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楚人之石

                             楚人之石


       楚国有人入山, 遇山谷散乱奇石,润而美,拾数枚,回家.妻亦奇之,藏数载,终觉无用.妻一日取一枚做抻衣板,置之阶前.时过甚久,无人观问.


     一日,有友人过访,见此石,语之楚人:"他山之石,可以工玉!"楚人闻之欣喜,然心实疑之.唤妻收起,并嘱:"勿与他人语."


     翌日,其嫂过望,不见其石,偶问,妻不答,嫂疑之,追问,妻见无旁人,叙之以前事,并嘱:"勿与他人语."嫂归,告之与夫,夫邀其友人入山采石,车载以归.邻里人相闻,日逐入山采石,更有远近豪侠之士,结伙大批采之,不一月,山已无此石.市井之间石价日高.一块值十数枚金.


     然过数月,有人传语:" 只是石,终无用."   石价日减,久而无人问津.


     中秋,友人重访楚人,携一燕人同之,语之楚人:" 燕人,能工巧匠,善工玉!" 楚人出石与燕人,越两月,琢成"游龙戏凤".楚人惊叹;其友人亦惊叹;邻人见之皆叹.县衙闻之,传楚人,见石,"游龙戏凤"者,喜之,换之以金五百.府台亦闻之,千金购之,献与楚王,王大慰,提调府台一品京官,赐良田千亩.府台亦力荐县衙为府台,县衙赠千斤与楚人.楚人日富.是时,石价声再起,一枚达数百枚金.各县衙州府争相猎其奇者,待机进献.因之而获官与利者日加.石价亦见高,或有一石而万金者.


     楚王薨,其子登基,大改吏治,前因石而居高官者多有革惩.石本为石,无确用,一时价衰至无人敢问,多有废置杂屋及猪舍牛圈其间者.越一年,无人再提,及此时,楚人大富,其邻里人多有大富,然拄竹东西乞讨者,问其因,不语,再问,多为沽石者,家破而人离.


     新王之后,寂寞深宫,越十年,苦之,叙之以告近侍,近侍者,父母为沽石所害,卖子入宫以保全.近侍献奇石,并述前朝盛事,后大喜,求之,于是,近侍父母邀匠人多琢以进,石价声亦起,前者重操旧业,新者奔走贩运,县衙州府亦强征贱买,囤之以换高官厚利.各路豪侠之士更是为得奇石各显神通.宋国,秦国,齐国各阶层争相效仿.而楚国,王后玩石也.


                                       


                        -------- 原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