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融资融券分析

?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 融资是借钱买证券,通俗的说是借钱买股票。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资买进证券称为买空”; 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券卖出称为卖空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有所不同,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而融资融券买卖的对象是单只股票等产品?。融资融券和做空机制、股指期货等是配套联在一起的,将会同时为资金规模和市场风险带来巨大的放大效应。


?


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讲作用有三条,第一条是对于可以满足投资者的融资需求和融券需求。第二是对证券市场的功能进行了完善,有了融资融券以后他就可以提供一个,从市场上反向交易的这么一种机制,那么有了这种机制就能够克服在仅仅只有现货市场单边上涨或者是单边下跌的这么一种格局,是在现有的现货市场的基础上推出了做空机制有利于这个市场股价的稳定和平稳,第三个是有利于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增加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


?


按照目前的管理办法,以融资买入股票为例,假设:客户拥有资金100万元;融资保证金比例为0.5。那么客户可以先普通买入股票100万元,再将普通买入的股票作为担保物向证券公司融资买入股票

  那么客户可以融资买入多少股票呢,?按照这个计算公式:融资买入金额=保证金/融资保证金比例=担保物市值×折算率/融资保证金比例

  那么客户就可以融资买入140万元(?100×0.7/0.5),也就是说客户这100万元总共可以买入240万元的股票。如果这只股票价格下跌10%,则投资者亏损24万元(?40×10%),是普通交易亏损的2.4倍。不过,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则,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实际操作中,投资亏损放大倍数和这个例子相比稍低。


很多投资者对融资融券都充满期待,同样对融资融券充满期待的还有各大券商,在中国证监会会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知道意见》后,一场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争夺大战正在国内各大券商之间悄然展开。

  这场争夺背后是一个怎样巨大的市场和利益?我们先来看一家正在积极准备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

  据初步测算,试点期间,融资融券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增佣金收入与利息收入估计为45-90亿元,相当于2009年全行业的2.2%-4.4%。而从国外已经开展融资融券的市场来看,融资融券的发展潜力巨大,美国融资融券规模平均是券商净资产的2.27倍。因此,哪家券商将首先获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也倍受关注。


?


?


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认为,中国的融资融券的制度设计,借鉴了多个国家的经验:首先,中国的融资融券制度不允许裸卖空。其次,中国的标的证券只限于大盘蓝筹股。第三,中国的融资融券制度采用集中模式。第四,证券公司和证券交易所都有一套严格的风险控制指标和风险控制措施。因此,这种风险不会在中国发生。记者?我想如果在将来转融通都实现的情况下,当股市飙升非常高的时候,?存不存在在失控的一种可能?

  聂庆平:应该不会,它这个和我们现在的融券也有一点细微的差别,它那个是什么?我们通常叫裸卖空。也就是说投资者,投机者可以再不持有这个股票或者说没有借到这个股票的情况下,他可以发现这个市场一定会大跌他提前进行抛空来做,但这种情况在我们目前所设计的,我们国家的证券交易制度下是不容许的,?因为我们的交易体系要求什么,要求你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你必须要先借到股票或者是先买到股票你才能把它卖出去,所以这个在中国就不存在裸卖空的情形。?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所规定的情况,我们是国家实行集中式的这种融资融券模式,那么也就说金融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可以事先通过交易所,通过登记结算程序,我们可以每天统计和监测市场上的融资融券的交易规模。那么这种交易规模,这样就可以对市场,如果说市场出现疯狂的情况下,至少我们是能够看得见能够摸得着,?我们说这个体制应该是充分借鉴了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欧美国家不同的这种各种模式的优缺点和利弊关系来设计的。

  但是,市场目前存在的更为普遍疑虑是,对于中国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来说,国内股市依然因为炒作操纵而产生各种利益侵害的事实,而每当新的制度推出,会在前期给一些大资金造成从中渔利的巨大机会。那么在融资融券推出后,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进行掠夺会不会更为便利,从而获得更大的暴利。


?


融资融券相关规定和规则


?


2月12日下午消息,沪深交易所今日正式发布通知,融资融券初期试点标的证券名单分别与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范围相同。券商可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条件在此范围内确定提供给客户的名单。


  沪深两所12日正式发布《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通知》,就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担保品)的范围、折算率及相关事项做了明确规定,这标志着我国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标的证券与担保品范围的确定是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的核心之一。试点初期,交易所从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角度出发,根据“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同时兼顾业务试点的需要,审慎确定标的证券的名单和担保品范围。


  确定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此次公布的标的证券名单分别与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范围相同,主要是考虑指数大盘股市值相对较大、流动性较好及波动性较小等为选择标准,符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要求。此外,考虑到近年来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股改后进入流通的股份大幅增加等情况,两所对2006年发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中关于标的证券的选择标准依照有关规定做了微调,确保能够使更适合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大盘股票进入标的证券范围。


  设置不同折算率严控风险


  两所负责人表示,在试点初期担保品范围虽然规定得较宽,但交易所通过设置了不同的折算率来严格控制风险。例如,对价格波动相对较小的债券、基金与价格波动相对较大的股票,实行有较大差异的折算率;ST股票、暂停上市股票和权证等高风险品种不宜作为担保品使用,因此在折算率上规定为零。


  券商可在名单内自行确定标的


  两所负责人还特别提醒投资者,交易所公布的标的证券范围并不一定就是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可以进行融资或融券交易的标的范围。每个证券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条件,在交易所公布的标的证券范围内,确定实际可提供给客户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每只担保品证券在计算充抵保证金价值时的具体折算率,也将会由各家券商根据其对上市公司的分析及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的判断等因素来最终确定,投资者应在融资融券交易前通过证券公司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交易所严格监控融资融券交易


  最后两所负责人强调,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对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该项业务本身具有一定的操作风险,特别是当标的证券所属上市公司发生重大变故或业务调整时,都可能对融资融券带来影响。


  为此,交易所制定了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将被实行特别处理和暂停上市股票及时调整出标的证券名单,每日披露融资、融券交易信息,对融资融券余额过大的股票采取规模控制等。同时,将对融资融券交易活动实施更严格的实时监控,对交易中出现严重异常的股票采取暂停融资融券交易等。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前切记要熟悉相关规则和要求,充分了解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


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名单







序号



上证50指数成份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1



600000



浦发银行




2



600005



武钢股份




3



600015



华夏银行




4



600016



民生银行




5



600018



上港集团




6



600019



宝钢股份




7



600028



中国石化




8



600029



南方航空




9



600030



中信证券




10



600036



招商银行




11



600048



保利地产




12



600050



中国联通




13



600089



特变电工




14



600104



上海汽车




15



600320



振华重工




16



600362



江西铜业




17



600383



金地集团




18



600489



中金黄金




19



600519



贵州茅台




20



600547



山东黄金




21



600550



天威保变




22



600598



北大荒




23



600739



辽宁成大




24



600795



国电电力




25



600837



海通证券




26



600900



长江电力




27



601006



大秦铁路




28



601088



中国神华




29



601111



中国国航




30



601166



兴业银行




31



601168



西部矿业




32



601169



北京银行




33



601186



中国铁建




34



601318



中国平安




35



601328



交通银行




36



601390



中国中铁




37



601398



工商银行




38



601600



中国铝业




39



601601



中国太保




40



601628



中国人寿




41



601668



中国建筑




42



601727



上海电气




43



601766



中国南车




44



601857



中国石油




45



601898



中煤能源




46



601899



紫金矿业




47



601919



中国远洋




48



601939



建设银行




49



601958



金钼股份




50



601988



中国银行




?



?



?


?







序号



深证成指指数成份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1



000001



深发展A




2



00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