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密切关注(20190526)

先看看直观的周线图。

首先是密集成交带。尽管前期的密集成交区已经渐行渐远,但目前上证指数所处区域的成交量正在快速堆积,上图中的“近两周成交区域”。如果上证指数能够守住目前的区域,那么重归波段升势后仍有望上试上面的密集成交区域,至少可以回补周线的跳空缺口。如果在位置反复折腾后再下台阶,那么就是重复去年的走势了。

其次是Keltner轨道,本周尽管在继续下行,但速率似乎并不快。

再次是MTM指标,图中用的参数是三天的,也就是短周线的研判依据。本周已经走平,貌似要回升?

最后是周单位量,连续第二周处于较大的状态,这对于波段调整的终止有着积极的意义。

以上分析总体偏乐观一些,那么周线波段的趋势呢?

很遗憾,周线调整趋势尽管已经持续了8周,但仍然没有结束。不过上周我们提到过的短周线的趋势已经得到了证实,也就是“隔周的希望”,而且“运气也还不错”。

目前各大指数的短周线调整趋势尽管还没完,但从下周的趋势转换点位看,大部分指数的短周线趋势将在下周转换,所以我们对于未来几周的周线波段转换开始提升信心。

上周我们曾预期这波周线调整趋势还有3到5周的时间。现在来看,如果上证指数能很快站上3000点,那么这波调整将在3周后结束。如果能站上2900点,那么未来第三周周线波段将回升。如果市场确实很背,那么第四周是极限,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最迟会在未来第四周转换为回升。

现在我们结合短周线趋势来分析。

如果下周短周线趋势确认转换为回升,至少上证指数不再会大幅度下跌。在市场强势的情况下短周线趋势往往领先于周线波段,这样短周线的转折时段很可能是波段的底部。不过目前并不属于强势市场,所以即使出现短周线趋势的转换也未必能把市场明显带起来,更有可能是波段性底部区域的反复震荡,等待周线趋势的明朗。

遗憾的是目前的日线趋势不太明朗,大致可以判断的是一旦出现较大的阴线或阳线,日线趋势就会跟着演变成调整或回升,这就导致我们无法预判短周线的强度,不过以目前市场的热度,我们还无需担忧踏空。

市场似乎出现了一丝丝的曙光,但“兔子”还是无法看见,所以我们不需要急着撒“鹰”。

操作策略不用修改,在周线调整波段的第9周,我们维持前8周的策略,继续“空仓”。

底部的诱惑

 晃晃悠悠已经过去了八周,离波段转换的时点也应该越来越近,于是抄底的愿望日渐强烈起来,毕竟空仓是赚不了钱的。但这一定是我们要克制的情绪,因为预期失败的可能性仍然无法排除。

波段逐渐由弱转强只是基于某些技术性结论,我们相信这些结论只是因为它的胜率较高而已,实际上转换时段未必就是波段底部。比如在回升波段中也有可能只是盘整,等时段一过继续下跌。这就需要我们以十二万分的小心来制定操作策略,切忌把每一次技术性的波段转换当成波段底部。

始终把A股的大波段上涨行情看作是脉冲式行情,今年也仍然有可能是。如果这一预期成立,那么接下来的一波周线回升行情就不会创年内新高,市场可能会像去年那样走逐级下探的路子。万一不幸言中,那么一旦面临周线趋势由弱转强,也就是所谓的建仓时段,我们就必须做好微利甚至亏损出局的准备,换句话说这种“波段底部”带来的更多的是风险。

未来两三周我们就会面临这样一次波段转换的时段,要下“是否建仓”的结论并不难,困难在于建仓以后退出时机的把握。在弱市中周线趋势由升转跌往往会滞后,我们需要打提前量,当然这是后话。

只要想到有可能会带来的亏损,是不是我们就会冷静一些?

今年以来的一波波段行情已经为我们带来了不少收益,也许就此不动,持续到年底说不定还会是今年的大赢家,谁知道呢。当然我们也不会放弃年内还会出现的两次波段机会,只是每一次都要做好止损的准备。

(来源:潘伟君趋势投资的财富号 2019-05-27 07:3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