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1月3日人性弱点对股市操作的意义

股市是一个公众博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各种文化水平的人都有,各种技术、经验、策略、甚至歪门邪道的方法都被运用。这些交易都会在K线上或多或少的留下烙印。当一只股票被打上多个上涨的烙印,比如技术面,基本面,政策利好等,那么该股就会有大概率出现上涨,反之依然。

而当我们真正去追寻烙印本质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这就是人内心思想的波动,因此本博主的结论:“决定股票的涨跌是人性贪婪与恐惧的折腾,k线图的波动实际上就是我们人性骚动。”

佛门把人性中:贪、嗔、痴、慢、疑叫做“五毒心”。因为有了它们的存在,修行人的本心本觉将会被遮蔽,肯定就不可能明心见性了。正因为有了这“五毒心”,股市中就出现了:逐利性、自私、贪婪、恐惧、抄袭、复制、跟风、担心掉到同一河里面、归纳历史、憧憬未来、趋同性等,其他都比较好理解。

解释一下何为趋同性?很多股民会问本博主:你的成本是多少?当我买后涨超过成本5%敢追的就少了,跌低于我成本5%敢买的人也很少。市场流行装修现代风格,自己也想装现代,市场流行穿米色衣服,很多人也穿米色衣服。这就是人的另一个特性叫“趋同性”。

认清人性就能认清市场的本质,而不被k线图的表象所疑惑。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在这个市场上每一投资者都是K线图表的阅读者,看K线就像看山一样。有的喜欢站得很远,山顶、山腰、山脚看的很清楚。有的喜欢走近了看,山形起伏、大沟、小坎。有的喜欢进到山里面看,身旁每棵树、每个小沟、每块石。有的喜欢象捡奇石一样研究每一块石头的形状,有的喜欢研究细到岩石的组成成份。每一个人看的视觉范围不一样,得出的结果就不一样,你认为该买他认为该卖。如果将市场上的资金分类为超长线、长线、中线、短中线、短线、超短线、拔毛、剥皮、T加零,这样一来买卖的力量就出现相互支持、拉抬、拆台、打压、冲抵、压制和盖过。那方的力量强无法知道,因此,短线买点未必涨、短线卖点未必跌、长线买点未必涨、长线卖点未必跌。

所以需要我们站在人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解人性,就等于了解公众,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认清股市的脉络,帮助我们战胜公众。

股市是残酷的,也是反人类的。任何报着敌人仁慈的态度都是可笑的,任何报着侥幸成功的心理参与博弈都是天真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