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非牛非熊是一种常态

?   在印象里,日本股市从80年代末见顶以来,已经走了30年的大熊市。对此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国家的股市熊市30年,还能好好的存在着。近日又仔细翻看了东京日经指数的历史走势,算是找到了一些自己的答案。


?  虽然从大周期看,日本股市至1989年末创下38957点的历史高点之后,确实走入了历时30年的大熊市中,至今指数仍在10000点左右徘徊。但再仔细看,这其中下跌最快、跌幅最大的时段却主要集中在1990年初至1992年年中的一年多时间内,指数由近40000点跌至15000点左右,也就是牛市结束后的一年半时间内指数下跌60%。而在此之后,指数实际上保持了一个持续了数十年的箱体整理,也即从1992年年中至今,日本股市实际上始终处于一个超级大震荡市中。


?  其实,看中国A股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10年前的指数是2000余点,10年后的指数依然是2000余点,在这10年中,真正的大牛市不过只有一次,去掉这2年的大牛市,市场在大部分时候都不过是一个震荡市,区别只是强势震荡或弱势震荡而已。


?  纵观成熟市场的历史轨迹,可以看到,当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达到一定规模(目前中国股市的证券化率已经达到135%),特别是经过一轮历史性大牛市和往往随之而来的历史性大熊市的洗礼之后,市场在大趋势上更趋向于和整体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期间的阶段性涨跌当然难以排除,但更应视为震荡,而不是所谓的牛市和熊市。


?  行为心理学认为,人们存在错误估计事件发生概率的倾向,对一些鲜明、突出、印象深刻的事件,往往会高估其发生概率。大牛市和大熊市是那么的激动人心又或惊心动魄,属于典型的突出事件,导致人们普遍对牛市和熊市的发生概率存在认知偏差,从而对大牛市给予了过度期许,又对大熊市给予了过度忧虑。财经媒体和分析师们永远在为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的问题而争论,为未来是牛市还是熊市而期许或忧虑,似乎这个市场如果不能走牛,就一定将会走熊。而投资者则是满仓就怕暴跌,空仓又怕大涨。但事实上,长期来看,大牛市和大熊市都是非常态的极端情况,非牛非熊才是一种市场的常态。


?  在一个非牛非熊为常态的市场中,重要的并非是去无端揣测市场的牛熊,频繁的增减仓位,而是踏踏实实的找到与经济增长相伴的好公司、好股票,这显然是一个更为适宜现时市场的投资取向。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