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孩子发脾气、撒泼怎么办?

?


孩子发脾气、撒泼是很多父母的烦恼,小时候怕孩子撒泼,青少年的时候怕他们发脾气,唉,父母真的不好做。


?


? ? 我自己的经验就是,遇到这种情形的时候,父母最不能做的就是两件事:1、害怕、心虚:不知道怎么应付而心虚,怕孩子扰乱别人而害怕,或是担心其他长辈来干预而心慌等,所以这个时候做父母的要归于自己的中心,底气要足。


?


? ? 2、控制不住情绪,自己也生气:很多看到孩子这样行为的父母,会情不自禁地发火,发怒,那么你就陷入了孩子设下的陷阱,更不好处理事情了。


?


至于如何才能不害怕、不发怒?这就是个人的涵养功夫了,说来话长,但不过就是灵性修持的功夫要加强,自己内在更加的笃定、定静、有谱,就不会被孩子的情绪所左右。


?


? ? 在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也常常用不适合的方式处理他们的撒泼胡闹,随着自己灵修的进步,应对他们的方式也就获得改善。有的时候真的非常“酷”地看着他们撒泼瞎闹,自己不动气也不动声色,这个时候孩子就觉得没劲了,常常见好就收。


?


? ? 他们到了现在都是青少年了,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冲突。有一次儿子放学回来情绪很不好,我跟他说几句话他就开始生气,很情绪化地回答我。我当时非常冷静地看着他,跟他说请你走开,我不想跟对我这种态度说话的人交流。我不带怒气平静地说了两次,他就离开了。过了一会儿,他就过来道歉,说刚才情绪不好,对不起。我当然欣然原谅他。


?


? ? 和孩子的交流不是一日建立起来的。平常要教导他们明辨是非,知道好歹。把孩子放在他们应该有的位置上,对大人有一定的尊重,对父母的付出有一定的感恩,对自己该做的事情有一定的责任感,做父母的要花一些心思教育孩子这些,而不是让孩子觉得你活该欠他们的。


?


? ? 有一次,我一个朋友很紧张地问我:“我的女儿老吵着要休学,换了好几个学校,她都讨厌同学,说不要上学了,怎么办?”我看着她,淡然地说,“我不知道你该怎么办,我只知道如果是我的孩子告诉我他不想念书了,我会欣然同意,只是有一个但书(编者注:但书即条件,专指法律条文中的例外情况或某种附加条件。):你每天在家无聊了,别找我的事,自己想办法。给你上学是你的荣幸,你不去上学我正好省下你的学费。你要上大学,我会供应你的学费。不上的话,对不起,我只养你到18岁,你得自己想办法过生活。”我的坚定和不受威胁是我们家小孩很熟悉的,他们不会“无条件的吃定我”(这是父母惯出来的!)


?


? ? 所有写信来求教我的父母,我只看出一个问题:他们自己需要成长。要改变的是他们自己,而不是孩子。只可惜大部分写信来的人,都把焦点放在孩子身上。其实从他们写信的字里行间,你就能够读到无力、无奈的绝望感。说明问题是在他们自己身上。


?


? ? 总的来说,无条件的爱和支持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拿来操控他们,而是真心的为他们好,没有自己隐藏的议题:我要你优秀,好让我有面子等等。我父母对我的管束甚严、期望过高,造成我非常多的痛苦,所以我对我的孩子是采取相反的做法:只是原则性的管教,让他们知道好歹,对他们没有任何为了满足我个人需求而有的期望。我不是说我的管教方式最好,但是可以给一些过于讨好孩子、在孩子面前尊严不够、或是只会用打骂来教训孩子的人做个参考。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