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网红营销中都有哪些常见的“坑”?

文丨公关之家 作者:李姗

引言:网红经济中,狂热的抢购成为了屡见不鲜的现象,但其中更多的是冲动消费,难以看到其背后的陷阱。




随着各种社交、直播媒体平台的走红,很多自媒体通过平台和个人能力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成为拥有万千粉丝的网红。同时,商家也借助这类平台玩出了新的营销,将自身的产品打造成网红产品,从而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大批的拥趸和消费者。

当下正热的“网红经济”这一概念便由此催生。网红经济中,人们趋之若鹜、令人咋舌的“抢购”行为成为了大众热议的话题,而这类消费行为体现出了非常鲜明的冲动消费特点,正因为其中的不理智因素,很多人在购买网红产品满足好奇心与虚荣心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踏入其中的陷阱。


网红经济下,“爆款”成为了商家与消费者的焦点


网红经济本就是切中人们的跟风和炫耀心理,满足人们社交需求的一种现象,而从其心理基础上来看,从众和不理智便成为了网红经济中“坑”多、易“踩坑”的根本原因。

其实在网红营销中,最重要的就是将产品、品牌或者事件打造成某段时间内的网络潮流,在潮流当中,产品作为主角或者核心元素,引发大范围的议论和追捧从而上升到火爆的消费行为,成为人们眼中的“爆款”。一般来说,网红产品最为常见的“养成”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 营造场景和话题,推动产品或者事件的曝光和传播。比如“全员恶人”中Supreme在这一事件和话题当中成为了最核心的专注点,从抖音向全网引发了一股潮牌热。

2. 借助KOL的影响力,让网红代言、推荐,在短时间内使产品获得知名度和好感。知名网红在直播当中进行美妆测试、试用,将产品的优势和特点直接传达给观众,更具有直观的说服力和信任感。

在当下各种头部社交平台中,“带货”“网红”已经司空见惯,凭借着巨大的流量和日活,能力强的主播可以非常迅速而轻松地将一款产品推荐给粉丝群体,并受到欢迎,这就是网红产品的养成之路。在消费者使用之后,口碑的提升形成了一个个的“爆款”。

“爆款”的打造令很多商家在产品上费尽心思,也令许多消费者疯狂追捧,可以看到,很多网红产品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与精神需求上的双重需求。

然而,并非所有“爆款”都值得人们的热捧。


“爆款”的喧哗与骚动背后,也有许多陷阱


为了成为“网红”,许多商家在开发产品本身的爆款潜力中力有未逮,无法在品质与情怀层面上做出创新与特色,只能花费更多的资源在营销上面,这无可厚非,但有些产品为了走红而无所不用其极,一味追求营销效果而忽视产品本身,往往会将消费者的权益和感情作为代价。

1. 人为营造的“火爆”假象

在大街上,当我们看到生意火爆,大排长龙的店家时,总是忍不住想要知道是什么店,甚至也想加入排队的大军。很多线下的网红店也有这种特点,因为在网络上流行,很多人为了买到爆款,甚至不惜排队一两个小时,如此“声势浩大”的场景,吸引了很多路人,让店里的生意更加火爆,像当下很火的一点点、喜茶等网红店都是门庭如市。而在线上,很多爆款的网红产品或者店家,也总是有大量的消费者进行评论和留言,并且评价都非常高,让人相信它火并非没有理由。

而实际上,网红产品的火爆很有可能是商家刻意营造的一种假象,排队、评论的都是“托儿”或者“水军”,为的就是让人们以为品牌或者产品的口碑非常好,以煽动人们的从众心理,诱导消费行为。这种“表演”出来的场景,经常能够获得很好的效果,但对于消费者们来说,却是一种欺骗,在购买之后,人们可能会觉得名不副实,然而即使不满意也没有办法。

2. 假冒、山寨网红产品浑水摸鱼,混淆消费者视听

当一个店走红之后,很多相似的店也迅速多了起来,这些品牌非常相像、一不留神就会弄混的店,其实就是假冒、山寨店,为的是蹭真正的网红店的热度,而大多数消费者难以留意到其中的细微差别,往往就会错把山寨店当正品。比如当下受到甜品爱好者追捧的鲍师傅,就出现很多难辨真假的门店,它们模仿正主的招牌和门面,甚至连产品名字也如出一撤,即使消费者已经非常小心辨认,也容易被山寨店蒙蔽双眼。

这些浑水摸鱼的“冒牌货”,为了蹭热点浑水摸鱼,混淆消费者视听,借以将热度引导自己身上,以提升销售量,但在产品上却难以做到正品的品质,让消费者产生受骗上当的感觉。大量的山寨店,让消费者难以从中分辨,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买到“赝品”。同时,真正获得大众认可的网红店,则因凭空多出多家模仿竞争者而分掉了一部分热度而无可奈何。

3. 网红产品的质量问题被忽视

大部分人在追求、抢购网红产品时,很难注意到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网红产品因为汇聚了巨大流量而忽略品质的现象也是很常见,比如曾经就有过一种非常流行的发光饮料,这种饮料其实是在里面加入了带有灯泡的饮料,而人如果一旦误饮,这种廉价的灯泡材质很可能对身体产生巨大的危害。此外,发光气球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一旦遇到明火便容易爆炸,在一定距离内对人造成危险;冒烟的冰淇淋其实是加入液氮升华营造出的烟雾,液氮的制冷功能也有很大几率对使用者造成冻伤。

人民日报也对这种现象进行过评论,敦促网红产品及商家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见,“爆款”存在的质量问题在当下已经引起了大众的注意。

网红产品虽然因为别出心裁与品质优越而饱受大家的追捧和喜爱,但一旦成为热门营销方式,其中的乱象也随之滋生,而在狂热的抢购潮之中,消费者往往很容易变得冲动,误入这些陷阱。要避开这些陷阱,就必须保持一份理智。


消费者们要如何才能避免踩到坑?


对于网红营销中的这些“坑”,不仅需要市场监管部分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控,以及商家们的洁身自好和对品质、口碑的追求,更需要消费者在购买时擦亮双眼,仔细挑选。

首先,在消费认知的层面上,要做到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网红经济的诞生不仅是因为人们通过网络能够更加迅速、准确地获得商品的信息,更是人们从众的心理体现,在这些人当中,冲动消费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一旦没有认清楚自己是否需要、需要什么、品质如何等重要标准,就很容易落入这些陷阱。

其次,了解网红产品的品牌和品质。在建立理性消费观念的基础上,消费者在抢购网红产品前还应对其品牌和品质进行一定的观察和考量,以免买到山寨或者假冒产品;更要认清产品在猎奇表象后的原理,避免受到权益和身心上的损害。

总之,消费者要避免这些网红产品陷阱,必须要保持一份清醒。

网红营销作为当下一种大热的网络营销方式,受到很多商家和消费者们的盲目跟风,造成了一些不良商家急功近利不顾品质与品牌、消费者忽视质量的一些乱象,针对这些陷阱,市场上最需要的是一剂镇定剂,让商家与消费者的狂热冷静下来,理性看待与利用好网红营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