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打响2638保卫战

周五未能延续反弹,市场再度陷入迷惘状态。2638近在咫尺,保卫战已全面打响。

两年前,2638点,32个月后2638点又回到原点。上证指数在这32个月里表现怎样?2638点是不是中期大底?一旦被跌破,是一去不复返还是就此转折?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一系列数据为投资者回放过去32个月的潮起潮落,并采访市场人士为股民朋友们把把脉。

过去32个月潮起潮落,蓝筹次新领涨

如果以2016年2月29日-3月1日主要指数的最低作为基点,那么沪市2638点至今的运行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6年3月1日-2016年11月23日:受央行降准和十三五规划出台刺激,这个阶段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带领题材股走出了一波爬坡行情,创业板综从2016年3月1日的2133.16点涨到了当年11月23日的2899.24点,阶段涨幅35.91%。但随着证监会开始打击各种炒作行为,行情急转直下,创业板率先开启了漫漫熊途。

第二阶段2017年1月16日-2017年3月23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经过一个多月的大幅跳水后,技术性超跌与年报高送转使得市场做多重心转向了次新股群体。虽然管理层对炒作保持高压,但是次新股指数还是在结构型宽松的刺激下从5148.72点涨到7616.89点,阶段升幅高达47.94%。不过,随着流动性走向“紧平衡”,当年3月23日次新股指数见顶后,彻底终结了长达52个月的牛市行情。

第三阶段2017年5月8日-2017年11月14日:经过一个半月的系统性调整后,创业板和次新股群体可以说是“废了”,市场热点转向了沪深主板中小板的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龙头品种。半年时间里,上证50从2298.32点涨到2885.70点,涨幅25.56%;深证成指从9566.41点涨到11714.88点,涨幅22.46%;中小板指从6291.33点涨到8164.72点,涨幅29.78%。但就在沪深主板中小板的行业龙头高歌猛进时,最能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却“涨乏力跌带劲”,并于2017年10月中旬提前见顶,为传说中的“慢牛”行情蒙上了阴影。

第四阶段2017年11月14日-2018年1月29日:这个阶段就是上证50“独唱情歌”时代,除了与上证50相关的标的表现抢眼外,其余绝大多数股票都在震荡筑顶阶段,有的甚至提前开跌。2018年1月24日,上证50见顶3202.47点;1月29日,上证指数见顶3587.03点——综合指数先于成分指数突破短期高点,昭示着一场风暴即将拉开序幕。

第五阶段2018年1月29日-现在:这个阶段简单地说就是“大小通杀”——蓝筹股因涨幅多而大跌,题材股因估值高而暴跌,简言之“系统性下跌”。上海市场区间最大跌幅达到了26.20%,深圳市场区间最大跌幅达到了28.57%。

最后再给大家一张表看看上证指数从2016年2月29日见底2638点至今,其他各大指数的表现情况。

308股翻倍538股腰斩

上证指数从2016年2月29日2638点起步,至本周基本上回到了原点,这期间市场盘面如何呢?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是1239:2302。其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多达308家,寒锐钴业、康泰生物、平治信息、至纯科技更是翻了10倍以上(如图)。

而跌幅大于50%的个股则多达538只,金亚科技、*ST华信、ST中安、*ST毅达跌得只有当初股价的零头(如下图)。

机构人士:进入诱空阶段,年内或有低点

过去32个月,A股潮起潮落,盘面出现前所未有的超级大分化,对于后市,市场机构人士怎么看?是不破不立还是自暴自弃一泻千里砸破2000点大关呢?

华龙证券牛阳:“从近期市场走势和成交金额来看,整体是一个量价齐跌的过程,量能跌到4年前的水平,其涵义就是沪指也会跌回4年前的水平。再结合深圳市场所有指数早就跌破了对应沪指2638点的中期底部的事实,所以下周大盘跌破2638点是没有悬念的。但也要看到,2500-2700这个区间是过去11年多空反复争夺的重要战场,因此破位2638点,纵然会引发恐慌性抛售,但并不等于空头就可以随心所欲。相反,从45天线与季线指标来看,下方有2591点和2535点两大重要支撑,也就是说2550点成为阶段底部的概率很高。从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上讲,表面上看流动性很紧张,但实际上场外资金相当充裕,都在等待跌破2638点后进场的契机。所以,这个时候,深套的投资者不应割肉止损,而应当多一份耐心和信心;至于空仓轻仓的股民,不妨关注一下近期的政策面利好什么类型的产业,然后从中筛选行业龙头品种并以中线持股为主。”

海通证券张亮:“根据A股市场长期形成的‘7年之痒效应’,我们不难发现1995年2月的底部、2002年1月的底部、2009年1月底部与2016年1月的底部,具有一定的等量齐观特点。相比之下,2002年1月的1339点中期底部与2016年1-2月的2638点性质更加类似,且在时间窗口上也基本上接近吻合。也就是说,2638点失守后,下一个等量齐观的长期底部就是6124点以来的熊市大底了,即1898点(估计需要1年时间才会到达)。因此,短线来讲,沪指跌破2638点后,有望在2488点‘降息缺口’位置企稳,并开启通往明年1月中旬的跨年度行情,极限目标3140点。对投资者来说,一是要抓住这波行情,首选超跌低估的证券板块、政策受益的创业板和通胀预期的农林牧渔。二是这波跨年度行情结束后,一定要保住本金,熬过寒冬,等待下一轮牛市的到来。”

中投证券龚科:“今年以来空头能在5个多月的时间将大盘2年的涨幅吞噬掉,后市击穿2638点是大概率事件;但最近2个多月大盘下跌坡度放缓,上涨放量而下跌缩量,说明这个点位附近多空能量正在发生变化。在我们看来,沪指跌破2638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跌破后有没有可操作性。实际上,既然多空力量能在2638点附近发生转换,那就表明这个位置市场的估值和成长性正逐渐被各方所认可。故一旦空头彻底宣泄完做空动能,多头便会发起反攻,而这也就是我们接下来必须抓住的吃饭行情。”

申万宏源何武:“A股市场存在一个非常重要但不被重视的底背离判断标准,就是当综合指数先于成分指数跌破某个重要底部时,往往酝酿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恰好当前沪综指即将跌破2638点的同时,上证50距离对应沪综指2638点底部的位置还有较长的距离。这意味着,当沪综指跌破2638点后,与上证50的中线底背离就形成了,一周后便会企稳回升。尽管当前的国内外政经形势均不支持新一轮系统性牛市的到来,不过结构性牛市有望在沪指砸穿2638点后诞生。从近期的经济数据和决策层的施策方略来看,有‘转型与通胀赛跑’的涵义,即适度通胀有利于实体经济,但转型还没成功且进入了关键阶段。所以我们认为,大盘在2500点左右存在一波通胀与政策双刺激下的中级行情。具体到机会方面,首选产业链广阔的5G!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