资金项目简介

  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向:北斗卫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系统项目、BD/GPS兼容接收机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096.15万元。这三个项目是对公司卫星导航定位“产品 系统应用 运营服务”的业务格局的延续和深化。

  4.1北斗卫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应用示范工程项目

  该项目主要在海南省海口市建设一个北斗卫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中心,在海南省琼海市布设一个营业网点,为海上作业船只定制配备专用北斗海洋渔业船载终端,构建具备服务十万用户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交易信息服务的海天地一体化网络,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服务。项目建成后,将分步在我国沿海其他省份推广应用。项目建成以后的推广应用,是在该项目已经建成的海天地一体化网络基础上,通过增加营业网点来实现,不再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该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按照10年计算。项目达产后,正常运营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1,790.30万元,利润总额6,760.04万元,税后利润5,746.03万元;所得税后全部投资收益率31.91%,投资回收期3.62年(不含建设期)。

  4.2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系统项目

  该项目主要在北京建设一个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系统开发、测试平台;研制开发一套适应多种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环境下的集装箱码头堆场生产自动化、可视化通用管理系统(包括一套北斗玉衡集装箱码头作业控制和可视化调度管理系统系列软件以及面向各类集装箱作业机械的定位控制终端设备);并建设为用户提供远程诊断、系统监控、维护服务和进行市场开发的配套设施。

  该项目建设期两年,运营期五年。项目达产后,正常运营年(运营期第4年起)可实现销售收入8,395.00万元,利润总额2,552.92万元,税后利润2,169.98万元;所得税后全部投资收益率40.56%,投资回收期2.50年(不含建设期)。

  4.3 BD/GPS兼容接收机项目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在北京建设一个BD/GPS兼容接收机产品研发、生产、测试的平台,开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的BD/GPS兼容接收机产品,丰富现有的BDNAV产品线,提高公司在高精度产品应用市场的竞争力,拓展国防及涉及国家安全的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专业市场,保持公司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业务的快速增长。

  该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5年。项目达产后,正常运营年(运营期第4年起)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00.00万元,利润总额3,416.06万元,税后利润2,903.65万元;所得税后全部投资收益率41.59%,投资回收期2.77年(不含建设期)。

  5.风险因素

  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销售客户相对集中于中海达和南方测绘两家公司。上述客户的生产经营和市场销售出现波动,将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风险: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正常运行是公司开展业务的基础,该系统存在受空间环境影响、系统故障的风险,政府调整系统相关政策也会给公司带来一定风险。

  6.盈利预测与估值

  假设条件:

  1、公司2007、2008、2009年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年增长率分别为36%、32%、32%;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产品年增长率分别为65%、60%、60%。

  2、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

  3、公司综合所得税率15%;4、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5500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我们初步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EPS分别为0.59元、0.79元和0.99元。参照国内通信行业和近期上市的中小板块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8年30-3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23.7-27.7元。建议询价区间为11.9-13.8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