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收储传言再起,坚定配置正当时

?表于 2015-11-23 21:46:48 股吧手机网页版

董秘直通车?举报稀土收储传言再起,坚定配置正当时! 2015-11-23 09:34 南交所稀土稀土收储传言再起,坚定配置正当时!
2015-11-23 09:34 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
阅读 24
1、今日稀土市场收储传言再起,预计收储价格很可能超预期。“收储”消息从10月份开始,不断发酵至今。虽然目前的“收储”消息,国储局尚未对稀土收储发布官方文件。今日媒体报道称,镨钕收储价格为28.5万元/吨。我们猜测,稀土“收储”或将于近阶段落地开花。我们预计,由于国储定价和收储企业预期不一致的问题,为了在2015年完成收储,本次收储价格很可能将超预期。
2、近期镨钕氧化物价格持续上涨,近1周来涨幅2.2%,底部以来涨幅已近25%。从8月下旬以来,镨钕氧化物价格就已开始持续上涨,截至11月19日的最新价格为26.35万元/吨,较11月11日的25.7万吨再度上涨2.2%。较8月下旬的底部价格已有25%涨幅。考虑到目前稀土价格仍处于历史底部,上涨空间可期。
3、继续坚定配置稀土上游及磁材标的。重稀土建议关注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停牌)、厦门钨业、中色股份等标的;轻稀土标的建议关注盛和资源(停牌)、北方稀土、包钢股份等。磁材股受益于稀土原材料的存货重估,建议重点关注宁波韵升(停牌)、中科三环、银河磁体、正海磁材等。
4、目前是稀土的三大底部,价格底、政策底和预期底。
1)价格底:价格今年又跌了15%-20%,已经回到2010年,2011年稀土整合之前的水平。考虑到近五年来打黑对低成本的黑色产业链的打击,以及正规稀土企业人力、环保、税收成本的上升,矿山品位的下降,再加上镧、铈等弱势品种价格的下跌,稀土的边际成本线已出现系统性的上升。基于此,我们相信目前的稀土价格已经进入历史大底,已经非常接近或低于国内稀土行业的成本线,目前不仅稀土正规企业已经开始亏损,对于黑稀土来说也处于亏损或者微利的局面。
2)政策底:2011年以来,国家基本上是用尽解数,通过建立生产配额制度、出口配额、打黑、收储、环保核查、稀土专用发票制度、建立稀土交易所,立法、提高资源税,一系列的措施来对应对。但是2011年整合至今,目前又梦回2010年,就是出口关税、配额已经全面取消,国门大开,价格在跌、出口量在持续增加,人民币还贬值,更加促进稀土资源的贱价外流,这对主管机构构成了较大的政策压力。
3)预期底:稀土板块在今年一季度表现严重低于预期,原因就是对国家意志的幻想。因为大家在赌国家在放开出口管制之后,要出台政策把价格搞起来,要收储、提高资源税、要加大打黑。但是,第一,大规模的收储没有出现,第二,打黑是打了,提高资源税了,有一定成效,但下游需求不好。稀土价格在二季度会做,三季度随着整体大宗商品的投降式杀跌连续破位,进入历史底部。
在这三大底部发生了企业、政策的三波调整。一是六大稀土集团在10月12日以来的联合限产保价,比例达到全年产量的10%。二是11月初,工信部组织新一轮打黑。11月6日工信部将兵分5组,其中江西3组,广东和湖南1组,江苏和安徽1组,联合落实此次稀土打黑行动。三是近期收储预期强烈。
5.这次为什么不一样?
1)三大底部:价格底、政策底、预期底。价格底部,价格不会再跌,只有向上的方向。政策底部,工信部、国土部面临着巨大的政策作为压力,必须要做一些事扭转这个尴尬局面。第三,一旦价格底部企业、政策和市场出现调整,由于是预期底部,大家对价格、政策的预期非常低,这就会非常容易超预期。
2)联合限产保价:产量收缩比例达,限产保价控制力比以往提高。一是产量收缩的比例史无前例,达到10%。第二,这是建立在六大稀土集团已经基本整合完毕的基础上,稀土打黑在2013、2014年打过两次的基础上的,这种限产保价的控制力比以往要高。
3)打黑:直指废料加工环节,打蛇打七寸。2013年底打过一次黑,主要是针对全产业链的打黑,2013年7月-11月工信部联合八部委实行了较为严厉的打黑,但总体上运动式的打黑难以根除私采盗采(事实上,在2013年稀土价格短期回暖后,非法开采等现象又在江西、内蒙古、四川等国内几大资源聚集区死灰复燃)。2014年的打黑,主要针对开矿环节,动用了无人机对矿点进行侦查牌照,以及互相揭发机制,对主力产区的影响比较大。今年的打黑主要针对废料加工环节,正是当前黑稀土最猖獗的环节,有望进一步打击黑色产业链。
4)收储规模:有望超预期。在稀土打黑基础上,国家可能酝酿新一轮的收储,且从规模上看有望超预期。原因有三点,一是前期五年收储计划还没完成,目前只完成两轮收储,量没有收购;二是价格确实在底部,此时收储不会出现大幅减值的风险;三是2015年已全面废除出口关税和配额政策,当前资源资源贱价外流、行业盈利恶化、税收减少已成为残酷的事实,政策层面有遏制此局面的动力和能力。
附:10月上旬推荐稀土板块以来行业要闻、点评及会议纪要
10月13日,北方稀土公告限产,第一时间发布点评《北方稀土限产保价,稀土底部迎利好》,重点提示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反弹,布局稀土及磁材股正当时。
考虑到稀土价格已进入历史底部区域,随着三季度金属价格投降式杀跌,目前已出现供应收缩的明显迹象,包括北方稀土停产保价、北方稀土下属分里冶炼厂火灾以及囤货惜售现象,再考虑到旺季来临,稀土钕铁硼磁材的备货需求和海外需求增加,以及对国内经济政策刺激逐渐发力的预期,我们认为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反弹。同时,磁材受益于需求增加、稀土存货升值预期,也处于较好的配置时点。
10月14日,厦门钨业公告限产,发布点评《厦钨限产报价,稀土供给收缩再添一把火》,重点提示其他四大稀土集团的限产保价可能接踵而至。
第一,从产业经营层面,今年以来,稀土价格整体已下跌20%左右,国内稀土产业盈利能力受到重创,尤其是3季度的价格快速下跌使的经营状况雪上加霜,企业层面有限产保价的动力。
第二,从国家政策层面,稀土资源的贱价大量出口正在加剧,为了遏制稀土资源的贱价大量出口,国家有意愿引导稀土大集团进行限产保价。
10月15日,五矿稀土、南方稀土和广晟有色等其他稀土集团如我们所料发布限产公告。南方稀土、广晟有色、五矿稀土也发布公告,宣布加入限产保价行列,限产幅度均在10%左右。
10月19日,再次召开稀土行业电话会议,提示目前的价格已在铁底,并不排除接下来国家收储和打黑的政策组合拳的出现。未来价格继续乐观可期,中长期看希望依靠国家对稀土的整合以及打黑长效机制的加强。
1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就整顿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名加工稀土矿产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明确。此次整治的内容是:对南方省(区)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核查整顿,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各地工业主管部门会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组织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核查原料来源、生产情况等,并请企业提供必要证明材料,填写调查表。
第二阶段,11月21日~12月20日,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加工稀土矿产品的,由工信部下发核查企业名单,各地工业主管部门组织核查矿产品来源,对收购非法稀土矿产品的,依法没收非法矿产品、槽底料及违法所得并予以处罚;对收购非法稀土矿产品和无法说明矿产品来源的,要求企业提供稀土矿资源税足额缴纳证明,不能提供的由税务部门追缴;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