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闪崩”频现 小散如何防暗箭?

上周,A股的暴跌,不是股灾,胜似股灾?两年前股灾“千股跌停”让市场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而近期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批个股盘中无预警暴跌,跌幅不亚于股灾期间,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闪崩”的剧情上演。典型如4漫步者,4月13日的走势,当天该股开盘20分钟之后小幅下跌2%,走势还算平稳,9:52开始有大抛单出现,先是一笔1488手的卖单将价格从16.15元砸到16.10元,9:53又陆续有多笔1000手以上的大单砸盘,很快就被巨量卖盘锁死在跌停板14.80元,全天再也没有打开。此后几个交易日,漫步者股价持续重挫,最低跌至10.81元,比“闪崩”前的价格暴跌33%。


  除了漫步者,朗源股份、健盛集团、印记传媒等一批个股也出现了类似的“闪崩”现象。这批个股基本上是中小创和次新股,市值普遍较小,股价大多位于2015年6月以来的相对高位,部分个股甚至超过了2015年股灾前夕的高点,最近一年的涨幅基本上都在一倍以上,远超同期大盘涨幅。


  从统计也可以看出,这些“闪崩”的个股有明显的“双十”特征,即大多数“闪崩”的时段在上午十点前后,时间维持在十分钟左右,最短甚至只有两分钟。“闪崩”之后,当天股价维持低位震荡或封死跌停,之后数个交易日再度暴跌甚至连续跌停的概率极大。这种走势表明,场内资金在不计成本地抛售甚至恐慌性出逃。而如此集中的卖压,绝不可能是散户所为,只能解释为其中的控盘资金在大举出货。如此不计成本的集中性出货,从历史经验来看极有可能是违规资金在出逃。这点或许可以从近期证监会点名“温州帮”资金炒新,以及银监会加强银行业务的监管得到佐证。


  相比股灾中个股普遍性的下跌,“闪崩”在某种程度上对散户的危害性更大。在股灾释放大盘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投资者可以明白感受到整体大势已去,可以卖出做止损或止盈的动作。而“闪崩”则不然,仅仅集中在部分个股身上,且下跌前没有基本面的利空,暴跌的时段很短、破坏性很大,等投资者反应过来或许已经到了跌停板,次日又是大幅低开,持有此类个股的投资者无不损失惨重。更让人恐慌的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手上的股票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闪崩”的个股,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闪崩”现象频繁出现,某种程度上也反应出市场局部存在流动性的风险。如果主力资金能拉高从容出货,决不会慌不择路地杀跌出逃,毕竟这种手法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利于主力资金获利的最大化。在主力资金快速撤离的过程中,个股缺乏足够的承接盘,才会造成这样的“闪崩”现象。要躲过闪崩的暗箭,小散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


  首先,相比主力资金,散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降低仓位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目前大盘弱势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仓位控制在三成以下。仓位降下来,即便不幸碰到“闪崩”的个股,损失也相对可控。


  其次,回避股价处于高位的股票,尤其是小市值股。对于接近2015年高点,或最近一年涨幅超过一倍的品种,应当减少参与、谨慎面对。对于即将有大量限售股上市的公司,也应当注意回避,谨防大股东大幅减持带来的风险。


  第三,优先选择流动性较好的优质股。上周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也一度出现盘中“闪崩”,但因为下档买盘较多,股价很快大幅拉回,投资者损失相对可控,卖出也容易实现。


  最后,如果真的手上的个股“闪崩”了,又没在第一时间卖出就已经跌停了,下一个交易日应当尽快卖出。既然主力资金已经不计成本地出货,而且没有实力资金承接,筹码分散的后果就是股价进一步下挫。即使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也应当果断卖出,待股价企稳之后在低点补回,以减少损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