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供给安徽侧改革大时代的下一步产能置换证券公司进度提速
从目前公告的合法产能来看,即便考虑进口,国内的供给也是偏紧的,因此需要通过新增产能来平衡国内供需,主要的手段就是产能置换。从政策角度来说,加快产能置换有助于培育和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最终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更高阶段。同时,目前有效产能在需求旺盛的时候可能出现阶段性供给偏紧的情况,所以要加快产能释放,必要时可以平抑供需。
按照煤炭工业协会2017年中期统计,各地上报已审核确认的产能有4.4亿吨,已审核确认36处手续不全煤矿的减量置换方案,建设规模1.9亿吨/年,对应退出产能2.7亿吨/年;审核确认40处已核准在建煤矿的增减挂钩方案,建设规模2.5亿吨/年,对应退出产能0.6亿吨/年。如果单看这一系列数字,未来新增产能的规模确实比较大,但如果放在供给侧改革的框架中去看,上述产能对应了包括2016年已经去掉的2.9亿吨产能和未来几年将要完成的去产能任务。从整个“十三五”期间看,煤炭净增量并不大,而且也是对应供给侧改革中产量置换5亿吨的计划口径,因此,预计未来能再确认的增量置换产能方案也不会超过0.6亿吨。总之,这些新增产能是建立在原有产能减量的基础上。
根据目前调研了解的情况,2017年发改委产能置换预计批准2亿吨左右,但至年底实际可释放产能预计在1亿吨左右,基本为动力煤矿,特点是大矿、安全系数高,新增矿井预计是分散释放,对煤价不会形成集中的负面冲击。但整体看,2018年产能可能会出现净增加的局面。
虽然煤价和行业景气已出现恢复,但对于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言,依然维持低位。2017年以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依然呈现下滑状态,虽然6月至8月累计增速微幅转正,但前9个月累计增速又显着转负,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还未进入产能投资扩张阶段。从历史序列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通常会领先新增产能变化2年至3年。从目前的投资增速看,未来2年至3年内新增产能不会出现大规模增加。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2018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将从降产量、去产能向结构调整、优化产能的方向转换,也就是淘汰落后、老旧、小型矿井,增加先进优质高效产能,整体的产能质量将有所提升,但总体产能削减的幅度将有所下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