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胀因何而生?——有关通胀的误解和再思考(三)

?  “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但货币现象并不必然导致通胀,否则就无法解释中国货币供应量在过去长期远高于经济增长率但却并未引发通胀的现象,也就是所谓的“中国货币之谜”,所以单纯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并不足以解释通胀产生的真正原因。在同一体制下,从货币长期超额供应却从未引发严重通胀到天量货币供应突然引发通胀之势难挡,不同的表象下必然有着同一的逻辑,揭开“中国货币之谜”,也就找到了当前通胀之因。


  在“中国货币之谜”的问题上,国内学者有诸多解释,如经济活跃论、货币需求增长论、通胀时滞论,资产价格吸收论等各种观点,这些观点各有道理,自成逻辑,但却都不是问题的真正解答。实际上,凯恩斯在其著作《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中早就给出了经典解释:当达到充分就业后,货币供给的增加而引起的有效需求的增加已没有增加产量和就业的作用,物价便随货币供给的增加作同比例的上涨。这就指出了导致通胀产生的两大因素:货币供应和产出缺口。所谓产出缺口,就是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之间的缺口,它反映了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差异。所谓潜在产出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可供利用的经济资源在充分利用的条件下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也就是该国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生产出来的物品和服务。在决定通胀产生的两个因素中,货币供应量是先决条件,没有足够的货币供应,经济就会陷入通缩;而产出缺口则是必要条件,只有当超额货币供应推动下的产出缺口出现时,超额货币供应才会引发通胀。


  可见所谓的“中国货币之谜”,并不是什么具有中国特色的神秘的难解之谜,而是完全符合经济学理论的正常经济现象,说明此前长期的超额货币供应所推动的实际产出还没有触及潜在产出的上限,而在2009年和2010年天量货币供应推动下的过度投资膨胀(2009、2010两年的货币供应增量相当于新中国60年来累计增量的一半),将实际产出突然推到了潜在产出的临界点,通胀因此而生了。


  证明产出缺口出现的最好指标是农民工的工资。中国农民工是一个最庞大、最分散、最流动、最没有组织、最没有话语权的最弱势群体,低端劳动力市场是一个真正的完全竞争市场。虽然前几年推出的“最低工资法”一度被经济学界广泛批评,被认为会破坏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但实际上该法案对农民工工资的提升能起到多少实际作用实在让人怀疑。农民工工资是真正的市场供求决定价格,是反映就业水平的最市场化和最直观的指标。


  在过去数十年中,农民工的工资水平长期保持仅能维持基本生存的最低水平,增幅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率,这表明低端劳动力长期处于无限供给的状态,远未达到充分就业。但近两年农民工工资开始快速上涨,民工荒也随之出现,这是不争的事实。我家请的安徽阿姨,在我家已经五年了,五年前刚请时的工资是700元,后来涨到1600元,五年涨了一倍。去年她儿媳生孩子,于是辞工回老家了。在老家打电话过来,说现在在老家随便找个工作也能拿1000多元了,准备就在老家找事情做,也好照顾孙子。去年8月她又来上海了,因为上海保姆的工资已经涨到了2000多元了。前不久再打电话,说现在工资已经有3000元了。短短一年,工资涨了一倍。这就清楚表明了劳动力供给,特别是低端劳动力供给已经越过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表明了依靠投资驱动的中国经济增长,在经过2009年和2010年的狂飙猛进后已经开始出现产出缺口。


  劳动力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劳动力价格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长期的低水平工资压制了产品成本上升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也抑制了消费能力,减少了对最终消费品的需求,从而使消费物价指数CPI能够在货币供应快速增长、投资比重不断提升、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和资本品价格大幅飙升的同时保持长期的基本稳定。而一旦劳动力供求越过拐点,出现劳动力价格的大幅上涨之后,通胀压力也就因此突然显现。


                                  浦银安盛基金 刘浩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