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与孩子沟通其实很简单

?


孩子产生“对抗”的情绪,和家长平时的教育态度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该怎么化解呢?大家注意,我说的是化解,而不是解决。区别在哪里呢?化解是解开心结,让他融入内心,增添力量,解决的方式有消除、压制。首先,消除是不可能的,至少我没听说成功过。最多是暂时遗忘,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比如小时候的创伤有可能是长大了又会出现,心理辅导中发现大量的类似问题,等同是用更大的力量去压制、让原有的情绪动弹不得。似乎目前看起来还不错。以后,就不管我事了。好比一个人去山上点了火,他把他踩灭了就走了,至于这个火种最后会造成什么结果,火有没有真正熄灭,视乎没人在意,因为他已经离开了。


那么化解的方法是什么呢?首先,家长必须“愿意”改变,为了背负生命延续使命的孩子,我们必须改变。先不说怎么改变,但是前提是,你是否真正从心灵深处愿意改变。哪怕你千真万确的认为自己是“对的”。如果“对的”没效果,那坚持那个“对的”有意义么?比如,我说了一大堆道理,我肯定是正确的,肯定你照做就会有用,但是你不接受,有用么?对孩子也是一样,你说的再正确、再大声、不停的反复的持续的说,但是他不接受,有用么?所以,我们必须在发现一个方法不行的时候,必须立刻停下来。如果“病”的太重了,甚至需要我们说和以前我们认为的“真理”完全相反的话。你能做到么?如果孩子非常不喜欢学习了,你可能需要说“是的,学习不是重要的”。你能做到么?


好的,如果你能做到。那你可以继续读下去。我们说自己能做到的同时,会不会有一种舍生取义的感觉呢?会不会感觉为了孩子我豁出去了?其实不必,否则,也是白说,孩子会非常容易的就发现了你拙劣的演技,只会对你更加的封闭,你以后想和他正常沟通就会更难。你真的需要改变,而不是表面上的。那有的家长会跟我说,我这么说,会不会让孩子就继续“堕落”下去呢?我说有可能,但是你不这么做,你按你自己原来的方法做他已经在堕落了,所以你会来找我,并不是你相信我,而是你自己没办法了,没招了。那么死马当活马医,来找我试试的。看看会不会有不同。那我要告诉你的,就是我这么做很可能会有用,至少你和孩子的关系会改善,至于学习,就让他去吧,或许你不去管他,他反而会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总之,你要改变。当你在一个在孩子前面,一个无论你怎么拉他、怎么拽他都走不好的人,不如你放开缰绳,他可能开始会有些不适应,但多半不会加速乱跑,就算乱跑,那也是应该的,那是因为他再不跑可能会疯掉。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这样,那你需要找心理辅导师了,估计你搞不了。一般来说他习惯有人拉他了,突然放开,反而会不适应。那你告诉他,你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我不再带你去了,因为我带你去的地方你可能不喜欢,可能我带你去的地方只是我自己想让你去的。是的,的确是这样的。那么,孩子通常会观察一段时间,因为他可能会感觉是一个圈套,因为常常有父母给孩子下套的。当你足够真诚,真的给他空间,他会有个表达。这个表达可能是你完全不知道的,甚至和你希望中的感觉差别相当大,但是这个表达是真实的。你看到了。你可以怎么做呢?给他轻轻的支持,在他的背后,明白?不张扬,不高调,用自己的方式,给他轻轻的支持,因为他还没有完全打开,你不能做的太过火。比如,孩子不写作业,爱玩游戏。在经历了前述过程后(重要),你可以在不经意的一天偶尔问问一下,你玩的是什么游戏,能有空教我一下么?我想和你一起玩,我发觉你很喜欢游戏,我也想了解一下,可以么?如果不行,就在旁边看一会。不懂就不需要多说什么,懂了可以发表一下意见。当然是对游戏本身的评价。这样一段时间,不做任何批评和鼓励,只是说事实、感受,可以和孩子有一些好的沟通关系。


在这个状态中,你可以多倾听孩子的想法,你会有很多新鲜的感觉。至于你自己一直担心的学业,你自己可能会感觉其实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那和你和孩子的关系相比,真的不算什么。但是,你可能确实会有一些担忧。没关系,你和孩子相处融洽以后,孩子也会感受得到。通常,孩子如果完全的打开自己的心,和父母能够良好的沟通。那么,他一般不会和以往一样沉迷于任何游戏或者其他。因为沉迷需要很大的力量支撑,特别是一些来自父母、家长、学校的阻力,会成为孩子行动的巨大动力。 其中父母的影响是最大的。换句话来说,我们的困境其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好笑吧!如果原来是巨大的阻力消失了。换句话来说,就是游戏一下子变成“无敌”版了,兴趣自然就下降了。哪里还会沉迷呢?这非常简单,也很容易做到。但是,难的在哪里呢?难的是,孩子发现原来游戏和学习同样枯燥无味以后,他还能做什么?到这里,我的最佳建议是找心理辅导师进行专业辅导。如果不能够做到。那么可以尝试这样进行引导。这是职业规划方面的引导了。可以在和孩子沟通顺畅的时候,找一个合适沟通的时间和地点。当然不能太闹,大家都很平静的时候。可以尝试问一下关于孩子的未来打算,为了避免孩子会警觉回避,最好问的巧妙一点。注意不是问学习,是问成长后的事业。从孩子喜欢的事业入手,首先肯定他的这份事业的正面价值,让他分析一下,怎么做才能达到哪个目标呢?越具体越好,包括时间计划、地点、有什么支持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怎么去得到这些,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找什么样的资源得到帮助,越细致越好。往往家长和孩子仔细分析下来以后,孩子会对目标有个全新的认识,他会为达到目标去做努力,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游戏时间,家长就什么也不用去做,默默的在背后支持就可以了。在价值和希望的身份目前,游戏的价值会显得非常渺小,另外,为了得到那个巨大的价值和身份,他会克服任何困难。你只需要站在他的身后就可以了,所以,你还需要那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只是陪伴。和孩子沟通就是这么简单。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