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跟风走火入魔?

?












?
王亚伟概念股缘何走火入魔

www.eastmoney.com 2009-10-25 12:37:59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胡东辉
对于普通投资者,盲目跟风王亚伟概念股,看似简单易行,其实不然。股市中人人皆为利来,股票买卖本是零和游戏,因此赚的都是别人的钱,投资者之间相互倾轧是常态。而投资者之所以有时跟风也能赚钱,那是因为炒家还在设计更大的陷阱。
  谁人王亚伟?基金 经理也。因为连续几年在基金业绩排名中名列前茅,此人近年来声名日隆,成为明星基金经理。国人喜欢造神,因此有人推崇其为“中国巴菲特”,王亚伟也就逐步走向股市神坛,凡是其重仓持有的股票都频频受到市场追捧。

  近期有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其一是昆明制药,10月15日之前该股一直处于窄幅震荡盘整之中,当日昆明制药公布三季报,业绩大增,同时显示王亚伟掌管的基金共买入了1100万股,有媒体称王亚伟青睐昆明制药,于是昆明制药股价拔地而起,连升4日,从9元一路涨到11元;其二是丽江旅游,10月21日之前也处于盘整状态,当日丽江旅游公布三季报,业绩仅有小幅增长,同时预计2009年业绩将同比下降,但有媒体揭示王亚伟掌管的基金加仓一倍,于是丽江旅游大幅冲高,几近涨停。于是,有媒体干脆把这些股票称为“王亚伟概念股”。

  造神运动背后钱欲横流

  个人点股成金的例子在股市中并不罕见,如果某人在股市中取得非凡成功,普通投资者就会把他视为“股神”而顶礼膜拜,并跟风行动,并因此大大增加了点股成金的成功率。国际上最有名的“股神”就是巴菲特,他青睐的股票一般都会大涨,巴菲特概念股的效应也越来越强。买中国石油时,还没有那么明显,到他买比亚迪时,巴菲特效应就显而易见了。赵丹阳对此显然心领神会,在赴天价午餐时狠狠地利用了一下巴菲特的金字招牌,声称向巴菲特推荐物美商业,结果如愿以偿,物美商业连涨4天,最高涨幅超过22%。国内也有点股成金的高手,以前的赵笑云、雷立军都有点股成金的先例,开始是有资金在背后运作,频频树立涨停榜样,久而久之,市场跟风便产生点股成金效应。

  基金经理成为“股神”级的人物,王亚伟恐怕是第一人。相信王亚伟本人无意走向神坛,背后的主要推手是好事的媒体。但世界上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股市这个钱欲横流的场所,造神运动的背后都有利益驱动。既然王亚伟已经被搬上神坛,那么他就已经成为一个可以被人利用的工具。从上述昆明制药和丽江旅游的例子来看,两只个股业绩一增一减,但只要和王亚伟挂上钩,结果都是股价大幅上涨。效应如此明显,只怕利用的人会越来越多,最终就会走向极端。

  现在比较好奇的是王亚伟本人抱什么态度,是仅仅止于沾沾自喜,还是想进一步利用这种效应谋取不当得利?前者不足挂齿,虚荣之心人皆有之,没事偷着乐也不损害别人的利益;后者麻烦就大了,贪念一起,尝到甜头以后就容易走火入魔。无论是被别人利用还是自己利用,结果都将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最终危害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跟风看似简单却并不易行

  对于普通投资者,盲目跟风王亚伟概念股,看似简单易行,其实不然。股市中人人皆为利来,股票买卖本是零和游戏,因此赚的都是别人的钱,投资者之间相互倾轧是常态。而投资者之所以有时跟风也能赚钱,那是因为炒家还在设计更大的陷阱。王亚伟概念股既已产生效应,那么各路炒家都有可能加以利用,先在投资者中强化跟风能赚钱的思维定势,然后就能利用这种思维定势拉高出货了。现在中小散户正处于跟风尝到甜头的阶段,而媒体也在不断放大这种效应。这就像当年投资者跟风赵笑云、雷立军一样,认人不认股,并不需要别的理由。但是到后来发现到处是陷阱,涨停后面跟着跌停,甜头变成了苦头。

  中小散户跟风王亚伟的重仓股,最大的风险在于信息的严重滞后,获得的并非是即时信息,而是半个月前乃至更早的信息,而在这半个月中情况已千变万化。更重要的是,在信息公布之前的一两天时间里,多种渠道均有可能提前泄露信息,而提前获得信息的炒家便抢得先机、拔得头筹,这样等消息公布之时,中小散户面对的便是已经高企的股价,在这种情况下跟风实际上已经变异成高位接盘,风险不言而喻。更何况这中间还有可能存在炒家精心设计的各种陷阱,一旦掉进去那就万劫不复了。

  股市投资是一门学问,王亚伟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同时也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而且昨天和今天的成功,也并不等于明天的成功,中小散户急功近利地照搬照抄是学不到其中的真谛的。中小散户如果不调整好日益浮躁的心态,难免有一天会掉进带着各种光环的陷阱之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