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恩股份(002838)分析之一(20191012)


在前几篇如何选择长线品种的帖子中我们把道恩股份(002838)拿来作为一个实例,其中有一些过程是假设通过的,下周我们仍然以该公司为实例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这次我们进入的是长线选股的第五步,也就是判断公司成长性是否成立的逻辑。

这个工作可以说是最繁琐也是最困难的,通常情况下我们可能对于公司所在的行业没有任何的了解,更不要说懂行了,所以首先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让自己快速转换为一个小学生的角色。

当然我们不可能真正精通这个陌生的行业,所以主要还是依靠专业的行家里手,比如行业研究员的报告,比如度娘的解释,比如到公司上门请教等等,至于这些具体的做法我们就不再一一细究,而且每个人也会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案例的公司情况。

道恩股份的产品并不单一,而且分类的角度也不一致,可以根据工艺技术平台来划分,也可以根据产品特征来划分,我们还是根据产品来划分,相对容易理解。

公司的大类产品主要有三类,分别为热塑性弹性体、改性塑料和色母粒,根据自己的外行理解,主要产品是热塑性弹性体,也是最有看点的产品。

就像美亚光电(002690),尽管它现在的长品大头在色选机,但看点却在CBCT上面,它的估值也在向医疗器械方向靠。

继续细分。

在热塑性弹性体这个细分行业里公司的具体品种是:TPV、HNBR、TPIIR、TPU和DVA。关于这些产品的特点我们不再解释,可以查询公司的定期报告,度娘也可以。

在这些热塑性弹性体产品中,TPV是重中之重,因为目前TPV的盈利占到公司总盈利的一半,而营收只占15%。

TPV的主要看点是替代传统橡胶,属于第三代橡胶制品。

TPV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但由于它对于橡胶的替代性,即使汽车行业不景气,TPV的发展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这一点类似建设机械(600984)的塔吊租赁业务,即使房地产开发放缓也没有关系,因为装配式建筑比例还在逐年提升。

从这一点来看,TPV的前景至少在未来几年不成问题。

公司目前TPV产能2.2万吨,年底到明年初将提升到3.3万吨。

那么产能是否能释放呢?这就要看行业的情况了。

截至目前,公司的TPV产能在国内排名是第一,也就是龙头老大,老二的产能只有1万吨。放眼全球,公司目前排第四,等到完全达产也就是3.3万吨时排名将提升到第三。另外公司的生产设备是原创的,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水平,关键是价格还比老大老二低很多。目前公司TPV的价格2.5万元/吨,而海外企业的价格在3到5万元/吨,这个优势绝不是一点点。

那么TPV的市场空间呢?仅国内汽车行业对于TPV的需求就已经达到4-5万吨,2017年国内的TPV需求量已达到8.4万吨,明年有望超过10万吨,潜在需求量至少还要翻倍,而国内目前TPV总产能不足6万吨。从进口替代这一点出发,对于道恩股份来说行业的天花板还很远。

有技术,有市场,有性价比,这就是我们看好公司TPV这一块业务的底气。

除了TPV,公司还有其他热塑性弹性体产品。

HNBR,国家重点发展的新材料。目前全球仅有两家企业生产,而国内需要达7000吨,产量几乎为零,严重依赖进口。公司有3000吨产能,3月进入试生产,6月1000吨已经试生产成功,预期明后年产生效益。公司生产的HNBR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将是又一个进口替代产品。

TPIIR,作为医药瓶塞的一种材料,也是进口替代产品,目前国内没有生产,但需求量达到6万吨,公司投产的1万吨项目预期今年可达2000吨,明年产能全部释放。

TPU,使用量增长较快的高分子新材料,国内需求量超过40万吨。公司投入的1万吨产能将从明年下半年开始释放,主要针对的是中高端的某些细分行业,以期实现对部分进口产品的替代。

DVA,全球第三代轮胎气体阻隔层新型材料,听听就是好东西,国内尚未产业化生产。目前也只是公司的储备项目,是未来成长性的保证。

其他的两个产品,也就是改性塑料和色母粒。

改性塑料,就是比常规的塑料性能更好的塑料,还增加了一些原有塑料没有的特性。改性塑料属于替代型产品,尽管主要下游行业汽车和家电有可能进入发展缓慢期,但替代产品的发展不会受到影响。2018年改性塑料的增长率接近10%,远超家电汽车的增长率。

改性塑料国内生产企业较多,竞争较为激烈,但是公司的改性塑料业务还不错,每年在增长,至少这一块业务特别是并购了海尔新材以后不会拖公司的后腿,光海尔集团这个单一客户的业务就占了海尔新材以上。

目前公司改性塑料产能20万吨,准备通过发行可转债再增加12万吨产能。

色母粒,与改性塑料有一定关联性。国内生产企业众多,但规模超过万吨的没有几家,且集中于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

公司的色母粒系高端产品,主要供货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等家电企业,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未来两年没有大幅度提高色母粒产能的计划。

据公司副总田洪池介绍,未来公司主要两条腿走路,即弹性体和改性塑料,我们预期色母粒将逐渐边缘化。

就目前的产品情况看,主要关注TPV,因为其毛利率最高,产能投放在即,产品具有双替代的特征(传统橡胶和进口)。

公司的产品基本都拿出来溜了一下,看上去公司近两年的成长逻辑是成立的。

以上信息源于公司的定期报告、研究报告以及网络搜索,但仅靠这些还不够,接下来我们需要从多空两个方面进行总结。

这部分讨论将放在下次。

从近期公司股价交易的情况看,尽管我们对于公司的讨论还未结束,特备是目前的股价是否值得持有尚未讨论,但买进的时机已经不容错过。

建议将道恩股份(002838)作为长线品种,在13元以下建仓,宜早不宜迟。

以上思路仅为外行的“胡言乱语”,错误难免,见仁见智。

有关市场波段分析明天推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