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日全食500年一遇纯属谣传

?


?


文/周筱赟



核心提示:
这次日全食,我发现不同的媒体对于多少年一遇,都有很多夸大其词的说法。最常见的是说500年一遇,也有说400年一遇,还有精确到十位数的说370年一遇。
媒体工作者大多是文科出身,不重视证据和逻辑,很多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比如说吧,2008年8月1日曾经发生一次日全食,当时媒体就宣传是300年一遇。怎么刚过一年,又来一次500年一遇的?



?



日全食进入食既阶段,大地陷入黑暗



今天(7月22日)上午,中国境内可观测到据说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原本媒体报道的最佳观测地点的长江三角洲,由于阴雨,基本无法观测,上海一个朋友跑到奉贤海边,和我说啥也没看到。而一向阴雨居多的重庆,反而可观测到完整的日全食。

这次的日全食,连国务院办公厅都下发了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密切关注、加强值守、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网友调侃说日全食惊动党中央啊。我想现在的老百姓没有那么愚昧吧,认为发生日食是上天示警。在古代,发生日食,还有如地震之类自然灾害,皇帝是要下罪己诏的。现在不一样了,日食还成了商家的赚钱机会了,我看到央视报道说,从重庆飞上海的航班专门推出逐日之旅,天文爱好者纷纷购买,导致“一票难求”。

我昨晚身体不舒服,大概是前一天晚上睡觉开空调导致感冒,同时白天外面又太热,结果又中暑又感冒,身上全是汗,同时却流鼻涕。所以我昨晚12点前就睡觉了,却睡到下午才醒来。睡了10多个小时,还是觉得头很痛,浑身也在痛,鼻子被塞住了,昏昏沉沉的只能张开嘴巴呼吸。我的猫咪又在我身边爬来爬去,叫个不停,也没睡好。就这样错过了看日食的机会。据广州的朋友说,今天早上是日偏食,没看到钻石珠。我说那叫贝利珠,只有在日全食时才能看到。贝利珠是英国天文学家Francis Baily在1836年首次提出的。其实是太阳光透过月球表面上粗糙不平的地形结构导致的。

这次日全食,我发现不同的媒体对于多少年一遇,都有很多夸大其词的说法。最常见的是说500年一遇,也有说400年一遇,还有精确到十位数的说370年一遇。最夸张的是说“千载难逢”,那就成了千年一遇了。

我大学本科是学自然地理学的,后来才弃理从文。媒体工作者大多是文科出身,不重视证据和逻辑,很多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比如说吧,2008年8月1日曾经发生一次日全食,中国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部分地区可见全食。当时媒体就宣传是300年一遇。怎么刚过一年,又来一次500年一遇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