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在创造货币?——有关通胀的误解和再思考(二)

?  春节回老家武汉,满眼尘土,灰蒙蒙一片,路边绿化带已显不出原来的颜色,到处都在修路、挖地铁、建高架,还有数不清的在建楼盘,城市交通因此堵塞严重。报纸上说武汉现在有5000个工地,这其中还有一座高606米、总投资300亿元的“世界第三高楼”已经在去年底开工建设。


  如果武汉不只是一个特例,而是大多数中国城市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中国各地已经有几十栋在建或计划兴建超过300米的摩天大楼,而且大多在二线城市),是目前国内投资极度膨胀的一个现实反映,那么目前国内巨大货币供应量的来源、通胀的成因以及各种社会经济现象、问题、矛盾乃至政策取向就都有了清楚解答。



谁在创造货币?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2008年年末为47万亿,较2007年末增加7.17万亿,而在2009年、2010年,M2分别增加了13.50万亿和11.56万亿,至2010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经达到72万亿。但在M2增长最快的2009年,由央行直接控制的基础货币却在持续下降,由2009年初的12.96万亿一度下降至5月末的12.27万亿,此后虽有回升,但至10月底也仅12.87万亿,尚未超过年初水平,只是在最后两个月才有明显回升,至12月末方达到14.39万亿,以全年平均水平来看,2009年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仅有小幅增加。如果央行没有“滥发货币”,那么巨额的新增货币供应量又是从何而来呢?


  在货币存量问题上一直存在着货币外生和货币内生两种不同理论,货币外生理论强调货币存量由货币当局外生供给和控制,而货币内生理论则认为货币会适应经济的需求自动产生供给。两种理论虽存在长期争议,但实际上是从货币供给的不同层面,共同说明了货币供给是由外部主体供给和基于货币乘数的内部自我创造等多因素构成的。货币供应量公式“货币供应量=基础货币*货币乘数”中,货币供应量除了受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影响外,还受货币乘数影响。货币乘数也就是银行信用的扩张倍数,银行通过多次存款和贷款可以创造出数倍于基础货币的存款,也即货币供应量由中央银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和商业银行创造的存款货币两部份构成。


  2009年和2010年基础货币供应总体稳定,而银行贷款迅猛增加,特别是2009年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9.6万亿的天量,较2008年增长近一倍,2010年虽有所下降,也达到7.9万亿,两年累计新增贷款近18万亿,正是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所创造的存款货币成为天量货币的主要来源。
  货币乘数受到货币政策、经济状况、投资意愿和货币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09年全球经济刚刚见底,世界各国市场普遍投资意愿低落,美国因此在投放了海量货币后依然不得不面临通缩的风险,中国国内的巨额信贷需求又来自何方?是谁成为了2009年和2010年巨额信贷的需求主体呢?这就是“武汉”所告诉我们的答案。


  据统计,2008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4万亿,到2009年末即上升至7万多亿,一年内新增近4万亿,而2008年全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也不过4.9万亿;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突飞猛进,2009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33万亿元,新增2万亿,同比增长高达38.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7.7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则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2009年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到4.76万亿,新增1.4万亿,约为2008年5倍,2007年的2倍,同比增长达到47.6%。


  2010年受国家货币政策收缩、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影响,全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下降17.7%,但房地产贷款却未受影响,2010年金融机构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亿元,都与2009年持平,两者占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7.95万亿元的比例分别达到25.4%和17.6%,所占比例远超2009年。


  这样的巨额信贷投放,催生出了武汉的“世界第三高楼”和其他城市的数十栋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催生出了武汉一个城市的5000个工地以及以此计算的全国至少在数十万个以上的工地,也催生出了高达72万亿的天量货币供应。这些巨额信贷以及由此催生出的天量货币供应的真正创造者,不是中央政府,也不是人民银行,而是商业银行以及获得了商业银行信贷支持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和广大的购房者。


                                  浦银安盛基金 刘浩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