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贫穷到富有


我所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
  那是在90年代初期,在我国东部的一个小山城内,有一个小男孩,名叫:志成!志成有两个姐姐,志成的父母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靠的是种地买菜为生。一家五口生活过得很艰苦。但父母为了能让孩子将来都有所作为,也要省吃检用的供三个孩子读书。他们知道,只有这样才是摆脱贫困生活的唯一途径。
  志成的两个姐姐都很懂事,除了上学之余外,还要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同龄孩子们相比,她们上学没有父母的接送,也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属于自己的时间。但就是这样两个姐姐也没有因为生在这个家庭而抱怨过,自暴自弃过,反而她们在学习上更加用功、刻苦。和两个姐姐相比较,弟弟志成显得让父母操心许多。可能由于志成是空里唯一的男孩儿,再加上父母的溺爱使他书也不好好读,学也不好好上。而在志成的心里总是觉得老天对自己不公平,为什么孩子其他有新衣服穿,有许多玩具玩儿,而我没有,他心里感到很不平衡……
  一天,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志成放学回家,母亲看到儿子身上的衣服有点血渍,手上也划破了。就问儿子是怎么弄的。
  “和同学打架了。”志成回答说:
  “为什么和同学打架,你什么时候能和你两个姐姐那样不再让妈操心呀!”
  “我是没办法才和他们打架的。”志成感到很委屈的说:
  “那你说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吧!”妈妈问道:
  “在放学的路上,后面有几个同学偷偷笑我,说我穿的衣服是女孩子的。还说,你爸爸、-妈妈没告诉你,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吗?这是又有几个同学说我穿的鞋都要露脚指头了,说我穿成这样装可怜,干脆去要饭算了,还上什么学呀。我气不过才和他们打了起来。”
  听儿子说完后,母亲的眼中已流出泪水。因为她知道儿子和同学打架的原因就是笑他穷,而这个现实也不是她的能力能改变的。她还知道,就因为没钱给孩子买新衣服,只好让他穿姐姐穿过的衣服。
  想到这里母亲突然意识到,要对孩子说点什么,对他幼小的心灵有一个安慰:“孩子,以后不要和同学打架了,他们要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好了,只要你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有了出息,他们就不会那样说你了,妈妈明天就带你买新衣服去。”
  “我不要!”儿子很坚决的回答:
  “为什么不要。”妈妈问。
  “不为什么。”说完,儿子转身跑了出去。
  这时候的妈妈似乎感觉儿子突然长大了,懂事了许多。
  妈妈的感觉没错,而这时的志成心里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想:为什么穷就让人欺负呢?难道说穷人生下来就是被人欺负的吗?穷也是一种罪吗?这一联窜的问号让志成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和家人摘掉‘穷人’这顶帽子。
  自从那天起,志成没有再让父母操心,学习也一天一天在进步,父母看到儿子现在的样子,虽说是苦点儿,累点儿,也感到欣慰了。
  就这样不知不觉四年的时光过去了。而这时志成也在市里的一家中学念初三。
  大姐也由卫生学校毕业,并分配到市里的一家医院工作。二姐也在当年8月份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可就在一家人为二姐考上大学而高兴之余,此时父母的脸上却挂着忧郁的表情,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对这样的家庭而言,大学的学费就是个‘天文数字’。
  自从那日起,父母就走亲访友到处借钱。最终在开学之前终于把学费借齐了。这时的志成看到父母为了二姐的学费这么操心。他不想让父母将来为他的学费而操劳,为了能让父母减轻些负担,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他要打工挣钱,供姐姐念大学。从那天起,志成就开始背着父母在一个建筑工地当小工,把没个月的工资都偷偷的存起来。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一天,母亲在一位同学那里得知儿子已经好久没去上学了,而是在一个工地干活。同学还说,志成是为了姐姐念大学而去打工的。
  就在当天晚上,母亲做了几个儿子最爱吃的菜等儿子回来。志成回到家看到桌上都是自己爱吃的菜,愣住了。刚要问母亲是什么日子,母亲却说吃完在告诉你。看着儿子吃饭的样子,母亲眼里流出了一丝泪水!
  等儿子吃完后,母亲轻轻的问:
  “成儿呀,你为什么不上学了呢?你知道父母对你的期望有多大吗?”志成对这突如其来的问话却没有准备,忧郁了一下对母亲说:
  “我想去当兵。”
  “什么,当兵?”母亲很是惊讶的说:
  母亲怎么舍得儿子去当兵呢!可是母亲了解儿子的性格,也知道他要当兵的目的,就告诉儿子:
  “等你爸爸回来在商量吧。”
  说完,母亲转身离去,母亲是躲在房里偷偷的掉泪。
  经过和父亲商量后,就在同年低,他们带着遗憾把儿子送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
  时光飞逝,短暂的三年军旅生活很快过去了。这个时候的志成,由于部队的磨练已使他慢慢的走向了成熟。从部队退伍后,志成被分到国营企业工作。就是这样一年多过去了,而二姐也由大学毕业分配了一家外企做翻译。眼看三个孩子在个个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慢慢的好转起来,父母的脸上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可是让家里人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志成再一次做出了大胆的决定——辞职!导致志成辞职的原因就是因为儿时的时候同学对他的耻笑。他有自己的想法,他不甘心就这样一辈子,他要拥有自己的事业。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商店买烟的时候他发现商店的商品很是凌乱,一件商品有时候找了好久才能找到。志成在想,为什么商店不能想大城市中的那样改成自选商场,想买什么,自己去选那样多方便呀!志成回到家后,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开一家便利商店。于是志成向朋友说了自己的想法,又向朋友借了两万元钱,在一个四面临街的位置租了一个门市,他把所进来了商品统一分类,便于人们选购,就这样志成开起了全市第一家便利店。
  万事开头难,由于人们对便利店的概念还不是十分了解,所以刚刚师开业的几个月,生意不是很好。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的认同了便利店。志成的生意也 一天比一天好转起来。他也由自己一家便利店开到了两家,而又由二家,开到了三家……就这样志成的便利店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经扩展了十二家,他还在市中心开了一家大型的自选商场。可以说而今的志成已不是以前让人看不起的穷小子了,他的资产现在有百万之多了,他已将戴在自己头上‘穷人’的帽子彻底的摘掉了。志成用事实行动证明了他当出所做的决定是对,他也没有让他的父母感到失望。
  可以说老天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机会也是平等的。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的商机,就看你能不能认准商机,牢牢的把它抓住,志成做到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