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震荡 居民储蓄加速“回流”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了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专家认为,总体而言,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表现平稳,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金融总体运营状况平稳。然而,M1连续回落,则表明经营性、交易性货币需求下降。同时,受房地产下跌、股市震荡等影响,居民资金持续向储蓄存款“回流”。

  数据符合预期

  对于7月份的货币信贷运行数据,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特别超过预期的数据出现。”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总体而言,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金融总体运营状况平稳,都在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之内。“从货币信贷总量的角度而言,这也表明经济运行仍处于比较好的环境中,而推高通胀的隐患也在降低。”郭田勇说。

  7月份,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增幅比上年末低7.0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23个百分点。李慧勇表示,M1代表居民和企业的交易性货币需求,其中企业占据较大比重。M1数据略有回落,表明企业在交易、生产经营方面的意愿出现下降。

  郭田勇也表示,M1增幅持续下降,表明在目前宏观调控政策下,出现了企业投资需求不足的情况。从微观层面而言,这表明企业的经营性、交易性活动的意愿并不旺盛。“这就提醒我们,需要防止微观经营主体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悲观情绪出现。”郭田勇说。

  居民储蓄加速“回流”

  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也透露出另一信息:居民资金正逐步向储蓄存款“回流”。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上月末高0.75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2465亿元,同比多增2556亿元。

  李慧勇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就出现增长趋势。“经我们推算,7月居民储蓄存款上升约16%,比上月快了1.3个百分点。”李慧勇说。“居民投资方向主要包括房地产、股票和债券等,在其他投资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居民资金出现“回流”、转至较为安全且收益率高的银行储蓄也是很自然的。”

  交通银行研究部连平表示,受居民收入增长、股市震荡的双重影响,居民户储蓄资金持续回流。同期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55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6月份大幅吸收临时性存款以完成半年度目标,而7月份临时性存款有所下降所致。

  石磊也指出,7月份居民户贷款同比少增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居民户贷款增加490亿元,同比少增613亿元。“这主要受房地产市场价格因素影响。”在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居民购房意愿持续减弱,而房地产市场将会给很多行业带来影响。石磊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外需呈放缓趋势,目前来看,内需也逐渐趋于疲弱,因此下一步宏观调控应重点刺激内需,其中“价格体系的调整首当其冲,尤其是电价的调整,在奥运之后就应该马上进行。”

  银行放贷出现反弹

  在贷款方面,7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年末低1.5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46个百分点。李慧勇分析说,今年商业银行信贷额度按季度调控,本着“早放早受益”的原则,在第三季度的第一个月份,银行放贷规模出现了反弹。

  近期,央行也调增了国有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连平表示,商业银行获准增加信贷额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日走低,总体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局部性、“结构性”微调。然而,“新增信贷额度被要求用于对小企业的贷款投放,但出于对小企业生存能力的担忧,银行对其放贷十分谨慎,估计新增额度的落实有不小的难度”。

  “在贷款总体增幅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必然面临资金瓶颈。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平稳很重要,但在货币政策微调的情况下,我们要把新增信贷投向需要融资、也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控的企业。比如,中小企业、农业类企业、以及四川灾区重建项目等。”郭田勇说。

  郭田勇还说,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如何对经济政策结构进行调整,这是货币政策调整面临的问题。

    相关新闻:

    7月企业存款负增 央行数据印证企业资金趋紧

    货币供应量增长16.35%。2008年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上年末低0.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增幅比上年末低7.0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23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1-7月份净投放现金312亿元,同比多投放58亿元。 

  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58%。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0.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6%。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年末低1.5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4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18亿元,同比多增1504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490亿元,同比少增61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5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328亿元,同比多增211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5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5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66亿元。1-7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8343亿元,同比多增605亿元。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74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3%,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减少6亿美元,同比多减少48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42亿美元)。 

  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9.6%。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上月末高0.7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682亿元,同比多增3097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2465亿元,同比多增2556亿元(去年同期减少9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55亿元,同比少减7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848亿元,同比少增341亿元。1-7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4331亿元,同比多增18871亿元。7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94亿美元,同比增加4.37%,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56亿美元,同比多增100亿美元(去年同期减少44亿美元)。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平稳。2008年7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9.27万亿元,日均成交4032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0.9%,同比多成交1170亿元。 

  7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69%,比上月低0.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36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76%,比上月低0.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23个百分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