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主攻保险 太保未来5年不做多元化
  集团董事长高国富表示,不排除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涉足银行、证券、基金行业





  用“时间紧、任务多”来形容太保集团12月7日的A股IPO上海路演行程,一点也不为过。

  昨日,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二楼北京厅人头攒动,随着太保集团多位“重磅人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敬惠、集团投资总监杨文斌、寿险董事长金文洪的现身,太保集团一对一、一对多预路演推介会正式登场。

  做精产、寿两业 

  在一个多小时面向询价对象的预路演现场,太保高层历数公司诸多亮点。“稳固的市场份额”、“业务结构均衡”、“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等成为他们口中的公司“王牌”。

  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路演过程中,高国富提及最多的词要属“专注主业”,这也正是太保集团一直强调的区别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自身优势。高国富明确表示,未来5年内,太保集团将专攻主业保险,不走多元化的金融集团路线。

  高国富向与会人士坦言,综观国内几大保险巨头,每家都有不同的战略定位。比如,中国人寿强调“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路线,而中国平安一直坚持构建金融集团架构。至于太保集团,“董事会还是坚定地认为,专注做好寿险、财险两大主业。”

  太保集团是在对当前及未来5年内外部优劣势的分析后,才得出这样一个战略定位的。高国富分析说,“从内部优势来说,太保十多年累积下来的大部分资源优势、管理人才都集中于保险领域,几乎很少甚至从未介入过银行、证券、基金领域;而从外部发展来看,内地保险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因此,集团董事会要求我们专注于主业,把保险做好、做强、做精。”

  “当然,我们也并不排除在这样一个战略选择过程中,会对银行、证券、基金作一些财务性投资。”高国富同时还透露,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不排除随着太保集团经营环境、内部实力的变化,而选择走多元化战略。但他强调,目前确实没有走多元化战略的计划,更没有这方面的安排。

  寿险主打分红险 

  在肯定太保集团“主攻保险”战略清晰的同时,与会机构对目前太保集团的产品结构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火热的当下,传统型与投资型寿险产品保费收入的各自占比。

  一家券商代表开门见山地提出:“在目前太保寿险的产品结构中,传统与投资型险种对新业务价值的贡献比例分别为多少?”

  太保寿险董事长金文洪直言:“从目前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结构来看,传统寿险、分红险和万能险结构呈现‘三三制’格局。虽然传统寿险业务同比出现一点下滑,但从整个市场来看,与其它公司相比,我们的传统寿险业务占比还是比较高的。”

  有与会人士提出,在中外资公司纷纷涉足投连险的时候,为何太保寿险仍缺席这个市场?对于这个问题,金文洪坦率地表示:“我们销售产品主要还是强调保障,这也是市场对保险公司的最大需求所在。投连险是适合有特殊需求的特殊人群购买的一种产品,如果广泛地把它销售到农村,或者销售到不适合的地区去,那么,就是一种对客户不负责任的表现。”

  金文洪同时透露说,目前,太保寿险的投连险产品已经设计完成,至于何时推入市场,公司还要作进一步研究。“尤其是在权益类投资波动较大的当下,是否适合在这个时候推投连产品,有待观察。”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投连险产品,所附带的保障功能较低。“所以,未来分红寿险产品将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既有保障类作为基础,同时又能与客户分享公司投资收益的成果。”他再一次强调,即使未来适时地推出投连险产品,也绝不会把它作为主打产品来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