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尹中立:救市制造中国股市的悲剧

?


(转)尹中立:救市制造中国股市的悲剧

2012-09-12 08:51:51  来源:网友上传
热度字号小大


  9月7日,久违的大阳线让投资者欢欣鼓舞。导致股市上涨的原因十分简单,发改委连续两天里批了一大批项目,总计投资超过1万亿,证券监管部门也发出了维稳的信号,经济“保增长”与股市“救市”形成了共振效益。


  根据以往的投资经验,股市又可以热闹一阵子。随着交易量的快速增加,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开始增加,于是,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加入其中,刺激股价走高。当然,股价再次被炒高后,上市公司可以更快地发行股票,“圈钱”的游戏又要开始了,本来就很低的投资收益率变得更低,于是股价再次下跌。股市进入下一个循环。


  每一次救市的结果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游戏里来,20多年来,股市就在这下跌---救市---上涨---融资---下跌---救市---这个循环里打转转。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股市的人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而投资者的抵触情绪也与日俱增,因为股市的核心问题(投资收益率过低)从来没有得到解决。


  什么是股市的核心问题?从投资的抱怨里可知,股市核心问题是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在“赔钱”。


  从表面现象上看,投资者赔钱的原因是股市不断下跌。而很多人将股市下跌的原因归结为股市的供求失衡,简单来说是股票发行得太多,是上市公司肆意“圈钱”所致。对策当然是控制发行速度,最好是把股市的融资功能冻结起来。


  从本质上看,导致投资者赔钱的根本原因是股市定价偏高,有些阶段(如2007年)是严重偏高。而导致我国股价偏高的因素很多,其中政府经常出台“救市”是重要因素之一。


  每当股价回归时,政策之手就伸出来,于是,市场形成了“政策底”的预期,从1994年至今,形成了很多“政策底”,如:


  政策底1:1994年因宏观政策不断从紧,股市连续下跌,当股市暴跌555点至325点时,管理层推出了“三大救市”政策,形成了一个明显的政策底。


  政策底2:1995年5月,当国债期货越炒越烈、股市大量资金流失、股指跌至500多点时,管理层推出暂停新股上市及暂时停止国债期货交易的政策,引发了“5.18”股市井喷行情,形成了第二个政策底。


  政策底3:1996年初,股市在连续几年下跌的过程中已经止跌启稳,此后,以利率不断下调为特征的宏观政策由紧运行转为松运行,推动股市发展的股市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引起股市持续一年的连续上涨。第三个政策底出现。


  政策底4:1996年12月底,股市被政策的力量调至867点,出现一次到位的硬着陆之后,因调节股市的目的达到了,股市的政策突然放松,顺应了不断趋松的宏观政策,引起了股市的又一次大幅上涨。


  政策底5:1999年5月份,上海综合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监管部门出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股价上涨,6月20日《人民日报》专门发表针对股市的社论,为股市造势,史称“5-19行情”。1000点成为我国股市一个重要的“政策底”。


  政策底6:2001年10月21日,当上海综合股市指数从当年的最高点2200点下跌到1350点时,股指已下跌了近900点,股市一片低迷、投资者严重亏损,政府宣布“暂停国有股减持”;2002年6月23日,当股市指数再次下滑到1350点附近时,政府再次伸出救市之手,宣布“停止国有股减持”。使上海综合指数1350点成为第六个政策底。


  政策底7:2008年底,在政府出台“四万亿”刺激政策,股市从1600多点回升,随后股市迅速上涨超过一倍。


  因为政府对股票价格的干预,使投资者对股市风险产生了麻痹心理,股市的风险溢价被扭曲、降低,股市的正常价格形成机制无法发挥作用。


  在股市运行过程中,政府不仅调控指数,而且不断地将优质的国有资产注入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去,给股票投资者形成了特殊的心理预期,认为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可以忽略不计,上市公司亏损了会有政府出面重组。


  政府对股票市场的深度干预的结果必将使国家的信用与股市的风险紧紧地栓在了一起(这一点同改革前的国有银行体系十分相似),使股市的泡沫风险得不到及时释放。很多垃圾股市值依然很高,其根本原因就是投资者有重组预期,都寄希望政府来重组这些公司,从而导致垃圾股与绩优股股价差异不大的奇特现象,这是我国股市所独有的,这一独有现象的存在恰好是我国政府过度干预股市的最好证据。


  股市的下跌,投资者希望政府出面“救市”,但救市的结果却是股价形成机制被扭曲,股价严重偏高,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套牢”,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悲剧。


  让悲剧不再重演的办法就是让“闲不住手”离开股市即可。


  9月7日的大阳告诉我们,悲剧还将继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