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黑马很丰满,收益很骨感(二)

?  价值投资者的理想是买到长线黑马,而且最好是Tenbagger。与短线投机客追逐的短线黑马的有限涨幅相比,为长线价值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的苏宁、万科、格力、张裕、茅台……这些Tenbagger十数倍、数十倍的涨幅显得更为丰满诱人。在这些股票面前,再壮的短线黑马也会显得瘦弱不堪。买入一只Tenbagger,就能彻底改变人生,有谁不想只买能涨10倍的股票呢?有一位很著名的国内分析师就明确提出:只买能涨10倍的股票。


  以2005年7月市场见底至今的个股涨跌幅来看,在最近6年中,累计涨幅超过10倍的Tenbagger共有183只;累计涨幅超过6倍,也即年均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共有443只(这一数量占到了期初股票数的33%)。仅从长线黑马的数量来看,买到几只10倍股票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然而,Tenbagger的巨大涨幅就真的能转化为现实收益吗?如果统计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历史累积收益,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自成立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倍或年均涨幅超过100%的基金只有一只。与最近N年的A股平均收益做比较,绝大部分基金的收益未能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可见,虽然涨幅巨大的Tenbagger数量众多,但绝大部分基金并没有因此而获得让人啧啧称奇的超额收益。



  即使以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唯一的一只实现了10倍收益的基金来看,如果仅看其各单年收益,与A股各单年平均收益相比,也并没有体现出多少不可思议之处。其相对市场平均收益所获得的惊人的累积超额收益,主要不是靠牛市涨的多实现的,而更多的是靠熊市跌的少实现的。如果能将A股平均收益在2005年和2008年熊市中的跌幅缩小至和该基金一样,那么A股近6年的累积收益就将大幅跃升至10.67倍。



  在上期文章中我们认为,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最终收益而言,短线黑马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同样的,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也可以认为,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最终收益而言,所谓的Tenbagger其实也没有太大意义,除非你真的拥有超越常人的能力和运气。而如果你只是一个寻常人,那么太过执着于追寻黑马,不管是短线黑马,还是长线Tenbagger,在大概率上,最终的收益结果一定是相对市场平均水平的负偏离。


  事实上,唯一累积收益超过10倍基金的历史收益轨迹,就为我们清楚说明了一点:更具现实性的获得超额收益的方式,不是追寻黑马,而是有效控制下行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