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奥巴马欲“欠账”1.6万亿维持财政开支

?


?



作者:游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02-02 07:54:21




  


  美政府提交3.8万亿美元财政预算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日向国会提交一份3.8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一位已看到预算案文件摘要的国会官员透露,2011财年美国预算赤字将破历史纪录,达1.6万亿美元。


  这不禁令人想起奥巴马刚上任时许下的诺言。当时奥巴马表示他将在第一个4年任期内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从1.3万亿美元削减约一半,也就是6500万美元。


  上周,奥巴马在发表其任后首次国情咨文时并未重提该承诺,但白宫重申,奥巴马仍然会履行其诺言。“总统承诺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


  尽管经济刚有点起色,但在很多专家看来,美国仍需维持大规模的财政支出,甚至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冻结开支控赤字


  在此财政预算案中,控制赤字成为重点。前述国会官员表示,奥巴马拟提议推行一项为期3年的冻结开支计划,通过冻结一些国内项目支出和削减冗余计划的方法,降低处在纪录高位的预算赤字。根据计划,这样第一年能为美国政府节省150亿美元,预计10年将节省2500亿美元。


  教育部门和一些民间研究项目、国防,以及陷入财政困境的地方政府将不会面临削减开支的局面。有美国官员曾在1月下旬表示,奥巴马将计划通过70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159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


  不过根据美国官员透露的最新数据,今年美国政府计划在上述两个战场上的预算为1610亿美元。


  此外,该预算案中还包括250亿美元提供给各州为期6个月的政府医疗保险计划资金。


  2008年,小布什政府公布了455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时,已引得美国媒体一片“破历史纪录”之惊呼;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夹击”下,美国政府1.42万亿美元的赤字数据则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


  刺激计划难退出


  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政府试图通过这份预算案消除美国人对超过10%的失业率及巨额财政赤字的担忧。


  自从2007年12月美国经济开始走入低谷至今,美国已丢失了700万个工作岗位。奥巴马多次表示促进就业是当务之急,他此前曾提议实施330亿美元的减免税计划,以鼓励小企业增聘雇员。根据该计划,2010年企业每增聘一名员工,即可获得5000美元的税负减免,最多可减免50万美元。奥巴马称,预计将有100多万家小企业受惠于此。


  此外,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作为去年刺激计划的延续,美国政府正在推动“建设美国债券”计划。


  奥巴马上任一年,亦经历了一年的国会斗争。就在预算案送到国会山前,共和党人还抱怨称巨大的赤字显示奥巴马无力控制政府开支。


  “我并不认为我们国家的任何人会觉得问题在于税收太少。我认为问题在于我们支出太多。”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1月30日表示。


  但奥巴马政府官员将当前的窘境归咎于小布什政府的“负遗产”。奥巴马接任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金融危机的来临则雪上加霜,令美国政府不得不增加支出稳定金融系统,刺激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