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线做空宜谨慎 长线选股第八步(20191007)


长假期间欧美股市出现大震荡,先是大阴,然后是拉阳,最终都拉出了长长的周下影线,纳斯达克指数的周线居然是阳线。结合外围市场的演变,我们对市场的短线波动给出较为乐观的预期。

七天前我们建议的操作策略是“逢高减仓”。从波段操作的原则来说没有问题,因为周线趋势进入了调整。然而调整的形式毕竟有两种,下跌或者盘整,既然已经下跌了三周,那么接下来回升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至少短期是这样,这样也有可能为最后走出盘整形态打下基础。

先不管最后是不是以盘代跌,至少就短线来说,我们在操作时特别要注意“逢高”的含义,或者直接说就是“不见反弹不减仓”。

长线品种的跟踪——长线选股之八

一旦长线品种完成建仓,我们就进入了跟踪阶段,这一过程将持续到把筹码卖出退出为止。

长线品种一般要持有一到两年,我们预期公司在此期间的业绩会有明显增长,而且建仓时的股价具有较大的估值优势。

然而世事难料,一旦在持有期间公司的预期收益出现了变化,那么我们就需要研判是否改变原来的操作策略。

改变的结果有可能是提前退出,也有可能是继续持有甚至延长持有的时间。

这就需要我们及时的跟踪有关公司的一切变化,也就是关注一切与公司有关的信息。

有些事情是预期中必然会发生的。比如定期公布的年报之类,比如增发预案的进展情况,比如员工持股计划的退出等等。

还有一些是预期之外的事情。比如产品价格变动,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变动,行业内产能的增减等等,这些事情大都会发生,但我们不知道那一天会冒出来,所以都属于幺蛾子。

由于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所以要及时跟踪这些信息是有困难的,好在现在的一些行情分析软件都有归类的功能,只要选定自选股,与此有关的信息就会及时的罗列出来,为我们的跟踪提供了方便。

本公号经常会分析一些长线品种的新动向,其实也就是跟踪。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信息都需要拿来仔细研究的,我们主要关心的还是一些有可能超出预期或出于意料的情况。

比如本小号很少分析年报中报,并不是说这些报告不重要,相反我们应该很虔诚的仔细拜读每一期定期报告,但如果报告中没有出现重大变化那也就没有必要拿出来说事了。

其实跟踪定期报告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

比如建设机械(600984),公司大约每隔一周会提供一次塔机的租赁价格指数,还不定期的提供一些经营方面的数据,比如公司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吊使用情况等等,这些数据对于研判公司业绩有直接作用,所以及时跟踪是必须的。

再比如美亚光电(002690),它的网站或APP也必需经常跟踪。我们主要看好公司的医疗器械产品,目前还只是集中在CBCT上面,所以CBCT的销量决定了公司的成长性。尽管我们无法及时得知CBCT的准确销售情况,但通过公司相关订货会的情况报道,至少可以了解到一些大型团购之类的销售情况,也至少可以看出CBCT的销售是在增长还是在萎缩。本公号对此没有进行过讨论,那就说明至少销售还是在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

还有道恩股份(002838),目前还未确定为长线品种,只是作为实例在讨论。在其公告员工持股计划退出的时候我们也分析了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节前最后一天股价的逆势大涨也证实了我们的预期。

从本质上来说,长线持有并非不管不问,甚至需要每天跟踪,只是与短线操作不同。

做短线主要面对的是换股交易,而长线则是要直面公司的经营变化,两种策略的关注点完全不一样,所以做长线肯定也不轻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