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临界加速理论:(投资理念)

股票价格取决于市场影响因素,而市场影响因素又反过来受股票价格的影响.(其中市场影响因素指的是能够对股票价格构成影响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来自政治,经济,自然及人的心理等各个方面).股票价格和市场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不存在常数关系,所以在一个函数中的自变量到另一个函数中就成了因变量.同时它们之间一定还存在着某一个点,在这个点上将市场影响因素联系起来,从而扭转了股票价格的变化方向,我们称这个点叫做临界点.(这里说的临界点并不是指一个点或一条线,而是指一个区间)


为什么有的股票价格突破某一个正面的市场影响因素(某一个上升临界点)之后会出现大幅上涨呢?而有的股票跌穿某一个负面的市场影响因素(某一个下跌临界点)之后就会出现加速下跌呢?那么,股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暴涨或暴跌的情况,股票价格究竟出现什么情况,才能说明它原有的趋势发生变故,使其进入一个非常态加速波动区间之中。


股票价格对于一个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所做的持续反应,那么当股票价格有效突破临界点时,它就会加速,它会沿着临界点在同一方向加速运行,从而进入一个非常态加速波动的过程.因为由于投资者的预期与未来股票价格的实际变化之间的差异因此就会扩大.股票价格会被市场过分夸大,透支,扭曲其内在价值,直到股票价格无法维持市场影响因素所做的持续反应,这种加速才会减缓或停止,于是股票价格进入一个常态波动的过程.这里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股票价格由于受到一个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出现并发挥作用使其有效突破上升临界点时,它就会加速,它会沿着上升临界点在上升方向加速运行,从而进入一个非常态上升加速波动的过程.反之,股票价格由于受到一个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出现并发挥作用使其有效击穿下跌临界点时,它就会加速,它会沿着下跌临界点在下跌方向加速运行,从而进入一个非常态下跌加速波动的过程.这种变化过程直到股票价格回到常态波动的区间,即分别击穿上升/下跌临界点时,这种加速才会减缓或停止.股票价格的这种演变过程叫做临界加速.而股票价格突破/击穿上升/下跌临界点的过程叫做非常态上升/下跌加速波动.而股票价格位于上升临界点与下跌临界点之间的过程叫做常态波动.


注:我之所以强调"一个"因素,是因为只有当一个因素在整个演变过程中自此自终都发挥作用的时候,股票价格才可能表现出前后一致的连贯性和可识别性.而"有确定意义"的限定,主要为了把股票价格随机性排斥在外,而随机性的波动主要来自市场人气的起伏或其他一些"风吹草动"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因此我用有无"确定因素"来进行区别.而在"反应"前面加上"持续"两个字,目的是为了具有方向性,而随机的或其他不确定的扰动是不具有方向性.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一个常态和非常态波动的交替模式.首先假定市场影响因素起初并未反应在股票价格之上,所以开始时变化是消极的.因为市场影响因素未必一定能影响股票价格,而股票价格也不一定受市场影响因素的影响,所以只要出现一个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所做的持续反应时,股票价格突破临界点,进入非常态加速波动才值得我们讨论.


市场影响因素在两个方向在左右股票价格,它将导致股票价格出现非常态上升/下跌波动.如果是前者,则意味着股票价格突破上升临界点时,引起它加速上涨,只要股票价格进入非常态上升波动,投资者预期甚至比股票价格升得还快.与始同时,股票价格的上涨则愈益依赖市场影响因素的支持,从而造成股票价格与市场影响因素两者同时滑入及其脆弱的状态.最后,市场影响因素无法维持股票价格的上升,于是股票价格跌穿上升临界点,进入常态波动区间,这种加速就会减缓或停止,但并不一定说明它就一定就会暴跌.只有当受到一个新的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出现持续反应时,而投资者失望的预期对股票价格有一种消极影响,不稳定股票价格变化削弱市场影响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过度依赖市场影响因素变化,那么可能出现彻底的逆转.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价格跌穿下跌临界点,进入非常态下跌加速区间内波动.股票价格出现加速下跌.而投资者预期甚至比股票价格跌得还要快.因此,股票价格会朝相反方向加速下跌,最终由于蓑落到达极限并使股票价格重新回到常态波动的区间内.


比较典型的情况是:股票价格进入非常态波动区间内波动,回到常态波动区间内.如果经过矫正后原有的市场影响因素得以持续,股票价格重新回到非常态波动区间内,则这种趋势将有机会得到加强和巩固,不易动摇.当这一过程继续下去,矫正行为就会逐渐减少,而在市场影响因素与股票价格的运行顶端逆转的危险性就越大.举一个例子,如前十几年的很多"庄股",如000048康达尔自从股票价格受到一个有确定意义的市场影响因素使其突破上升临界点,期间由于市场影响因素始终发挥作用,使股票价格不断在非常态和常态波动区间内波动,股票价格反复上涨,不易改变.只有当运行的顶点股票价格逆转才会出现.反之,则反.




最后,本博客的宗旨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赚钱才是硬道理!本博的观点均为个人研究结果,并不构成您的操作建议,目的仅仅是为您把握大势和个股提供一种参考,不作为你买卖股票的依据。据此操作所带来的风险,本博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股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