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戴维斯双击?

戴维斯双杀效应是指有关市场预期与上市公司价格波动之间的双倍数效应。在市场投资中,价格的波动与投资人的预期关联程度基本可达到70%-80%。而不断抬高的预期配合不断抬高的PE定位水平,决定了价格与投资人预期之间的非线性关联关系。以前这个现象被称作市场的不理性行为,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市场的理性短期预期导致的自发波动。也可以称作“戴维斯双杀效应”。

其核心是PE安全边际随着市场的调整自我进行调节。

当市场单边上扬的牛市时候,市场整体估值的安全边际是不断上移的,也就是说PE的合理估值也在逐步上调,假设04年低糜的时候是10倍PE,05年好转的时候可能市场20倍的PE都能接受了,06年也许30倍都无所谓,到了07年40倍也不算疯狂了,真是可怕,那时候上千倍的PE都能让人狂追。但是市场下跌的时候,人们对PE的要求也就越来越低,更加追求安全的区域,PE的合理估值范围也逐步下移,戴维斯双杀效应的恐怖正在于此。

从高PE估值的高位往下调整的时候,你会发现股价就算大跌也还是到不了合理估值的范围,这是因为人们对于PE的要求已经降低了,打个比方,在疯狂的时候,假设股价是100,PE是40,这个时候开始大幅调整,市场对于PE的安全边界要求更低,这个时候也许只有20了,你手里的股价这个时候也调整到60,但是请注意,如果对应40倍PE到20倍的PE,你的股价应该砍到50才合理,可你才到60,对于你来说,去调了40%已经大伤筋骨了,可是别以为调整到位了,还没到市场合理估值的PE呢。

戴维斯双杀说的就是当股价大幅调整时候,市场PE的安全边界也在加速下移,让你的调整甚至还赶不上它的调整,这是最恐怖的事情,更为惨烈的是,这一切还才刚刚开始。

戴维斯是美国著名的投资大师,出生于1909年。戴维斯的投资策略,以「戴维斯双击」著称。

什么是戴维斯双击呢?

以指数基金为例,我们知道指数基金净值=市盈率盈利+分红。

通常来说,盈利增长良好的阶段,也是经济很景气的阶段,市场会给更高的市盈率估值。

例如2007年,当年国内GDP增速都有14%,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大约是20-30%。

当年A股整体的市盈率也在40倍以上。

但是盈利长期增长是有极限的。对上市公司来说,长期保持8-10%的盈利增长是比较正常的范围。

过高的盈利增长,之后盈利增速就会下降,估值也会大幅下降。

当盈利出现负增长的时候,估值也会达到历史较低位置。

戴维斯发现,如果在盈利增长放缓、估值较低的时候投资,之后等待经济恢复景气,盈利增长速度提高,估值也会提高,我们就可以收获盈利乘以估值的双重收益。

这就是戴维斯双击。

某种意义上,戴维斯双击跟我们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不谋而合:

经济不景气,盈利增长放缓,才容易出现低估机会。

等经济恢复增长,盈利增长良好,估值也会达到高位。

实现双重收益。

依靠戴维斯双击,戴维斯在47年的时间里,用5万多美元,创造了9亿美元的财富。

并且,他把自己的投资理念传递给了自己的儿子,谢尔比。谢尔比在20年的时间里,让财富累计又增长了37.9倍。

然后谢尔比也培养了家族的第三代,到今天也在继续投资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