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不加息错了吗?——有关通胀的误解和再思考(六)

?  在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不少学者一直在呼吁尽快加息以控制通胀出现,但央行在加息问题上一直十分谨慎。通胀压力显现后,于是就有学者叹息“央行加息太晚也太少”。但加息就真的能有效抑制通胀吗?央行谨慎加息就真的错了吗?


  叹息加息太晚的学者显然没有看清2009年以后国内货币供应高速增长的真正原因以及国内经济的真实现状。近两年国内货币供应的高速增长不是来自于政府滥发钞票,也不是来自于央行过度供应货币,而是来自于商业银行信贷的快速扩张,来自于极度膨胀的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对信贷的极度需求。国内货币的过度供应并不是经济过热所带来的,恰恰相反,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极度膨胀的同时,其它产业的增长仍不稳定,存在反复甚至下滑的可能。


  加息做为一种价格工具,其发挥效用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经济市场化程度高;二是投资者对贷款价格敏感。而2009年以来的新增贷款需求主要来自最缺乏市场化的地方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地方基建投资完全由政府主导,既缺乏市场化,也缺乏成本约束;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本质上讲同样是一个由地方政府垄断的非市场化产业,同时由于暴利的存在,房地产开发商同样缺乏对贷款价格的敏感性,大量房地产信托贷款的利率高至15、16%甚至20%。在这样一种经济现实下,加息所能起到的作用可想而知。房地产开发商现在能承受20%的利率,央行能将利率加到20%以上吗?


  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波及面宽、作用范围广,不仅会增加企业资金成本,提高居民存款收益,从而影响企业再投资意愿,减弱居民消费,还涉及人民币升值、出口增长等诸多问题。一方面如前所述,在现阶段对抑制投资、控制货币供应量作用有限;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定,市场化需求相对不足,消费、出口以及市场主导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在这样一种经济状况下,盲目加息有害无利。


  由此可见,央行采取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数量化工具来直接回收流动性,而不是通过加息的价格工具进行间接调控,恰恰反映了央行对当前国内经济现状的深层认识以及在保持经济增长稳定性,支持市场需求进一步恢复和控制货币供应,抑制通胀压力的双宏观经济目标上的利弊权衡。


                                浦银安盛基金 刘浩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