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城市居民收入不增长?——有关通胀的误解和再思考(五)

?  在农民工收入快速上涨的同时,城市居民的收入却没有明显增长。2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上海市民工薪收入增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本市仅有近三成市民工薪收入有所增长,67.7%的市民对目前工薪收入水平不满意。2010年,市民工薪收入增长不快,增长不平衡,相当部分市民工薪收入没有明显增长,部分市民工薪收入甚至出现明显下降。


  报告将城市居民收入没有增长的原因归于国际金融危机,但这个结论实际上和报告中“外企职工工薪收入增长好于国企与民企”的调查数据是相矛盾的。真实的原因还是应以“武汉”来解答。


  近两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而投资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的公共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同时二、三线城市无论在地方公共设施投资还是在房地产投资上的增长速度上都远远超过一线城市,这些建设项目所吸收的劳动力绝大部分是低端的农民工,在突然膨胀的用功需求下,农民工进入到“充分就业状态”,工资随之快速上升。与此相比,城市经济缺乏增长点,城市就业远未达到“充分就业状态”,特别是新毕业大学生基本处于无限供应状态,于是大学生工资没有保姆高也就不足为怪了。


  城市居民收入没有增长的情况也说明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中的市场化需求不足,消费意愿较低,除房地产以外的其它产业再投资欲望不足,未来国内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压力。


                                  浦银安盛基金 刘浩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