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令人担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令人担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2007年8月19


持续高涨的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近期暴涨的农产品市场)都可以归功于或归咎于流动性过剩,但是这种流动性可能会在瞬间(未来的某个时点)消失。


一、从8月16日国际金融市场发生的情况来看,受到次贷风波的影响,澳大利亚元等高息货币大跌,或者说是惨跌,已经给我们敲响了第一次警钟,如果国际金融流动性断流,对中国股市与楼市会有多少影响,现在还不能预料,但这个问题所可能引发的国内流动性枯竭,对市场的影响自然不可小视。


二、股市和楼市高估值下的自身流动性问题亦不能小视:


1、储蓄搬家成为今年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毫无疑问股市长期向好是必须肯定的,搬家问题也是合理的,但是,当股市在1000点的时候,流动性问题如何呢?那时的价值是否比现在大呢?所以,之所以现在有了这个景象并非现今市场的价值吸引而财富效应的吸引,一旦这种效应消失,储蓄回流也将成为一个正常的现象。


2、由于两年的股市繁荣,吸引了各界的目光,即便5.30大跌,股民的情绪也并非受到太大的影响,更多的是大家总结经验教训,更多的进行基金投资,这应该是进步的一个标志,但如果未来某个时间段股市出现持续下跌,基金的赎回潮还会涌现,那时,恶性循环也将开始,突然之间大家感觉市场的钱又太少了。


3、好多高价股可能确实具有投资价值,但可能是大家观点一致纷纷锁仓,导致流动性大为降低,也可能是由于多数人采取观望,导致承接盘稀少,这里有个问题,也是我前面文章提到的,如果该股有价值不怕没有资金追逐,只是时间问题,但如果缺少了价值,可能问题就严重了。对于价值问题,咱们不敢说谁高谁低,但有些问题需大家关注,比如招商局、中集和万科A股和B价格差距非常大,那么如果你买的是招商局A市场好时,那表现很好,如果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接盘,结果就是无量空跌,基金净值就会大幅缩水,赎回压力加大,如此 …… .


4、目前基金成了市场的绝对主力,但目前的运作模式是存在问题的,主要是基金的资金构成成份有问题,600亿的基金基本上跟管理公司、管理团队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一种信任关系,存在的道德风险将在一轮中级调整中被充分的表现出来。


总的来讲,目前市场可能还没到另投资者害怕的程度,但是明显感觉目前支持股市继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所以,大家管理自己的资金时还是理性一点,还是要本着价值投资的原则行事,适当的休息还是必要的,因为现在多数股票太贵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