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测何益?(三)

?  但现实主义者也未必能准确预测未来,政府既然也是人的组合,就必然会犯错误,即使现实主义者既考虑到政府之手将无处不在,又对政府之手难免犯错有着充分思想准备,也还是没有能力预测政府将在何时出手,会在何时犯错。这本来就是无法预测的,政策的施行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调整、修正和适应的过程,政府自己也没有办法在事前就完全确定出手的时间和出手的力度。因此现实主义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测,说到底,是对政府的信心问题,不是相信政府不会犯错,而是相信政府有能力不断纠错,从而保证经济不会大幅偏离增长的轨道。


  理想主义者的预测大多数时候都是错的,而现实主义者的预测又仅仅是靠信心做出的,这样的看法似乎属于不可知论。不过就现实来看,始终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经济和股市的预测者确实未曾有见,但具有持续超额收益能力的投资者却并不少见,这是市场预测和投资与足球赛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


  相同之处在于,足球赛的胜负,本方球员的个人表现、相互配合、教练赛前的战略安排、赛中的战术对策以及对方球员和教练的表现,乃至裁判的行为,甚至运气,都对比赛发展和最终结果有着直接影响,这些因素不是如奔跑速度、技术强弱等可以事先确定的硬性指标,而是随着赛事进程总是在不断改变。这就如经济和股市的走势一样,参杂了太多的人为因素,政策的诉求、导向、调整、修正,其它经济主体的行为以及对政策调整的预期,乃至政策对其它经济主体行为的预期,这些因素同样都是无法在事前给予确定预测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判断的调整和修正。于是在最终结果出现之前,任何的预测都是无法保证准确的。


  不同之处在于,足球赛中大力神杯只有一座,只有彻底击败所有对手才能夺得大力神杯,没有成为冠军就意味着失败,而投资则相对简单的多,你不需要淘汰那么多的强队,投资者只有一个确定的对手,就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意味着获得了胜利;你也不需要追求成为冠军,只要能够从股市稳定获利,你就获得了成功。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巴菲特只买具有绝对价值,可以不用理会什么危机,拿着放心睡觉的股票;彼得.林奇致力于寻找能够涨十倍的tenbagger,而不介意“每次危机时我都在场”;索罗斯则信奉:“经济历史是由一幕幕的插曲构成的,它们都是建立于谬误与谎言,而不是真理。这也代表着赚大钱的途径,我们仅需要辨识前提为错误的趋势,顺势操作,并在它被拆穿以前及时脱身。”他们的方法和理念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从来不去奢望能够预测到正确的经济和市场走向,而只是坚守自己的投资原则,寻求自己能够把握的获利。


  既然如此,我们现在又何必在意未来是通缩,还是通胀;是继续增长,还是二次探底;是政策收缩,还是政策放松呢?我们要做的只是坚持自己的投资模式,只买自己愿意买入的股票,追求自己能够获得赢利。实在不行,买只章鱼养着也是一个办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