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谈股论经2010九月刊(一)

?


谈股论经2010九月刊(一)


?


一、大盘分析:


九月股市投资机会在哪里?



(截止2010年8月上证综指月K线图)


8月份回顾:8月份大盘窄幅波动。沪指K线图是碎步小阳和中阴线的集合,多空双方在150点不到的范围内反复拉锯。市场结构性特征极为明显,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一路滑落几乎创出年内新低,但是主题投资却甚嚣尘上,新能源、农业、消费等板块异常活跃。个股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每天有大面积的个股涨停。


9月份展望:1.宏观基本面上, 9月CPI有望创出年内新高,这也使得短线政策面依旧难以放松,经济面的下滑与政策松动间的博弈进入对峙阶段。2.政策面上,地产调控依旧将是后续政策的实施关键,政策调控之弦依旧将不放松。如果九月房地产量价齐升,则后续面临压力更大。3.海外市场方面,海外市场经济复苏乏力,陷入“二次探底”困境概率加大。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9月份资本市场的趋势性机会不大,投资者应该保持适当的谨慎。预计9月份上证综指有望出现先扬后抑制的走势,主要运行区间在2400点-2700点。虽然短期股指有望进一步震荡走高,甚至攻击2700点创出新高,但下行的120天线将形成极大的压力。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而结构性的机会仍然来源于消息面的刺激,建议仍然是围绕热点主题短线操作以及逢低参与低估值板块的阶段性反弹。


?建议关注以下四类投资机会:


1.国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将成为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思路的重要时间窗口。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很快推出,随后可能陆续出台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高端制造和新兴信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从近期锂电概念和稀土永磁概念的疯狂表现看,新兴产业仍有继续做多的机会,不过锂电池和稀土永磁概念连续暴涨后,短线有望迎来休整,而未曾爆发的其他新兴产业在未来将会被深度挖掘。锂电、稀土永磁、节能环保、智能电网、核电、太阳能、物联网和生物育种等信息产业概念股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2. 权重股的补涨。近阶段在小盘股疯狂的同时,大盘股却持续低迷,那么在小盘股经历一番恶炒之后,权重股在未来或有望迎来一个补涨交易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和地产、券商等。


3. 消费类个股的表现机会。目前农产品涨价预期仍比较强烈,白酒价格上涨动力大,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高CPI推动零售收入快速增长,消费行业景气度仍然非常高,9 月份我们仍然可以重点关注消费类的行业。与此同时,长假来临也是推动消费主题升温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假期比较长,中秋节加上“十一”一共有十几天的假期,黄金周历来对于旅游、消费的推动都非常大,旅游主题会提前反应。9月份可适当关注食品饮料、农业、旅游酒店、商业零售、航空运输等板块。


4. 区域概念反复活跃。从近期西藏股的爆炒,到川渝板块的轮番表现和新疆股的借势拉升,区域概念的炒作可以说没停止过,区域概念仍将继续被关注;玉石暴涨引发东方金钰持续涨停,该股的表现也有望引爆后市亚运概念股的活跃。今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亚运会将在广州开幕,本届赛事规模远超此前历届亚运会。(牛侠)


二、名家观点:


 ?


(截止9月3日上证综指日K线图)


金秋9月是收获季节,经历了7月的触底反弹、8月的震荡整理之后,9月能否迎来"秋收"?以下,本版编辑收集整理了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鹏华环球发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海涛三位专家学者关于九月股市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王庆:加息近期难出台,大宗商品资源类产品表现会强于农产品。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明确提出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进一步放缓,美联储会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虽然我们现在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刺激政策,但是可以想象,如果经济活动真的出现明显放缓,量化宽松政策很可能会重新启动,但现在还不能讲是量化宽松政策的第二波。日本刺激政策力度太小而且也很晚,我认为对经济没有明显的影响,对市场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它们现在面临的是通缩的风险,是经济出现再次下行的风险,从政策反应上来说,美联储和欧洲的加息时间会进一步推迟,预计将推迟到2011年下半年。现在几大经济体的利率都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这样的环境下我认为中国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另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币政策受到日美欧的影响,像加息这样的货币政策会很难执行。


王庆:从大宗商品来讲,由于流动性的宽裕,只要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稍微有点信心,这些流动性就会被调动起来,大宗商品作为一个投资品种会受到青睐,价格会涨,同时如果再有内在需求支撑的话,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大宗商品上涨就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在通货膨胀环境下,权益类产品(如股票)不会有好的表现,所以罗杰斯的这个分析逻辑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在大宗商品中,资源类产品可能会比农产品表现强势。因为资源类产品总体来讲波动是比较大的,供应弹性也相对较小,一旦用完就枯竭了,而农产品虽然短期内容易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但它是可以再生的,它的供应能力比资源类产品强。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宗商品资源类产品的表现比农产品好是完全可能的。


李海涛:银行股值得长期投资,新能源行情将持续。


我认为这次经济刺激政策是给市场一个信号,各个政府正把发展经济作为重要任务,第二次刺激政策虽然从力度上来讲不如第一次那么大,但它的边际效应会逐步体现出来。从全球经济来看,不同的经济体有不同的发展周期,中国经济也有高速发展的时期和调整的时期,在A股市场或者中国经济调整的时候,QDII基金的价值就得以体现了,它可以给境内投资者提供投资境外的途径,可以充分参与那些高速发展经济体的"黄金时期"。


 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明显高于主板有其内在原因,高速的成长性导致市场给它的估值比较高。当年纳斯达克刚开始的时候估值也很高,2000年,纳斯达克从高点下跌是由于很多估值并没有实际业绩做支撑。现在国内的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大家还是比较重视实际业绩,这跟当年纳斯达克炒概念的阶段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如果A股中小板、创业板的真实业绩能够保持对估值的支撑,我想A股市场下跌的风险会小于当年纳斯达克市场。


 对银行的估值要放到整个经济环境中看,境外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整体估值在15-20倍左右,标普500和道琼斯估值大概在15-18倍左右,而境外银行股估值在10-12倍左右,与整体市场估值水平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而A股市场的情况是,整体估值水平要高于境外市场,在这个估值水平之下与银行股估值做比较的话,银行股估值与A股整体估值之间的差距就比较大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境外的银行股的相对估值水平实际上要高于A股的银行股估值。


我认为A股的银行股是兼具了稳定性和成长性的,中国的银行业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长期来看在整个经济体的成长过程中会持续受益,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中国的银行股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风险,银行股的风险主要在于全球经济环境,如果调控力度逐渐加大的话,可能会对银行股的估值产生比较大的压力,这是在短期之内要关注的风险,但长期来看银行是比较好的投资行业。


  从国际上来看,美国市场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过"新能源概念",当时是因为全球石油危机造成主要经济体石油供应突然短缺,所以出现了风能、太阳能这些行业。但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新能源行情没有演变成主导行情,这是因为后来随着一些大油田的发现,石油价格逐渐平稳下来,所以新能源概念没有延续很长时间。不过我想这和现在的情况是有区别的,不能简单的把国际上的情况搬到A股市场来。


  未来新能源概念肯定还是会受到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不是三、五个月就会消失的,一方面包括原油在内的能源在经济结构中仍然占有一定的比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同时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也没有很大幅度的减少,未来对能源的总需求是逐渐在变大的。另一方面,能源的供给也不能同步于需求的快速增长。所以,新能源行情是应该不会很快消失的。


  李大霄: 9月是"蓄势市",需要坚定持股


  我认为目前市场是处于小牛市,对于后市我并不悲观。从1664点到现在2600多点,如果单纯从上证综指来看,好像这个市场没涨多少,只涨了1000点左右。但是如果我们观察分类指数的情况会发现,中小板市场创了历史新高,B股市场也是屡创新高,有640家股票创6124点的新高,有超过800家公司创3478点的新高。很多股票是逐渐走强的,而不是走弱的。另外,6124点时A股的流通市值是5万亿,现在的流通市值是当时的2倍,A股市场规模上的扩大空间比指数增长的空间要大得多,市场的扩张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认为是"小牛市",需要坚定持股,现在还远不到"秋收"的时候。


  虽然也有很多大股票表现不理想导致一些人看空,但我想,如果从多个维度来观察市场就不会得出普遍悲观的结论了。


 ? 我认为好的公司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上市之初规模很小,二是行业空间非常广阔,苏宁电器(15.12,-0.16,-1.05%)(002024)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我们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应该多去寻找这样的企业。


另外,我不赞同以现在这么高的价格去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最好的买法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在市场恐慌的时候,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时候重拳出击,买了就不动。而如果现在再去买那些已经比较贵的股票,我觉得捐献大于投资,现在投资创业板公司不太合适。 


银行股稳定大盘底部 。


第一,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虽然A股银行股与海外市场银行股PE(市盈率)没有太大距离,但PB(市净率)仍然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第二,从收益率的情况来看,现在买银行股分享银行股的股息是要超过银行的存款利息的,如果未来银行业平稳发展,那么买银行股的收益率是好于在银行存款的,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第三,从纵向情况的比较来看,现在银行股的估值无论与2319点、1664点还是998点时的银行股估值相比,都到了一个非常低的位置,历史的低位显现出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大盘最垫底的板块是有支撑的,这也意味着整个大盘的底部基础是稳定的。


   


三、个股淘金


际华集团(601718)



?


8月16日上市的新股,公司系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军需轻工企业,为"军需概念第一股",在军队服饰业务中具有垄断性竞争优势。由于同时具备低价优势,该股上市即受到资金关注,而该股持续调整正好带来人弃我取低吸机会。短线该股有调整到位迹象,或将引发反弹,适当留意。(果园)


?


雅戈尔(600177)



公司在8月31日发布了201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公司10年全上半年年实现收入53.52亿元,同比降6.87%;实现综合毛利率31.98%,同比去年下降2.46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同比下降59%。 预计公司品牌服装今年实现净利润7亿元,未来5年可保持15-20%的增速,给予25倍的PE,折合175亿市值;预计公司地产业务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基于目前不利的政策环境,暂给予12倍PE,折合市值144亿元;股权投资业务帐面价值约90亿元,基于我们对目前行情的判断,暂给予10%的折价,折合市值约81亿元。综合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合理估值应为市值400亿元左右,对应的股价为17.9元,建议逢低关注。(石凯)


天富热电(600509):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541.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归属于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672.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10.55%。目前电热主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占公司全部收入和净利润的 70.66%和71.78%。随着一系列振兴新疆政策的落实,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当地电、热需求迅猛增长,电热供需矛盾逐步凸显。为此,公司正积极筹备建设新的2×30万千瓦电源、热源及配套管网项目,预计电力业务将于未来两年规模翻倍。此外,公司碳化硅项目加强了晶片销售力度,市场开拓取得一定成效,碳化硅业务存在爆发式增长的可能。可继续关注。


山河智能(002097):



本周该股最大涨幅5.07%。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81.59%。每股收益0.4892元,同比增长181.64%。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火爆,供不应求,导致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行业前景仍然看好。后市回调可关注。


?


四、投资感悟


你炒股为啥越炒越亏?


很多谈论炒股的文章里说,炒股,70%的人赔钱,20%的人不赔不挣打个平手,只有10%的人赚钱。
  也有说得更简洁明了直截了当的:十人炒股九人赔。
  这两种说法大同小异。
  我是一个大龄炒民(要是一个大龄“青年”就好了,可惜,“廉颇”老矣),也是一个股龄不太长的新股民,俗称“小散(户)”。你问我炒股是赢还是输吗?唉,别提了:孔夫子搬家--净输(书).
  那么,我炒股为啥炒煳了锅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讲个故事给你听:一个农夫进城卖驴和山羊,山羊的脖子上系着一个小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一个小偷说:“我去偷羊,叫农夫发现不了。”另一个小偷说:“我要从农夫手里把驴偷出来。”第三个小偷说:“这都不难,我能把农夫身上的衣服全部偷来。”


第一个小偷悄悄走近山羊,把铃铛解了下来,拴到了驴尾巴上,然后把羊牵走了。农夫在拐弯处环顾了一下,发现山羊不见了,就开始寻找。


  这时第二个小偷走到农夫面前,问他在找什么。农夫说他丢了一只羊。小偷说:“我见到你的山羊了,刚才有一个人牵着一只山羊向这边树林里走去了,现在还能抓住他。”农夫恳求小偷帮他牵着驴,自己去追山羊。第二个小偷趁机把驴牵走了。
  农夫从树林里回来一看,驴子也不见了,就在路上一边走一边哭。走着走着,他见池塘边坐着一个人,也在哭。农夫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那人哭诉:“人家让我把一口袋金子送到城里去,实在是太累了,我在池塘边坐下来休息,睡着了,睡梦中把那口袋推到水里去了。”农夫问他为什么不下去把口袋捞上来。那人说:“我不会游泳,谁要把这一口袋金子捞上来,我就送他二十锭金子。”
  农夫大喜,心想:“正因为别人偷走了我的山羊和驴子,上帝才赐给我幸福。”于是,他脱下衣服,潜到水里,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那一口袋金子。当他从水里爬上来时,发现衣服不见了,原来是第三个小偷把他的衣服偷走了。
  这个故事讲的就是炒股的三大陷阱:大意、轻信与贪婪。稍加解释就是:自我感觉良好,把“股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的警示和忠告当作耳旁风,管不住自己的手,频繁地买进卖出,卖出买进(所谓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可由于欠沉稳,不冷静,常常大意失荆州,赚的不如赔的多,白给证券公司打工---此其一;无自己的主见和判断,跟风,轻信盲从,一听身边有人说某只股票好,或从证券报(版)上看到某股评家(其实大都是黑嘴)推荐某只股票,马上吃进或换股,自己本来有好股票也抱不住捂不住,像黑瞎子掰棒子一样,掰了后一个丢了前一个,掰了一个又一个,随丢随掰,随掰随丢,到头来,不是白忙活就是所剩无几---此其二;人一进股市,贪欲马上被放大,既不会止损更不会止赢,明明一只股票涨得差不多了,可涨了还想涨,涨了还想再涨上一点再卖,由于贪心不足,贪婪无度,结果错过了卖出时机和火候,等股价如过山车一般“自由落体”,傻眼了,后悔不已;前车之鉴,过后即忘,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坐‘电梯’”,那不是“上上下下的享受”,那是“上上下下的悔恨、懊恼”---此其三。
  弄了半天,这个故事里的“农夫”你猜是谁?那就是我。(股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