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资金被困地产金融 如何自救

?


?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01-18 08:07:46



  被困地产的资金也并不是没有想过自救,但市场的脉搏似乎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就已经不在他们掌握之中


  “期待已久的二八转换并未出现。”某券商广州营业部副总经理在2010年的第二个星期终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去年12月初,他在广州券商圈内斩钉截铁地表示,二八转换将在当月内完成。


  但市场并没有朝着他预期的方向发展。在去年12月被众多券商和基金寄予厚望的地产、金融股并没有太多表现,甚至还因此而套住了一笔海量资金。深圳一位私募对记者说,他从北京某大型券商处了解到的消息是,由总部操盘的地产股大多被套了。


  这些资金也并不是没有想过自救,但市场的脉搏似乎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就已经不在他们掌握之中,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的压力下,“每拉一次,都成为他人逃命的机会。”这位私募说,一些主力资金简直苦不堪言。


  做多的主力资金当然不希望大盘裹步不前,甚至指数型基金也不希望。然而,市场依然故我。


  1月15日下午的采访中,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甚至向记者提出了一个新概念:


  我们不要老是拘泥于二八转换,以为二和八不能顺利转换中国股市就没有希望了,应该看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转换,这才是2010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另有知名机构人士说,他和圈内人士达成的最新看法是,2010年可能不会有明显的二八转换。二八将呈现出交错的行情,


  地产板块似复制2008年走势


  近一个星期来,新闻部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询问对大盘的看法。而记者通过对2008年1月和今年的对比,发现了许多雷同点。尤其是在一些个股对市场共同的表现上,令记者相信投资者的恐惧并不是全无来由的。


  2008年1月沪指曾急剧上扬,冲回5000多点,令投资者一片欣喜,不过,接下来却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漫长下跌,市值蒸发60%。如今,股指也从3400点下挫至3200点附近。虽然跌幅轻微,但技术上似乎也有回抽确认上升轨之嫌。


  更关键的是,地产和金融两大板块的盘面语言竟如出一撤。2008年11月至12月的两个月间,地产股遭遇了重大挫折,其中龙头股金融街、陆家嘴、万科A和金地集团跌幅在30%以上,如今,万科A、金地集团的跌幅也高达20%.


  2008年1月初,地产股获得喘息的机会,上述个股都出现了反弹,上周,地产股也有部分反弹。万科昙花一现的反弹甚至在一天之内达到了6%.


  投资者难免比较的另一个因素在基本面,2007年10月之前,地产价格曾暴涨,国内中心城市的均价创历年新高,以广州为例,当时均价接近1万元/平方米。如今,中心城市地产价格甚至超过2007年高峰时,广州的均价突破1万元/平方米。


  地产价格上升的表现之一就是地产公司的盈利大增,PE值急剧缩小。在此前的采访中,国内多家地产公司的董秘也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出台的年报一定非常亮丽。


  2008年,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资产价值重估会带来地产股的春天,如今,市场上又有大量类似观点。“至于今年地产股是否还会重复2008年的表现,我真的很难预测。”一位私募向记者坦言。


  金融股如惊弓之鸟


  让我们再来对比金融股。2008年,金融股的解禁压力很大,年初发生的中国平安拟集资1000亿元事件令市场如惊弓之鸟。如今,虽然金融股的解禁压力相对较小,但集资压力并不小。迄今市场传言的集资就有中国银行的500亿元、建设银行的400亿元,还有浦发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若干个亿。有趣的是,在这些排队的银行后,还有即将上市的农业银行,拟筹资约1500亿元。


  集资压力之下的金融股,盘面表现也与两年前很相似,就是跌,跌,跌。甚至外国投行都对这种下跌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大华继显表示,银行股已是物超所值。不过,即使是银行股的PE已到了非常吸引的地步,但市场仍不为所动。记者向瑞银香港投资银行副总裁朱红请教时,她说,不知你有没有关注到一个现象,银行股的H股甚至比A股还贵。


  “说高不高,说低不低。”这是知名私募吴国平对大盘的第一“印象”。理财周报记者原想请他对比一下2008年年初与今年年初的市场表现,没料到他也表示有点迷糊。“形态上有点不一样,但环境似乎差不多。”吴国平说。


  “以中国石油为例,2008年它是从2007年的高位跌下,但现在却是从上一年的低位升上去。”


  不过,吴国平说,他相信,中期向下的可能性要高于向上的可能性。


  危机中充满结构性机会


  有危必有机。与前文所述私募不同的是,吴险峰对今年的投资机会却充满憧憬。他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应该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一年,必然存在很多结构性的机会。例如新能源板块、科技板块,都有很多机会,而地产、银行、有色这些前期被爆炒的板块应该歇一歇了。


  “就以电子板块为例,目前这个行业才刚刚复苏,机会当然要大于已经历过阶段性高峰的地产板块。”


  吴险峰对市场一味紧盯二八转换也有点吃惊,他说,二八只是笼统的概念,确切点说应该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转换,由于历史原因,“二”类的权重股一般都是煤炭、有色、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八”类的中小盘股往往是新兴产业。但现在市场的运作已经有点变化。以香港的腾讯为例,如果它放在A股,绝对是“二”类股,但它就属于新兴产业。现在香港也在热烈地炒作新兴产业。


  “也许时隔十年,新一轮的科技股泡沫又会在全球出现。”(理财周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